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的裂缝会带来什么?

发表:2003-06-01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德国之声消息,一直遭到强烈质疑的亚洲最大水利工程,中国三峡水利工程即将进入蓄水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官方媒体首次确认了三峡大坝发现裂缝,引起各方面的强烈关注。这个历时十年,耗资数千亿元人民币的项目是否会出现在中国屡次发生的“豆腐渣”工程现象,再度成为悬念。

中国官方媒体援引中国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彭启友的话说,三峡大坝要经历的第一场考验就是坝体混凝土浇筑质量到底如何,从侧面印证了现在发现的裂缝可能导致三峡大坝面临危险,否定了此前三峡施工部门负责人对声称的坝体裂缝虽然存在,但不会造成对工程的任何影响的说法。住在北京的中国著名自由撰稿人与环保积极份子戴晴女士分析围绕大坝出现裂缝引发的工程质量争论,她说:

“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21号验收会上几个部长都说了好话,在闭幕会上总工程师潘家铮就特别提到这个裂缝和坝底的水平移动。他指出了一个问题,只强调水泥的强度,这高标号水泥又浪费钱,又引起了裂缝。”

本来,三峡坝体不是第一次出现裂缝。2002年当中,中国有关工程建设与监督部门就几次提出批评,认为主体大坝浇筑的质量值得质疑。提出质疑的人当中不仅包括戴晴提出的总工程师潘家铮,而且也有前水利部长,三峡工程的积极倡导者钱正英女士。但当时出现裂缝,还可以补救,现在蓄水在即,出现了这样的裂缝会不会影响到三峡的工程进度呢?戴晴提出围绕坝体出现裂缝发生的一些值得人们深思的现象:

“非常有意思的是,潘家铮在闭幕会上专门谈到的这两点,之后三峡工程的喉舌‘三峡工程报’没有刊载他的发言,后来潘家铮的发言出现在网页上,所以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分歧。裂缝几十米是所有的人都承认的,不只一条也都是承认的。有多宽?不知道,他们一直说没有多宽。”

中国工程官方已经几次被指责隐瞒三峡建设过程当中的弊端,其中也包括三峡移民过程中曝出的普遍腐败的现象。现在隐瞒裂缝的存在和它可能引发的危险,对于这个工程乃至中国广大地区的影响又怎么样呢?在官方媒体以大量笔墨渲染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即将用上三峡发电机组发出的强大电力的同时,反对三峡工程的戴晴就发出了由现在裂缝可能引发灾难的严词警告:

“如果裂缝在水力的冲击之下,水越到底下,压强越强,那么它有裂缝是很危险的,可能是垮坝的一个突破口,这个可能性比较大。三峡工程出现垮坝,那221.5亿立方米的蓄水量就会造成中游,库区下面人为的大洪水。”

三峡工程是福是祸?有很多反对的声音,是大多数人民听不到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