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捉襟见肘,防疫资金令人担忧

作者:中央财政捉襟见肘,防疫资金令人担忧 发表:2003-05-08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共财政部长金人庆5月7日透露,中央财政至今对非典的专项拨款为20亿人民币。而30多个地方省市财政的全部拨款总额,也仅为50亿元人民币,

中央地方资金合计不过人民币70亿(8.4亿美元)左右,这笔资金,与大陆以外的政府防疫资金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香港政府早在4月23日就已拨款118亿港币(15亿美元)用于防疫与经济补助,(其中17亿直接用于疫症防治), 而另一个疫区新加坡政府在4月17日仅给两个行业的疫情补助就达到1.3亿美元左右。

香港人口650万,新加坡人口400万,仅为中国大陆的几百分之一,但这样两个城市的防疫资金,却远远高于有13亿人的大陆地区。


是中国大陆还不需要用到这么多防疫资金吗?显然不是。

据今天的国内新闻报道,北京一个萨斯确诊患者曾主动多次求医,被三家医院拒医,后来终于治进北京宣武区回民医院,却因无力支付5000元诊疗费,在院方追索下,5月2日狼狈逃回辽宁老家。

而处于防疫第一线的防疾部门资金,而是惨不忍睹。比如山西用于农村健康工程和农村卫生院建设的专项经费每年仅1000万元左右,偌大的省份,仅卫生院就有1800多家,平均每家全年5560元。许多地方卫生局的工资,就靠卫生行业行政罚款度日。

即使是中共国家级的疾病控制中心,每年得到中央财政的拨款也仅区区8万元,这么点财政拨款,近几年还拨不出了,靠个别专家个人申请的课题研究经费支撑。


去年中央财政的财政赤字高达3098亿元,但这仍是一个被官方大大缩水的数字,比如其中未计入政府2002年拖欠各外贸公司的出口应退税约650-750亿元,而在2001年以前,政府还积欠了1400亿的外贸退税款,这些经年的赤字债务,将全部转为2003年财政负担。2002年开始,因为加入WTO,中共必须逐步兑现加入世贸组织后下调关税税率的承诺,这也将导致关税年年下降,今年中央财政因此减收也在数百亿元之巨。

今年的政府预算赤字规模是3198亿元,仅比去年增加100亿元,但这显然是一个极不现实数字。

据香港凤凰卫视报道,自1998年以来,由于中共全面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大笔的政府投资如水银泄地,到2003年1月份,已经在建投资项目,资金缺口还高达8000亿元,其中2500-3000亿元要靠发行新国债。

前几年已经发行的大笔国债,在2003年也到了第一个还本付息的高峰。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专家说,根据1998,1999,年和2000年发行国债的实际期限结构,加权平均后的平均期限分别为5.94年,5.63年和5.44年。那么,1998年以来发行国债的还本付息高峰将首次出现在2003年下半年。

在今年初,准备卸任的财长项怀诚自行公布的中央欠债总额已高达6404亿元,相当于中央政府欠全国男女老少人人500元。

而所有这些赤字,欠债,仅是中央自已的账面数字,未计各地方政府的大笔欠债赤字,30多个省市,四级地方政府,赤字欠债规模更是一个无人知晓的黑洞。近年由于中央财政加紧征税,许多地方政府早已是一穷二白,不要说国企,教师,连一些最重要的政府部门如公安局都发不出正常工资了,有些警察的工资每月只能领到打折后的百多元,这才是警察到处乱抓处女卖淫,抓民工暂住证罚款的根本原因,罚款的收入不再是奖金,而是派出所的基本工资来源!

这些赤字债务,也没有算上政府多年积欠挪用的社保,退休,银行坏账占用居民储蓄等等,在这些方面,中共政府对人民还有数万亿的隐形欠债!

江泽民时代,中共反复宣传自已的经济成就,但这种经济增长数字,贪有大量虚报水份。即使是真实的经济增长数字,在经济学家眼中,有时也未必就是有价值的增长数字。

例如:某省发展鞋业,实现产值1亿元,同时因鞋业污染,各级政府又用纳税人的钱5000万去治理污染,居民还要花5000万去治病。这样的项目,社会价值已经是零,对吗? 不对!在正常计算工业产值时,这个项目理所当然会被计为

1亿+5000万+5000万=2亿!在统计学上,这是一个完全真实的数字,只是用人的理性智慧去恒量时,我们才会清晰地感觉到,中共这种完全不顾及环境与社会问题的所谓高速增长,将带来多么可怕的社会恶果!

早在2003年初,萨斯危机未起之时,国内外经济学家已经普遍预测,中国政府在2003年的财政举步维艰,这是多年来官僚垄断经济,低效投资的累积恶果。现在萨斯危机给中国经济当头一棒,突如其来的沉重压力,可谓雪上加霜,正是国难当头!


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