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李鹏联手共进退

作者:谷飞侠 发表:2002-03-05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鹏对江原极感不满和不服,但两人共同点都是害怕六四翻案,故此在十四大后两人进入互相利用阶段,加上江恋栈权位的做法间接令李鹏继任某位子。江的贪权恋栈为李的恋栈贪权创造了条件,因此有可能联手共进退,各得其所。

江泽民恋栈有利于李鹏

今年秋季,中共就要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六大了。据说在这次会议上要实现第三代领导集体向第四代领导集体的全面交班,现任七十岁以上的政治局常委都要退下。李鹏、江泽民和朱eF基一样,早已超龄。然而,江泽民以“核心”应享有“特殊待遇”和“党和国家一时离不开”为名,大有恋栈之意,十六大时不想全退,目前正在全力部署,或者半退或者“垂廉听政”。

在“特殊待遇”和“发挥作用”方面,李鹏则没有这方面的优势,按理说,过了年龄就必须走人。然而江泽民恋栈不去的暧昧态度和违反党的决议的做法,令到李鹏在十六大之后继续坐在某个位子上成为可能,至少李鹏现在就可以对此“积极争取”,因为十六大还没有召开,李鹏是党内排名老二的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目前大有本钱和力量与江泽民做政治交易、讨价还价。这即是说,江泽民的贪权恋栈为李鹏的恋栈贪权创造了条件。他们很可能联手合为一体,在十六大之后“各得其所”,令到所谓“第四代领导全面接班”名存实亡。

江泽民在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中,突然天上掉下来一场大富贵,从一名普通的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一跃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面对江泽民“冷手拾到热煎堆”,当年心里最不是滋味、最不平衡的,就是李鹏。李鹏当年已是国务院总理、政治局常委,是党内第二号人物,在中央工作的资历已相当长。六四事件中共高层出现的变动,难免令他有被人玩弄的感觉。而且做为“北京帮”的政治人物,一向有看不起上海人的政治传统。而偏偏是一个满口阿拉的上海人骑在了自己的头上。

李鹏对江冒升曾不服气

上述因素,令李鹏对江泽民的冒升极为不满。对此,邓小平是完全清楚的,他一再告诫李鹏等人,“不要不服气”。

更重要的是,李鹏对江泽民在政治上的猜疑,这直接关乎自己的政治要害。在八九民运中,江泽民在上海虽然表现了其左的一面,封杀了《世界经济导报》,整肃了一批知识分子。但事后,江泽民曾经“后悔”,因为那时赵紫阳还是总书记,中共高层的斗争极为晦暗,胜负形势很不明朗。江泽民害怕自己“站错队”,曾暗中托老干部李某到赵紫阳那里“解释”“说情”,为自己留了后路。

江泽民这种政治上的摇摆性、投机性,李鹏是非常明白的。他对江泽民怎么能不猜疑重重?必要的时候,江泽民为了自己的利益,难道不会牺牲李鹏,翻六四的案吗?

江泽民曾经讨好李鹏

李鹏对江泽民的猜疑一点没有错,江泽民的确是一个左右逢源的政治投机家。只是李鹏当年的担心有些多余。在民主运动被血腥镇压的大气候下,江泽民自然会以极左的面目出现,他那时对扼杀自由民主、反和平演变的言行,其杀气腾腾的程度一点不比李鹏弱。他当时这样做,是为了适应形势的需要,也是为了让李鹏、王震、李先念、陈云之流放心。

然而,江泽民为了讨好李鹏之流在政治上的极左表现,又一度过了头。他在中共建党七十周年的讲话中,竟然鼓吹以“反和平演变为中心”,鼓吹“对改革开放要问一问姓社还是姓资”。这就触怒了邓小平。

一九九二年春,邓小平南巡。强调要加快改革开放,“谁不改革谁下台”,已有废黜江泽民之意。不过,江泽民并非等闲之辈,更不会束手待毙。何况他身边尚有两大足智多谋、吃透邓小平心思的军师,他们是汪道涵和曾庆红。江、汪、曾最清楚,邓小平最大的心思、最大的顾虑,是六四镇压的案不能翻;政局不能失控,自己身后不能有人对自己秋后算账。

针对老邓的最大心思和最大顾虑,江泽民一方面立刻在政治上转向,高喊支持加快改革开放,一方面依靠陈云、李先念等元老增强对自己在政治上的支持力度。与此同时,汪道涵等联络“叶东堂”在军中的基本势力──张爱萍、张震、叶飞等人,向老邓提出改组中央军委的建议,解除“杨家将”的军权。曾庆红则利用中央办公厅掌握的秘密材料,向老邓汇报:杨尚昆、杨白冰、乔石、田纪云等人企图在中共
十四大时“篡党夺权”;乔石拟出任中共总书记。田纪云拟出任国务院总理;“杨家将”则独掌军权,杨尚昆要当太上皇。而这些人对六四镇压态度素来暧昧。一旦掌权,势必要为六四翻案。

江李政治荣辱完全一致

在这场宫廷内斗中,李鹏毫不犹豫地站在江泽民一边。李鹏比谁都害怕六四的案被翻,这无异是在判他的死刑。而六四的案被翻,对江泽民也极为不利,他是六四镇压最大的受益者,他在八九民运中也是一个镇压者,六四之后,他在延续镇压方面也做了充分的表现。因此,他在这方面的政治利益和政治荣辱与李鹏是完全一致的。

经过,中共十四大之前这场宫廷内斗,李鹏和江泽民的关系从猜疑、不服气、看不起进入到了相互利用的阶段。十四大之后,杨氏兄弟虽然已经垮台,但乔石、李瑞环等人还在政治局常委会内。乔石和李瑞环是看不起江泽民的,对李鹏也很不感冒。他们在政治上倾向赵紫阳对八九民运的做法,对六四镇压不以为然。同时,乔、李二人在中共党内也颇有势力和影响力,在他们的身后也有中共某些元老势力的支持。

联手对抗乔石、李瑞环

江泽民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就要拉李鹏抗衡乔石、李瑞环。李鹏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和力图让六四事件“永不翻案”,就要紧靠江泽民。

到了中共召开十五大时,即以年龄超过七十为由,把乔石挤出局。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也相继去世。江泽民的权力在这五年间大肆膨胀,颇有帝王气象了。此时的李鹏依然高居政治局常委之内,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依然是党内二号人物,由于十几年的长期经营,李鹏在中共党内的势力特别是政府和人大系统的势力已相当深厚和强大。他牢牢抓住江泽民求稳怕乱、不敢翻六四案这一点,令江泽民在政治
上的保守性不能有丝毫放松。

此时的李鹏也早已知道“天命有归”,江泽民就是“皇帝的命”,他不会以第二把交椅的位子去挑战江泽民的权威。因此,江泽民对李鹏在政治上也颇放心。再加上李鹏才具平庸、形象甚差,绝不会有什么功高震主的情况出现,江泽民乐得与其“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江、李都不想全退

这样的情况持续到了今天,中共十六大就要召开,岁月不饶人,以七十岁划线,江、李等政治老人都要全退了。怎么办呢?

江、李二人都是不想退的。江泽民虽然在内部会议中讲过十六大以后“全退”的话,但那是假惺惺的。用意有二:一是试探别人的反应;二是想让下面的人对他搞劝进。

一九八六年的时候,邓小平就在内部会议中几次讲,自己要退下来。王震等人深明老邓的心思。呼天抢地的劝老邓不能退,党和人民多么的需要他。胡耀邦则“少”不更事,相信老邓真的想退,自报奋勇的要去“做做其他老同志的工作”,劝他们和邓小平一起退下来。结果,胡耀邦不但马上在老邓面前失宠,而且触怒了一大批类似王震式的元老。他们合力借八七年的学潮把胡耀邦整了下去。

江泽民大耍政治权术

当年毛泽东也是这样。一九六○年之后“退居二线”,一再放风自己老了,要“少奇同志接班了”。刘少奇真的以为老毛要全退了,无意主政了,把老毛当做“全退”之人看待,大事小事自把自为。结果遭到老毛的怨恨。其实老毛是在试探刘少奇。一试之下,果然露出尾巴。遂发动文革,将刘少奇彻底打倒、整死。

封建帝王、中共领袖,都爱在退与不退问题上大耍权术。江泽民目前也是在玩这一手。与此同时,他还希望下面的人大搞劝进,这样自己贪权恋栈才有面子,好像“斯人不出,奈苍生何”。好像不是自己不想退,而是“党和人民”不让他退。江泽民的马仔们自然“深明朕意”,这两手一波又一波的“江主席不能退”的劝进风不是已经越刮越猛了吗?

江、李的一场政治交易

比起江泽民不想退而假惺惺的说退,李鹏则是这点假惺惺都没有的,也许他不需要这种假惺惺,也不敢有这种假惺惺。因为他毕竟不是皇帝。在这个问题上,他没有试探别人的本钱,也不会有什么人对他真的搞劝进。他不想退,却只能看江泽民的态度和所为。江要真的全退,李鹏就只能跟着全退。江不想全退或半退,李鹏就有机会和可能捞到点什么或转到某个位子上再坐几年。因此,他对江泽民贪权恋栈之意是心中暗喜,甚至会加以支持的。

当然,支持是有条件的,最重要的是江如果十六大之后继续掌权,会给李鹏什么好处?也即是说李鹏支持江泽民继续干下去,是一场政治交易,是双方都有好处才行的。

江若不想全退便需李鹏支持

那么,江泽民会怎样看待这场可能出现的交易呢?江泽民若在十六大之后不想全退,还需要李鹏的支持吗?

江泽民若是半退,也即辞去党的总书记、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的职务,而保留军委主席的职务垂廉听政操控局势,他需要得到李鹏的支持就没有那么多。因为对李鹏而言,若也离开了政治局常委会,处于半退状况,其影响力将大为减低。除非江泽民不想全退,那么就要打破七十岁以上不再担任政治局常委的“规矩”,而李鹏的支持就很重要,他自己的利益也在其中。

全退还是半退,要达致这个结果,对李鹏的出路就要有所考虑。李鹏自己也可以有理由提出半退,“向泽民同志学习”。李鹏若半退,能退到哪里去呢?以他的地位和资格,有三个位子他一定会在心中暗自盘算的。一是在人大委员长的位子上再干一届;二是转任国家主席;三是转任全国政协主席。

江若半退李将掌控人大或政协

李鹏只干了一届全国人大委员长,按规定可以再干一届。而且人大委员长不一定要在党内担任高职;目前在人大常委会更靡集了一大批李鹏过去在国务院系统的马仔,也有一大批和李鹏在政治上、思想上气味相投的人。李鹏若留下来,可谓如鱼得水。

比起人大委员长,国家主席的位子当然更威。然而,李鹏能谋取这个位子的可能性甚小。一是第四代“核心”的胡锦涛已是国腋敝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