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港报纸披露中国潜艇出事原因 丁一平可能下台?

发表:2003-05-06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士顿环球报》的报道说,地面指挥部是十天后,也就是四月二十六号,才发现潜艇出事了。那么,为什么潜艇和指挥部失去联络几个小时后,不马上采取救援行动呢?美国之音消息,中国海军潜水艇发生严重事故,导致艇内70名官兵和人员全部遇难。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和香港《文汇报》分别刊登报道,披露可能的出事原因。

*破天荒报忧*

中国官方媒体上星期五破天荒报道说,海军361号潜艇发生严重事故,艇上的70名官兵全部遇难。【新华社】发了百字消息,配发了江泽民主席的百字“唁电”。星期六,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发了唁电。尽管萨斯在中国猖獗,人们主要注意力还在如何防治萨斯上,但潜艇失事消息还是引起国际舆论的极大关注。美国媒体纷纷加以报道。《波士顿环球报》星期天刊登记者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独家披露发生事故的可能原因。

*没有追踪报道*

该报记者采访了一位解放军海军指挥官。据这位要求不透露身份的军官说,事故发生在四月十六日,进行训练的361号潜艇柴油动力引擎发生故障,把舱内氧气抽出了艇外,导致全艇干部战士和其它技术人员数分钟内全部死亡。这是美国媒体到目前为止根据最直接的消息来源做出的关于中国潜艇事故原因的分析报道。

到星期一为止,中国媒体没有发布有关这起重大事故的追踪报道。不过,香港《文汇报》五号刊登报道,援引事故“现场消息人士”的话说,北海舰队这艘潜艇被拖到海岸时,艇壳完整,封闭设施良好,相信潜艇没有发生过爆炸。这从一个侧面证实,内部出现气体方面原因导致人员死亡的推论。

*没有及时救援*

消息人士透露,潜艇最后一次与指挥部联系的时候报告说,他们在进行半潜状态下的训练,处于海面下十米左右。接下来的数小时,指挥部就与该艇失去了联系。不过,《波士顿环球报》的报道说,地面指挥部是十天后,也就是四月二十六号,才发现潜艇出事了。那么,为什么潜艇和指挥部失去联络几个小时后,不马上采取救援行动呢?中国海军军官的解释是:为了避开敌方的电子侦察,潜艇在训练期间会中断和基地的无线电联络。这就是潜艇出事而无法获救的原因。

《南华早报》援引《文汇报》的报道说,事故是在烟台附近海域发生的。还是当地的渔民在海面上发现了361号潜艇的潜望镜升出了水面,这才报告了当地的海军基地。《文汇报》援引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军事专家戴旭的分析说,这次潜艇失事,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解放军的现有装备与国家赋予的国防任务的差距。戴旭说,目前,老式装备的大量存在,不仅没有增加国防建设的安全系数,反而已经成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巨大阻力和沉重负担。

*丁一平可能下台*

据香港和美国中文媒体报道,361号潜艇发生事故后,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总参谋部第一副总长葛振峰中将、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上将、海军政委杨怀庆上将以及中央军委大批人员,赶往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的旅顺港,调查处理此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说,这次海军重大事故,中央可能会处理有关的海军干部。而北海舰队司令员丁一平中将,可能会因此而下台。起码,丁一平作为一位仕途看好的镇边大将的政治前途,可能会蒙上阴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