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老板,您真的是懂经济吗?

作者:陈重 发表:2002-05-21 1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当然据党报说啦),最先发现“朱熔基懂经济”的,是邓小平。由是,在谈论朱熔基是否懂经济的时候,就不能不先谈谈邓
小平。

话说党棍邓小平这一辈子,穷其毕生,统共只赢得了两个头衔:一曰“第2代”,二曰“设计师”。前者乃中共内部独裁者之先来后到长幼尊卑,洒家乃局外人士,自然不好说三道四。然唯有这“设计师”的称谓,却是一普通的技术职称,由是洒家便可说道说道。

设计师么,总是要有点设计思想的。总设计师么,则更是要有点过人的思路。小矮子的思路是什么?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什么要摸着石头?曰,乃心里没底。亦即过得去与过不去的概率,各占50%。可见,连谱都没有的事,他邓矮子都敢干,那连边都摸不着的话,他邓矮子也一定敢讲。

设计师去给经济学家评职称,这已经是够荒唐的了。而这位所谓设计师,又恰恰是这位只懂得“摸着石头过河”的邓设计,您说,那“懂经济”的评语,它能是不摸着石头过河的吗?

当然了,前面说过,摸着石头过河,也有50%的成功率。那好,下面咱就看看,这位一摸就灵的邓矮子,这次是不是摸到了死耗子。

证明朱沙皇“懂经济”的第一个步骤,便是他大刀阔斧地解决国企之间的三角债。何为三角债?曰,江欠了李的钱,李又欠了朱的钱,而朱又欠了江的钱。如此循环相欠,首尾相连,恰如一剪不开、打不烂的铁三角,故名三角债。

江要维持生产,便要找尉去进原料。可尉却说了,你们老是这么个赊法,这料我们没法再给了!江无奈,便去找李要钱。可李哪,却是一贯认账坚决不给。李什么意思?噢,你们盖楼的时候有钱,买车的时候也有钱,怎么一到组织生产,这钱就没了呢?你瞧见没,我这楼也刚盖了一半,也缺钱!江一听便不干了,你缺钱是你的事,可欠我的钱,你却不能不还,这原本就是两码事嘛!再者说了,你既然连债都还不上,又哪来的钱去盖大楼?

李一听便不乐意了:唉我说姓江的,请你说话放尊重点,什么是我欠你的钱?是我们厂欠你们厂的钱!我盖楼怎么啦?那是为我们厂盖的!我买车怎么啦,那也是工作的需要!你要是看着有气,上法院告我去呀!

江还真去告了,而且也告赢了。可李一见那判决书,一阵冷笑过后,唰唰就给撕了。江这边的市委书记一听,立马就火了:敬酒不吃吃罚酒!市法院,立即派人,强制执行!

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院长,要做得头一件事,便是去查封李的帐户。一个电话打过去,对方工行的一位副行长接电话了:什么,查封帐户?你请示过我们的市领导没有?那可是我们这的骨干企业,利税大户。那能就凭你的一句话,说封就封呢?

院长没辄,只好亲自带队,去对方的厂子走一趟。可还没到厂门口呢,便被对方的好几千的工人给围住了。打110报警吧,可对方说啦,这是商业纠纷,上面有令,不准公安插手。院长一听,心说这又不是来给我自己要钱,既如此,那咱就撤吧。

市委书记闻讯,更火了。当即便将对方告到了朱老板那去。朱老板无奈,只好便把李招来:你欠人家的钱,为何不还哪?回总理的话,不是不还,是无力偿还。何以见得呀?朱老板,您看,这是单据,共两亿七千万,全是老朱他们欠我们的!朱老板闻言,立马就拍了桌子:彼朱何在?

第二天朱到北京,也带来一叠欠条:朱老板,冤枉啊!这都是老江他们欠债不还,才惹出这许多的麻烦呀!朱沙皇一听,傻眼了:你先回去,安心工作,相信本丞自有公断!当即拿其电话,将那老江,还有他的市委书记,狗血喷头地骂了一顿!

老江这厢一瞧,得,咱停产不就完了嘛。老江一停产,老尉也干不下去了,这原料没人要了哇。老李紧接着也拉闸了,零件供应不上了呗。老朱则更甭说了,没有撒件,你让我组装个P呀!

列位到要说了,你们这几位也是,这钱又不是你们自己个的,干嘛老欠着不还呀?你们不还,对你们个人而言,难道还能有什么好处不成?你们哪来的这动力呀,给人追债的滋味好受吗?

瞧瞧,列位嫩了不是。对江、李、朱这仨人而言,这不还钱的好处,那可是大着去了。不错,这钱是不是他们自己个的,可这用起来,却远比自己个的舒服。首先,这自己个的钱,要算计着花,花没了也还是怪心疼的。可这国家的钱,却是想怎么花便怎么花,花没了咱就再欠!什么,工厂跨了怎么办?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呗,大不了就是职工下岗机器变买,反正朱老板有的是办法,让他看着办吧。我们这些人能做的,就是赶紧把那厂长楼给盖起来,把那辆奔驰600给买回来,把出国考察的事给定下来。

在此,明眼人一看便知,中国国有企业所陷入的困境,其原因,不外以下四点:

一是因为有这么一帮蛀虫的存在,他们的对于企业的兴趣,除了挥霍,便是贪污。

二是因为缺乏竞争机制,江的零件只能供应给李,不管江赚不赚钱,李欠不欠帐,这条国企的经营流水线,那都得维持下去。

三是因为有侥幸心里,反正企业是国家的,不管烂到什么地步,你朱老板也得管。

四是因为所有权与经营权的背离,使得那些蛀虫们大有挥霍败家的兴趣,而绝无勤俭持家的动力。

那么,对于以上的这四条,号称懂经济的朱老板,又是怎样做的呢?

第一,是原班蛀虫全部留用;

第二,是消灭竞争关停并转,使得国企的竞争对手,不是被收买,便是被消灭;

第三,是动用国家财政,插手企业经营。投入三千亿,产出两千亿,这便算是将国企搞活了。

第四,是通过债转股的手段,大笔购销蛀虫们留下的烂账。同时,又利用国有股减持的手段,大肆搜刮民间财富,给国企输血。

可是结果呢,国企三角债,还不照样是卷土重来了吗?

由此可见,在治理三角债的问题上,朱沙皇的所作所为,绝不是一种“懂经济”的表现。

再有就是国企的扭亏为盈,朱老板,关于这一点,是不是连您自己都不相信?大笔的财政资金投入之后,换来的就是有增无减的下岗工人,和大面积的国企倒闭?朱老板,如果这样也算是懂经济的话,那这世界上,还能有谁不懂经济呢?

还有农村经济,则更是一塌糊涂。不错,农民卖粮难的窘境确实是有所改善,可那并不是因为政府不打白条了,而是因为农民压根就不敢再种粮食了。当一个农民,辛苦劳作一年,换来的仅仅一屁股的债的话,那么,朱老板,请不要告诉我,这便是现代化的农村经济。

至于金融系统,朱沙皇,您是不是以为将李鲜贵的那班人马,全部都换成朱小华的样的新秀,就万事大吉了呢?目前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坏账是多少?是比您接手的那会儿有所减少呢,还是更加变得惨不忍睹了?还有股市,一会儿发社论,一会儿又挤泡沫,您还让那些散户活不?您这是在搂钱呢,还是在踏踏实实地搞经济?

说到税收,中国城镇人口的收入,要远远高于农业人口的收入。即使是收入增长的幅度,也是城镇远胜于农村。可城市居民税收起征点是多少?800圆人民币。而农业人口呢?是负数!一年到头,不管你赚没赚钱,赔没赔本,农民都要交那个混帐人头税!洒家到要请问,懂经济的朱沙皇,中国从古至今,有哪一个封建王朝,曾向农民征收过这种税?没有,五胡乱华的时候也没有。纵观世界,又有哪一个国家,有这样的税收政策?没有,索马里埃塞俄比亚也没有!这不是搜刮是什么?这不是掠夺又是什么?

城里人要修条路,自有国家的财政拨款。而乡下人要建座桥,便只能靠自己的集资款。洒家这个不懂经济的,尚且知道,国家税收,乃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你个懂经济的朱老板,就怎么只知道予取予夺呢?

还有给公务员加薪这档子事,三年四涨钱,累计几近翻了一番!什么意思,何种用意?是不是中国的经济提前翻番了?不是。公务员的人数精简了一半?也不是。那么,效率增加了一倍?还不是!那么凭什么?就凭你朱老板的一句话?就凭你朱沙皇有“懂经济”的头衔?

不错,您朱沙皇是曾推动政府部门的机构精简,可是,四年多过去了,您进行得怎么样呀?省一级的,都搞完了吗?市一级,触及到了吗?就是中央一级的,洒家到要请问,这检察院是干什么的?是不是管贪污受贿的?若是,那您还在里面在成立个反贪局做什么?是不是就是为了安排那局长一人、副局长若干人?

海还有这交通部。哪国的交通部不是海陆空全管的?可是中国呢,空中有民航局,铁路有铁道部,只剩下一个公路与海运,才归交通部管。就这,您不精简也就完了,干嘛还又要在交通部内部,又成立个什么公路总局呢?而且这公路总局的下面,还挂着诸如公路建设总公司之类的零碎,不是说不准政府部门经商了吗,可您这却是......

还有海关。海关是干什么的呀?海关不就是管辑私的吗?莫非不组建这海上辑私局,他们就只管睡大觉?

要知道,这些局,可都是在您朱沙皇的治下,所成立的部一级的机构啊!就为了养活这些人,朱总理,老百姓已经是够难得啦,可是您呐,您却还要再给他们加工资。朱老板,您这懂的,又算都是哪门子的经济啊?

奖勤罚懒,这是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可中国的公务员呢?不但个个懒得要死,而且人人挂张死脸;不但规模急剧膨胀(30个国民养一个官儿),而且效率大幅降低(非请客送礼不足以成事),就这,您还要给他们涨工资?

朱老板,您真的是懂经济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