【看中国特约报道】中东冲突:布什会是一个例外吗?

作者:赵龙渊 发表:2003-06-17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特约记者赵龙渊报道:2003年6月4日,在美国总统布什的调解下,在约旦阿卡巴,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刚上台一个月的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会谈。这次会谈被各方称为是“为中东和平进程开启新页”。但是,在会谈刚结束,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哈玛斯与回教圣战组织等激进巴人团体随即表示,仍会继续用武力对抗以色列。


* 和平会谈记忆犹新,以巴双方血刃相见

6月8日,巴勒斯坦枪手星期日在加沙地带打死至少四名以色列军人,打伤多人。以军开枪还击,打死了三名巴勒斯坦袭击者。

6月11日,一名巴勒斯坦恐怖份子星期三在耶路撒冷的一辆公共汽车上发动自杀炸弹攻击,炸死至少16人,炸伤将近100人。几分钟以后,以色列出动军用直升飞机向加沙地带发射导弹,炸死7名巴勒斯坦人。

6月12日以色列下令军方、对回教组织哈玛斯全面开战,战火随即升高。几个小时后,以色列的直升机对哈玛斯武装团体的“伊兹汀卡萨姆旅”组织的一名领导人塔哈发动攻击。四架以色列的直升机在加萨市北部对塔哈的汽车发射六枚飞弹,塔哈和妻子及三岁的女儿当场被炸死在车内。

* 美国历任总统呕心沥血推进中东和平却成绩甚少

中东冲突在以色列建国之后就没有停过,美国在过去二十五年中所做的和平努力是耗尽了几位美国总统的资本。但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冲突却停不下来。

1979年美国前总统卡特在戴卫营成功地使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讲和,停止了以色列和埃及之间持续31年的战争。但是,这一和约却使萨达特被埃及极端主义分子暗杀。

1993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通过艰苦努力在白宫使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握手言和。两年后,拉宾被以色列右派极端成员杀害,90年代中期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奥斯陆达成的巴勒斯坦自治协议被破坏。

2003年,美国总统布什在挑选了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作为合作对象,压迫以色列右翼利库德集团让步,斡旋以巴再次达成协议。但这一次布什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会是真的成功吗?

* 美国在中东的误区

美国总统从二战结束起就把中东和平作为自己外交事务中的首要任务。美国由于自己本国的利益而深深卷入中东危机。美国历任总统都花大量的精力来调解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

美国前任总统克林顿对中东事务可以说是事必躬亲。他几乎把中东地区的危机当成美国自己后院的事来对待。只要中东地区的外交官到华盛顿来,克林顿总要亲自接见。美国国务院的人说,在以巴关系上,克林顿就象国务院门口接待处的接待员。


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金斯基在评价中东问题的处理时指出,“如果你决定要扎入深水,你就要有决心一口气游到底。”

美国现任总统布什显然相信武力的功效。在伊拉克,他的军队把敌人消灭得没了踪影。这一次,他又派出职业外交官约翰沃尔夫去中东帮助、观察“路线图”的执行情况。沃尔夫这次带去了十名CIA(中央情报局)的专家。这十名中央情报局的特工将训练巴勒斯坦自己的警察安全部队。因为刚刚上任的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除了能基本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之外,什么也保证不了。

国务院有人对布什的这一做法有保留意见。美国政府过去曾经这样训练过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但是这些训练有素的巴勒斯坦人很快又加入了象哈马斯这样的极端组织成为恐怖分子。

* 中东冲突的结症

巴勒斯坦的土地只有一块,但是强硬的犹太复国主义分子要在这块土地上建立一个犹太国,并不允许巴勒斯坦人成立独立的国家。而巴勒斯坦人也只想赶走犹太人,建立单一民族的巴勒斯坦国。

任何一方面要达到这一目的,唯一的办法是搞“种族清洗”。如果以色列或巴勒斯坦出现一个“米洛舍维奇”,也许大屠杀就会开始。

尽管沙龙和阿巴斯达成共识:两个民族,两个国家;在2005年时,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但是,在以色列内部立刻有人批评沙龙是向恐怖主义下跪。而在巴勒斯坦人中,象哈马斯这样的极端组织立即中断和阿巴斯对话,并宣称要坚持用武力把以色列人赶出巴勒斯坦土地。

回顾历史,每次中东和平计划都是被以色列或阿拉伯自己内部的人破坏的。政府或领导个人在争取和平的路上怎么努力,美国再怎样施压、协调,中东和平都没法实现。因为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内部都有许多人相信:武力把对方彻底消灭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学会容忍和接纳另一种民族、文化,战火不会停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会在“自卫”中全面“自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