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患SARS农民为何逃离隔离所? 原题:从农民在SARS中的遭遇看中国脆弱的根源

作者:梁京 发表:2003-05-08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9日的《华盛顿邮报》在头版发表了该报驻北京记者John Pomfret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对政府的不信任削弱了中国(控制瘟疫)的努力》。

这篇报道讲述了一些大陆农民在萨斯瘟疫中的遭遇。一位到北京告状的内地农民,发现自己揭发了本地贪官的恶行后,突然遭到警察的威胁,要把他和一道前来的农民抓起来。也正在这个时候,他发现自己出现了干咳和发热的症状。为了不进监牢,他不得不四处躲藏,但是,为了自己的生命,他是否应该向政府报告自己的病症,接受隔离治疗呢?"我真不知道应该更怕哪一样,是这个病呢还是抓我的警察"这位不走运的农民向记者述说自己的苦衷。

目前,大陆有成千上万的民工,其中有些人已经感染了萨斯瘟疫,不顾政府的禁令,四处逃窜,使政府阻止疫情扩散的努力遭遇极大困难。可以想象,多数人并不象这位告状的农民,面临官方追捕的威胁。那幺,为什幺这些民工也不服从政府的指令而逃避隔离和治疗呢?我原以为,只要政府明确宣布免费治疗,患病的民工就会欣然前往政府指定的医院。《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证明这种想法太天真了。

事实是,许多农民对政府免费治疗的承诺根本不信。他们认为,政府把有病症的民工隔离起来,绝不是为了他们的健康,而仅仅是为了防止民工把病传染给更多的人。一旦被隔离,将来是否免费就由不得自己了,更可怕的是,被隔离的人恐怕连生命也难保。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民工在瘟疫大流行的时候死在隔离所,听起来实在是太正常了,至少比那些在矿井事故中死亡的民工更易被人接受,即使因误诊甚至人为至死,也不会有人追究。因此,在许多民工看来,被隔离而死亡的风险要大于因SARS而死亡的风险。毕竟,不是每个SARS病人都会死亡啊!

我并不怀疑大陆当局免费给民工治SARS病的诚意,但是,当我从民工的角度来看问题的时候,我突然理解了他们对政府的不信任和恐惧。大陆农民的全部人生经验都没有给他们理由去相信政府。政府的承诺看上去越美好,他们的疑心就越重。政府承诺减轻他们的负担,但是他们的负担却有增无减,政府发誓要惩治贪官,而贪官则越来越多。许多民工们更有在政府强制下失去人身自由的亲身体验。在所谓"城市治安"的名义下,千千万万民工被大陆官方无端扣押,遭受各种侮辱甚至体罚。强行遣送回家之前,还要强迫劳动,赚够路费。这些体验告诉大陆的农民,大陆当局从来就没有把他们当人来对待。正如那位逃亡的农民对记者说的"我无法相信政府。你想,他们真的会给我,一个穷农民免费治病?我才不信呢!""我的命对他们来说一钱不值。"

正是在这种想法支配下,一些已经入院治疗的农民,也纷纷逃跑。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得到消息,太原市一家医院有20个农民病人失踪,目前政府正在通缉他们。

我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看到这些大陆农民的遭遇,都会感到难言的痛苦和耻辱。我不由想到一个多世纪以前,当中国人得知甲午海战失利时的心情。当时,中国有世界上领先的庞大舰队,结果却被小日本打得一败涂地。今天,当中国正在大肆炫耀自己经济繁荣和高科技的成就时,却被突然袭来的瘟疫搞得狼狈不堪。甲午海战暴露了当时中国外强中干的脆弱性,而这一次SARS瘟疫则再度向我们揭示,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中,不论中国获得多少物质和技术的进步,其脆弱性并没有根本的改变。究其原因,并不复杂,因为中国的多数人,依然象一个多世纪以前那样,没有权利,没有人的尊严。从农民在SARS瘟疫中的遭遇我们看到,他们害怕自己的政府甚于害怕瘟疫,这是多幺令人可悲的现实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