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坏了朱容基的大计!

发表:2002-05-20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5月17日中国官方传媒报道,中国证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证券市场共计筹资288.40亿元,同比下降56.55,换言之,中国证券市场融资量较去年同期跌去近六成,应当指出的是,去年中国证券市场已经进入低迷时期。

朱容基原指望股市提供改革资金的计划落空

朱容基担任总理不久,就将周小川和高西庆等人安排执掌证监会,本来是期望证券市场能够助其一臂之力,提供国企改革资金。殊不知,周小川和高西庆等人上任以后,有着自己个人的小九九,一切从标新立异出发,企图拔苗助长,制造政绩,以图仕途再进步。

更为明显的是,周小川和高西庆等为此目的,还公开否定他们的各位前任证监会主席,即使是前任配合朱容基的意图所行之有效的许多作法,也予以一概否定。

周小川等人两年来的政策轨迹是这样的,先人为哄抬股指,造就所谓“牛市”,以区别于前任的稳定发展,股市暴涨;继而贪功心切草率行事,毫无目的地开放B股,以求标新立异,显示富于“开拓”,股市迷盲;再行“大跃进”式不经论证,便试图搞国有股减持,“建功立业”,朝令夕改,股指一泻千里;还在股票市场搞文革式的运动,黑幕不断产生和爆发,股市丧失信心。

两年来的“熊市”,当然发不出去股票,融不进来资金。周小川和高西庆比起历届前任来,都是失败的,有目共睹。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坏了朱容基的大计,误了朱容基的大业,坏了朱容基的大名。

朱容基当上总理后,本来有很高明的想法,在境外市场低迷而国内经济一枝独秀之际,乘机发展国内股市,筹集发展资金,安定国有企业,补足社会保障,改善金融体制,使资本市场帮他的忙,使他总理任内的日子会好过些。

没想到,他所用的周小川和高西庆等人,心存异数,好高务远,眼高手低,坏了他的大计,不仅是企业融资困难,国家税收减少,而且使他不得已而多次靠财政发债,被誉为“债务总理”。股票市场错误用人,贻误良机,将是朱容基总理任内的一大垢病和刻骨遗憾。更有甚者,股票市场本身的各种黑幕还频繁爆发。

据说周小川和高西庆等人还陷入与王雪冰、朱小华、李福祥等人的事件中,使得朱容基和江泽民尽失颜面,头痛不堪,受到压力。

国内外媒介指责证监会监管失职,港人顾问梁定邦称证监会是“希望工程”

周小川以及高西庆执掌下的证监会及其所监管的证券市场,自其上任以来,就一直不停地被著名国内外媒介抨击。

例如,香港最驰名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3月10日财经头版头条刊载路透社长文,标题为《证监部门是中国股市下跌的原因》。英国《金融时报》也评论说,国有股减持的政策失败,直接造成了股市的萎靡不振。香港《明报》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上市融资跌去近五成,严重影响了企业融资和国家税收。

更有甚者,据香港《信报》5月9日报道,中国证监会顾问梁定邦在美国报纸访谈中对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市场表示失望,指出中国证监会是“希望工程”,监管工作成效不大,并且把自己放弃数百万年薪,作为是“对中国政府这个希望工程提供的数百万的捐款”。

英文版《亚洲财金》杂志今年第6期(4月14日号)指出,不仅海归派受到批评,曾担任中国证监会顾问的香港人梁定邦和副主席香港人史美伦,也被指责应当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崩溃和今年下跌了21,而去年则人为暴涨了50予以负责。国内外齐声口诛笔伐一个中国政府部门,实属罕见。

证监会的监管能力受到其它政府部门的严厉批评指责

不仅如此,周小川担任主席的证监会,还受到中国政府其它部门的严厉指责,认为证监会的工作拖了其它改革环节的后腿。中国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最近在批评证券市场阻碍国有企业改革时指出,中国国有企业上市中出现有六个主要问题:损害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信息披露失真;对控股股东缺乏有效制衡;董事会、监事会建设亟待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用人机制和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尚未建立;部分存续企业经营十分困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若谷近日指出,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体制符合中国国情,尽管直接融资在融资结构中的比重也将不断上升。但是,不能因此否定间接融资在一国融资结构中的应有地位和作用。他明确提出,股票市场监管意识和能力不足,有意做假的案件普遍,股市的大起大落,使得公众对股市缺乏信心。

他还举例说,近10年来,尽管我们提倡逐步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降低间接融资的比例。但实际执行结果,直接融资比例仍然较低。10年来,证券市场经历过多次动荡,筹集资金近8000亿元,但贷款却增加了8万多亿元。

这说明,中国要发展直接融资,还需要进一步创造条件。这实际上是在说,中国金融体制的问题,首先存在于证监会的工作远远没有做好,严重失职。

证监会在国有股减持等一系列大政方针上,与财政等部门相互掣肘,自我突出,造成严重后果,已经是股票市场上路人皆知的了。

财政部和证监会的不咬铉还表现在对朱容基的公开毁誉上,例如,香港的《经济日报》4月24日在同一则消息报道说,项怀诚日前在华盛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说,控制经济泡沫是艺术,现在中国能够将泡沫控制得恰到好处的,只有总理朱容基一人。

同一消息又报道说,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在一个会议上说,不能因为亚洲金融风波并没有给中国造成过大冲击,就忽视中国经济潜在的问题。

他指出,风险来自金融体系的不良资产和老龄化问题。

分析家指出,项怀诚在国际场合公开对朱容基控制泡沫能力赞誉,还是反映了大多数人普遍的看法。

一向被认为是受到朱容基垂青的周小川,在国际场合公开贬低江泽民与朱容基战胜亚洲金融风波的功绩,叫人跌破眼镜,而且周小川所批判的中国金融界老龄化又不知是指哪些人,叫令人费解。

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