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大商业银行危机重重

作者:章家敦撰/张佑之译 发表:2002-03-31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目前有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等四大银行国有,了解其情况将对在大陆的经商有参考作用,以下是全文转自由章家敦撰,中央日报张佑之3月31日编译的“中共四大商银危机重重”:

欲了解中国大陆银行系统的真相,有两个问题不可不知,其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没有偿付能力,其二,为这四大银行纾困的努力徒劳无功,至于其他问题则只是枝节而已。

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大陆银行系统危机的严重程度可能已属当今世上第一,至于个中原因则不难了解。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等四大银行在十年之间,便因遵从北京的指示,而虚掷了人民的存款。高层技术官僚在改革国有企业时,就是以四大银行的放款来取代中央财政的直接补贴。

 挹注国企 耗尽民富

这种作法在理论上说得通,也就是将国企断奶,以迫使其自立,但在实际上却造成了灾难。由于国企心里有数,无须偿还银行贷款,因此也就乐于拖欠。在这种脱离实际的经济体制下,银行形同取款机,最终在数不清的官员号令下,为了挹注国企而耗尽了平民百姓的存款。整个过程简单、快速而荒谬。

 对政府技术官僚而言,大量资产由银行转向企业乃无关紧要之事,毕竟两者均为国家所有;但对数亿存款人来说,却值得忧心。这些存款人年复一年地将约当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四十的现金存入银行,使其储蓄率占世界第一。大陆人民不仅是外界所称的“松鼠”,而且还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松鼠。依据中共官方数字,在二00一年年底,大陆家庭储蓄达到了相当八千九百四十一亿美元,较二000年和一九九九年分别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七和百分之二十四点♀。

 大陆人民在储蓄的同时能否提款?如今约占大陆整体存款规模百分之六十和放款规模百分之六十六的四大银行已经没有周转能力,但却可能无人深入了解此一状况。其中一家银行的高级干部承认:“国有银行之间的呆坏帐规模究竟多大,这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楚的。”在一九九九年展开最近一次的资本结构部分重整之前,有关呆坏帐比例的最乐观猜测是百分之五十。

 中共当局一九九九年着手重整四大银行的资本结构时,勾消了一千五百七十亿美元的呆坏帐,在此之后,身为中央银行的人民银行说,呆坏帐约占四大银行的资产百分之二十五。今天的某些分析家对此数字坚信不移,但吾人不可忘记,在资本重组之前,人民银行也宣称呆坏帐比例为百分之二十五。易言之,这等于是说,中共历来规模最大的银行资本重组行动对于四大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毫无影响。因此就统计数字而言,中共央行官员已经失去了公信力。

 事实上,几乎所有不良放款的统计数字均属正确,关键在于贷款分类的标准不同,而中共当局容许商业银行采用最宽松的标准。过去数年来的贷款分类规定已经趋严,但如今即使是最严重的呆坏帐都可透过奸巧的手法来使其看似正常。比如四大银行就一再将问题放款“展期”,以使其在帐面上看似全新的贷款。

 呆坏帐比 估约五成

 那么现今四大银行的状况如何?分析家们仍然只能凭藉猜测。人民银行宣称,呆坏帐去年减少了一百一十亿美元,缩小到百分之二十五点三七,这当然是个粉饰太平的数字,某些观察家认为,真正的比例为百分之五十。

然而四大之间的状况也各有不同,一名观察家说,其中农业银行的不良放款可能已达到资产的百分之九十,这听来似乎过于夸大,但这家银行的确已需要接受急诊。

探索精确的数字当然是有趣之事,但大陆银行系统最大的问题尚不在眼前,而在于新的呆坏帐仍不断累积,一九九五年通过的商业银行法规定,各银行须自行负起业务责任,同时至少在理论可以摆脱外来的政治干预。然而在实际上,共产党和政府干部仍继续将四大银行的资金视为“第二预算”,而为各种用途的融资大开方便之门。

如今观察家报导,中共当局已开始约束将四大银行用作扑满的作法;但由于这些金融机构还不愿和私营部门来往,因此仍继续对国企放款。尽管估计数字南辕北辙,但对国企的放款应占四大总资产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

 包销国债 短借长放

 国家也在暗地里推波助澜,中央政府自身就向银行借款,其对外公布的大约百分之三十支出系透过发行国债来融资,而国有银行则必须负责包销这些低利国债。一旦四大银行因购入国债而致头寸耗尽,那么人民银行就会提供资金来应急,而此事一再上演。于是资金封闭运行,国家的各个部门在同一时间内相互融资。

 这种资金循环能够持续多久?四大银行犯了许多错误,而最严重的可能是短借长放,这正是世界各国银行违约支付的典型因素。大陆规模最大的一些银行收受个人存款,而这些存款必须在客户要求提领当时或稍微提前通知的情况下支付,但银行对国企的放款基本上均属长期。在此情况下,只要平民百姓继续不断地存款,那么四大银行仍可继续配合国家的要求。

 那么大陆民众是否会继续向国家交付存款?各方的看法均属肯定,而且认为这将无限期持续。但其实不然,因为没有任何失去清偿能力的事业能永远存在,此外,还有一些力量正在实际上终止这种可能性。首先,国家正试图在上海和深圳发展资产市场,同时保险业者也正向民众推销产品以作为新的储蓄途径。一旦大陆民众能有替代性的投资手段,那么目前看似用之不竭的存款资金就会转向银行以外的机构。

 其次,依据中共入世协议,外国银行五年后将可在大陆经营人民币存款业务。目前在大陆约有两百家外商银行,但市场占有率微不足道,迄今仅拿下大约百分之一的存款和百分之二的放款业务。尽管未来外商银行也不可能吸收到太多存款,但只要稍微影响到四大银行的资金流入量,就足以产生问题。大陆当地银行有时会在客户要求提领时,无力支付。

 第三,利率调降的作法无助于扭转情况。人民银行二月间宣布一连第八次的降息,以刺激沉滞的经济。四大银行和其他国有银行一直因为非法吸金活动而流失存款,由共产党各单位到一般个体户都可能藉助较高的利率来非法吸金,以构成和银行间的实际竞争。国家已开始处决这些参与地下金融活动之辈,但仍无法将其全面查获。

 市场发展 资金转向

 此外也可能出现不理性现象,原本温顺的存款人有时会争相挤兑,比如交通银行在一九九九年四月间的数天之内,就曾被提领了一亿零八百万美元,因为当时电脑网路上有流言传布,谓该行公款遭到侵吞;而一般认为,该行乃是中共国有银行体质最健全者。

 即连四大银行也都发生过挤兑情事,这些客户提领存款若非基于最荒诞的原因,即是根本没有原因;然而他们所不了解的是,他们其实有最好的挤兑理由,因为银行已无支付能力,而当人民发现此一真相后,会有何结果?

 “中国世纪”一书作者布拉姆所言也许可使我们稍感宽慰,书中保证,“中共政府不会笨到坐视国有银行系统崩溃”。此言或许属实,但吾人仍不得不质疑,既然中共技术官僚已将四大银行拖下水,那么他们有能力执行历史上最艰困的银行挽救任务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