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致病源之谜未明 战胜SARS前景蒙阴影

作者:田园 发表:2003-05-08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是SARS的罪魁祸首之后,香港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分别从患者体内分离出冠状病毒。德国研究人员则建立了SARS的动物模型。他们把从SARS患者体内分离到的可疑病毒注射到猴子体内,结果猴子出现了SARS的症状。国际社会一致认定,SARS的致病源已经被找到了。至此,SARS的治疗前景似乎出现了一线曙光。

可是加拿大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4月28日,加拿大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加拿大卫生会议。来自加拿大,美国,墨西哥,英国和南非的卫生官员和科学家出席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在当前SARS肆虐全球的背景下,这种疾病自然而然成为会议的焦点话题。

加拿大温尼佩格国家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普拉莫告向国际社会报告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发现:冠状病毒也许并不是SARS致病源。他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在大约550名健康的受试者中,有14%呈冠状病毒阳性反应。这意味着这些人携带了SARS病毒,但却没有发病。同时,他们只在部分SARS患者和部分疑似患者体内发现了冠状病毒,比例分别为40%和30%。也就是说,另外60%的SARS患者和另外70%的疑似患者并不携带冠状病毒,但却表现出了SARS的全部或部分症状。在所有样本中,有些人曾去疫区旅行,但有些没有,并且没有与SARS患者的直接接触史。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SARS全球攻关协作网络中,除几周前香港一个实验室报告说在70%的SARS病人体内发现冠状病毒以外,其他11个实验室的结果与加拿大实验室的结果大致相同。

普拉莫认为,冠状病毒并非什么新鲜事物。相反,它广泛存在于环境之中,并四处传播。从科学研究角度讲,冠状病毒和SARS没有紧密联系,是否是导致SARS唯一元凶并无定论。

普拉莫在接受加拿大通讯社和<科学家>杂志的采访时说,他的研究结果说明这种冠状病毒可能会引起一些其他的温和疾病,可能还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他说,如果冠状病毒就是SARS元凶的话,那么防治SARS的检疫和隔离工作将更加困难,因为健康人也能携带SARS病毒。

普拉莫承认说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那些携带冠状病毒的健康人会把病毒传染给他人。但是,他也承认,他们的数据仍然非常粗略,还不足以下结论。

此前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进行过类似的测试。经过对400名对照组健康人的检测,没有发现健康带菌者。普拉莫评论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结果肯定来自于对冷藏血清的抗体检测。但这种SARS病毒是新品种,其抗体在血清内不会存在,因此抗体检验的结果是不准确的。

SARS爆发以来,尚未有特效药物投入使用。现在使用的方法是类固醇类激素疗法,但副作用较大。因为几乎所有的新药研发努力都针对冠状病毒,普拉莫的发现给战胜SARS的前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参考资料:
1.http://www.biomedcentral.com/news/20030411/04/
2.http://www.usatoday.com/news/health/2003-04-30-sarstoronto-usat_x.htm
3.http://www.ctv.ca/servlet/ArticleNews/story/CTVNews/1051745518367_275/?hub=C(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