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不准”上海介入 北京派员调查周正毅

发表:2003-06-09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可靠消息,上海农凯集团总裁周正毅被调查,只是刚刚开始,案件非常复杂,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而且,调查工作将完全由北京派出来的调查组负责,“对不准上海方面介入”。
联合早报陈客报道,据了解,这条“不准介入”的规定已经引起上海一些官员的紧张。

6月3日,上海市政府首次证实,上海农凯集团总裁周正毅被调查,由于事件严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已临时成立工作组,并在上月南下上海,调查“只是刚刚开始”。

从内部来的消息则证实,对周正毅的调查将完全由北京来的调查组负责,绝对不准上海方面的介入。

这个案件的发生起源于两个表面上不相关的事件。

第一个是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副董事长兼总裁刘金宝。此人1989年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后任行长,直到1997年,他转任中国银行港澳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兼香港分行总经理。

这段时间跨度,和周正毅创业的时期非常吻合。而周也确实从中国银行得到多项巨额贷款。周正毅先后向上海10多家银行取得数以十亿元计巨额贷款,其中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贷款最多。周正毅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也涉及到刘金宝违规贷款,帮助周正毅将资金转移到香港进行收购上市公司的违规操作的问题。

另外,刘金宝也与涉及腐败案下台的中国银行前行长王雪冰及多家上海地产商过从甚密。

另外一个事情是上海的市民因为房地产纠纷事件而不断到北京进行集体上访事件。

过去上海在市内的建设多采取在郊区建房,将市内拆迁户搬去住的补偿办法,但是这样的办法需要房地产商出钱建房,成本比较高。而在周正毅于上海的静安和普陀区的拆迁中,却采取了用现金补偿的办法。可是,由于上海房地产价格上涨,拆迁户拿了现金到市场上去买商品房的时候,只能买到质量很差的房子,引起了拆迁户的不满,他们开始到区、市上告,都不成功,于是从去年开始,开始到北京上告。

这种集体告状事件在今年初上海市人大开始换届的时候达到了高潮。市政府动员了大量的干部到火车站去堵截,但是,仍然有市民到了北京告状,结果引起中纪委的高度关注。

消息透露,中纪委怀疑发生了严重的腐败事件,于是,决定对上海的事情进行彻底调查,很快就发现了官商勾结的具体证据:大量的违规贷款和官商勾结的房地产建设。

据了解,周正毅案不只涉及香港的中银和上海的多家银行,而且涉及一大批上海地方官员。

与周正毅商业业务密切的上海静安、普陀两个区的区长和书记、以及城建、土地等方面的官员都有牵连,而且前一届的上海市一个人大副主任和一个副市长也都有牵连。

消息透露,预料将有一串官员会受到处分甚至判刑。

由于上海党政实力雄厚,这件事究竟会对某些现任中央领导产生什么影响,备受瞩目。

不过,来自官员的消息表示,在抗击沙斯(SARS)取得成就后,胡锦涛、温家宝得到群众和党内拥护,对于周正毅案的清理,一定会有利于进一步巩固胡温的权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