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决不特赦居权败诉人士 明即捕即解

发表:2002-03-31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给予争居港权败诉人士的留港宽限期今日届满,保安局重申港府不会有特赦,明日起会采取即捕即解、分批遣返行动。在七千多名争居港权人士中,尚有三千人未领取识别函件,并扬言抗争到底,有争居权人士更宣称不惜自戕生命。

据太阳报3月31日报导,港府预期这批“计时炸弹”可能随时会引发,强调绝不容忍任何激烈的对抗行为,执法部门已制订一系列的应变措施。保安局副局长黄伟纶呼吁争居权人士冷静,但重申他们就算取得申请法援表格,也不代表可以继续留港,豁免遣返。

广东省公安厅发言人昨日强调,他们会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在限期后遣返的一切行动,并呼吁争居港权败诉的内地人士赶在今日限期前返回内地,就可避免受罚及按其资格再次申请单程证来港与家人团聚,内地部门会一视同仁处理各申请个案。

据悉,入境处特遣队将担任遣返逾期居港人士的主力,警方东九龙及港岛两大警区负责全力支援,警方更抽调两连机动部队待命,以防有突发事故。

根据入境处的统计数字,约有七千多名内地人士在港争取居港权,其中四千六百多人领取识别函件,当中超过二千七百人已自行返回内地。虽然有十多名取得识别函件的内地人,日前突然向入境处退回函件,并向法援署领取表格,欲循民事途径向政府追讨“精神及经济”损失,甚至有人更藉此机会,煽动其他争居港权失败人士留港。

保安局副局长黄伟纶昨日重申,希望争居港权失败人士不要错误以为领取申请法援署的表格,或将表格寄出便可免除遣返,除非法援署已就某一宗个案进入司法程序,申请人才可暂准留港。

有争居港权人士昨日更透过电台节目与黄伟纶对话,承认取得识别函件后已打算返回内地,但有人却向他们派发法援署表格,让他们抱有一线希望,以为仍有机会留港,故打消今日离港计画。

黄伟纶强调,争居权人士不要接受错误讯息,他指出终审法院已就居权案作出终极判决,法援署不再批出任何相关的法援申请。按现行政策,入境处只会按个别获法援人士暂缓执行遣返;但法律给予入境处权力,不论任何人是否取得法援,该处仍有权即时遣返逾期居留人士。

黄伟纶重申,港府会保持理性、克制但坚定的措施。他相信大部分争居港权失败人士都是温和及非暴力的,但他不排除若有个别人士采取激烈行动,政府是绝不会容忍,有关人士需承担一切法律后果。政府亦会在限期届满后,分批有秩序地遣返争居权人士,预计所需时间不会太长。

一直辅导争居港权人士的九龙明爱社区中心主任赖仁彪透露,近日虽然收到争居港权人士的求助电话,但明显较高峰期的每天七十多个,大幅缩减至昨日的三十个。部分求助者的情绪十分低落,除了不满政府的政策外,更有个别求助人士有自杀倾向,甚至扬言与政府抗争到底,他希望双方要保持冷静去处理问题。

百多名争居港权败诉人士昨日在遮打花园静坐,天主教教区助理主教陈日君曾到来探望。静坐人士今晚将举行烛光晚会。

本港名店上海滩及中国会创办人邓永锵则同情争居权人士的遭遇,因九九年政府要求人大释法是不公平的,就算容许这批人士留港,港府根本没有损失,争居权人士会对社会有贡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