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当涂发生矿业公司狼牙棒痛殴百余村民的惨剧

发表:2002-03-31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惨剧从开矿引起
  
据南京现代快报3月31日报道,安徽省当涂县太白乡太白村宏福村民组西边塘8个村民组的片长张庭友至今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仍是心有余悸:2000年,有个徐州老板来太白乡开采铁矿,不久,茂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1#矿井就投入生产,谁也没有想到,2年后,就在2002年3月16日,他们又要在三界村附近大田里开个附井,村民不允许开。主要原因是开井采矿不知道会开到谁家的房子底下;其次是半夜在地下爆炸影响村民休息和房屋安全;再次是自开了1#矿井后,村里许多人家的墙都开裂了。而且井里的水都打不上来。在群众的反对下,当天矿上开附井没有开成。
  
“3月17日,村上100多人(老人、妇女)到开附井现场阻止。这时铁矿里一个叫李富齐的人召集100多人都站在那里。双方形成对峙。大约10多分钟后,数名矿工手持木棍便一拥而上,挥棍向手无寸铁的农民打去。我在现场组织村民疏散,被冲上来的矿工打伤。我的头被打破缝了5针。矿上人追村民追了200多米,一直追到宏福桥。当天,村民一共被打伤14个人。”
  
2.狼牙棒殴打无辜村民
  
在解放军86医院骨科病房,太白乡太白村三界村民组农民毕绍宝诉说了让他心惊的一幕。
  
3月18日早上,他在床上就听见村口狗咬的厉害,“该不是矿上的那伙人又来了吧?”他穿好衣服刚开门,就见对面马路上冲过来一大群人。这些人手持木棍,木棍上带着钉子,就像狼牙棒一样,径直向村里冲来,他们见人就打。
  
“想跑已经来不及了,我就躲在院子厕所里,没想到还是被他们找到了。当时10多人冲进厕所。我当时连话都没来得及说,就听来人讲,打死他,打死他。说完抡起木棍子向我打来,到底被打多少棍我记不清了,后来我就晕死过去了。下午3点多钟才醒过来,醒过来时才发现自己已躺在医院里。”毕绍宝轻轻抚摸受伤的腿说,“我的腿被打骨折了,骨头上有钉子眼。”
  
而太白乡汤楼村村民代表55岁的许祥春至今还躺在病床上,靠氧气管呼吸。身上更是被打得惨不忍睹。当回忆起6天前不堪回首的往事时,病中的许祥春眼中全是恐惧。
  
许祥春的妻子汤龙英告诉记者:18日早上,村里喊他去开会。当时太白乡公路被堵塞,他绕小道准备回家,这时却被两个“侉子"(注:北方人)拦住了。“侉子"追上他就用棍子打。这时,有个穿便衣的公安挡在我丈夫和“侉子"中间。公安问“侉子":“我是公安局的,你们干什么?",一个“侉子"说:“管你是不是公安局的。"就在这时,有个妇女被打到油菜田里。公安救那个女的去了。“侉子"转过身一棍子打在我丈夫肚子上,接着就在他身上和腰子部位乱打。23日,我丈夫在医院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这天下午,太白乡有600个学生没能到校上课,学校被迫停课。
  
3.他们哪里来的胆量
  
3月25日,记者在当涂县太白乡茂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的墙上看见挂着证号:3405000010012采矿许可证,在许可证上,记者见到证上采矿权人是:冶金工业部华东地勘局综合地质大队,而并非马鞍山市茂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该证有效期自2000年5月至2003年5月,办证日期为2000年5月10日,经济类型为国有。
  
公司出纳会计厉建刚接待了记者。厉建刚说:“茂源公司是几个人合伙的股份企业,是私人开的。自3月17日发生纠纷后,矿上已经停产。矿上打伤村民17人,矿上也有人受伤。”后厉建刚将记者来采访的事情电话通知厉夫平,厉称在外有事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而此时,当涂县公安局民警来此巡逻,巡逻民警告诉记者:来此巡逻主要怕再发生事情。谈到3月18日的事件,该民警向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但社会治安稳定更重要。"
  
在华东地勘局综合大队办公室,一个自称是办公室主任的青年人热情接待了记者。当记者说明此次来主要是了解采矿权人的采矿许可证为什么在徐州人厉夫平处时,他说:“我们是联营开采。”记者问是否有联营协议时,主任很原则性地说:“干什么要让你知道?"之后,办公室进来一位近50岁的人,主任称他是法律顾问。“顾问”称:“2000年4月,双方协商成立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地勘局综合大队控股。”在综合大队采访,记者没有见到任何关于联营开采铁矿的协议。
  
4.但愿"南丹垮塌事件”不会重演
  
对于“打人事件”太白乡副乡长刘科荣这样说:太白乡铁矿于2000年4月份开采。由乡政府招商引资进入太白乡开采铁矿。现在副矿长李富齐暂不在矿里,发生冲突矿里也有人受伤,发生这事主要由村民引起。事情发生后,老百姓将矿上电断了。目前当涂县各级领导都很重视这件事。矿上现已恢复生产。
  
而太白乡党委书记芮书记向记者介绍情况时则说:“关于茂源矿的事不太清楚,我从查湾乡调来时矿已经开了。”芮书记接着介绍:事情发生时正在县里开会,开完会后回到太白乡,县委政法委书记胡庆甫,副县长王文璋亲自到现场处理。乡里明确意见要将受伤的村民治疗问题安排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担保受伤村民医疗问题。芮书记明确地告诉记者:这件事县公安局正在调查,发生这件事对优化投资环境有一定影响,目前乡里要求矿上先停止生产,疏散矿工,现在矿上只剩下30多人。
  
芮书记对记者说:“这件事尽管有必然性,但又有偶然性,主要原因是群众认为开采矿石对村民有影响。矿上说没有影响,那村民房屋开裂又怎么解释?所以乡里要矿上停止生产,待可行性报告出来后,如果村民房屋开裂不是开矿石引起,才可以恢复矿石开采。”
  
记者在矿区看见,矿井的东边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白墓,距太白墓150米,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安葬之处;它的西边是22万伏高压输变电线杆,而它的采矿区离11万伏变电线杆仅30多米,一旦发生塌方,将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经济损失。
  
在采矿井口,记者发现井口巷道环境极差,里面灯光灰暗。很难想像,在这样的环境下开采铁矿,其安全系数到底有多大?但愿“南丹垮塌事件”在当涂县太白乡境内不会重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