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修改汽车政策 外国车厂将被牺牲 美通用汽车知道最后很可能会被压挤出中国市场

发表:2003-06-09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琼新闻网六月四日发自上海的消息指出,正当全世界的汽车公司积极地在中国设厂,希望能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之际,中国政府却即将公布其牺牲外国竞争对手以支持本国车种及本国公司的最新的汽车工业政策。预料将引起外国汽车公司的强烈反对。

这一长达十六页的政策初稿的主要目的是让中国成为主要的世界汽车制造国家,用自有品牌在内地及国际市场上挑战世界级品牌的主导地位。初稿中同时预定在 2010 时,超过 50% 的国内汽车必须是由拥有智慧财产权的内地公司制造。

有趣的是,丰田汽车创办人的孙子同时负责丰田中国区事务的 Akio Toyota 表示他并不确定丰田在中国的投资是否能在 2010 年以前赚钱。如今政策转变,丰田对盈利的预估势必向后推迟。新加坡的汽车工业分析公司 Autopolis 的管理总监葛密.马士通(Graeme Maxton) 表示“美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 最多只能希望他们能留在中国 20 年并且赚点小钱,并且知道最后很可能会被压挤出中国市场。”

通用汽车的合作伙伴是上海市政府拥有的“上海汽车工业公司”,该公司同时有江绵恒在其董事会,江绵恒的父亲是已卸任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迅速,几乎每一家世界级汽车大厂都在中国投资同时对前景看好。虽然内地的品牌主控了商用车的市场但客用车市场仍是外国品牌的天下。虽然如此,许多外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并不顺利。根据彭伯市场杂志(Bloomberg Market)去年九月份的一篇报导,通用汽车1995 年由于销售不佳及与中方合资伙伴的争议关闭了其位于中国沈阳的小型货车工厂,直到2000 年才复工。此外,法商标致雪铁龙(Peugeot Citroen) 于 1997 年以 1 法郎(约 15 美分) 将其拥有的 22% 广州客车合资企业股份卖出,该汽车事业亏损不断。

Autopolis 的马士通先生表示:“在中国投资的外国汽车公司投资方式好似公司版的旅鼠(Lemmings) 无视经济情况。这些大公司一致地向一个方向发展,结果是造成了一个分裂成许多小块的市场,他们很难在这种市场环境赚钱。此外,中国人向来是利用外商彼此间的竞争来获得最大利益的专家。" (注:每数年数以万计的旅鼠就会成群的迁徙,同常会整批的无目的的坠海淹死)。当然,投资中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找对合作对象。

新政策强制国际汽车公司在中国进行研究发展,并加速将技术移转给中外合资的汽车厂。这是一项政策上的转变。目前的合资汽车厂主要生产供内地销售的成名品牌。中国已于 2001 年加入世贸,但根据一业界人士表示:“这一政策实际上并不符合世贸的精神,但没有直接的违反其对世贸的承诺。”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