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专机被置窃听器看中共高层权争渐露

作者:李怡 发表:2002-01-30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在被问及江泽民专机被置窃听器的事,他没有一句对这种行为的谴责之言,甚至没有说置窃听器“不应该”,而只是说“没有必要”──“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因此对中国进行窃听是没有必要的。”不仅低调,而且简直是低声下气。由此可见,把江专机被置窃听器之事同时泄露给英美两大报的,绝非中国当权者中的主流派了。那么,非主流派的用意何在呢?相信同今年中共“十六大”的老人退休问题有关。

去年九月,朱熔基在访欧的一次记者会上说,他肯定要在二○○三年初退休,因为他“太老了”。同年七月,江泽民出席“亚太经合会议”时被问及退休的问题,他没有肯定说会退休,只说一切照规章制度决定。现规章制度,对国家领导人的任期有所规定(国家主席、总理任期不能超过两届),但党章对党的高级领导人没有退休规定(只有不成文的规定:年满七十不予留任)。有了江在十月的说法,后来朱熔基再被问到退休问题,他也照江的说法“一切照规章制度决定”了,他不敢说自己“太老”,因为江比他更老。

去年十月的“亚太经合会议”,经济事务的最高负责人朱熔基没有参加,倒是在政府中没有任何职位的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曾庆红(江泽民从上海带去北京的亲信)陪同江泽民会见美国元首。元旦伊始,胡锦涛与曾庆红共同主持在北京召开的人事会议,显示两人会共同负责“十六大”的人事安排。

一月八日,总参谋长傅全有在总参党委扩大会议上,要求全军党委和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一致,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年初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一般是部署全年的重点工作,傅全有表示,“在任何时候”,时间跨过“十六大”,这段话意味江泽民会在“十六大”之后留任军委主席,甚至有可能留任总书记。

一月十六日,天安门广场出现反李鹏的示威。一月十七日,纽约出版了中、英文版的《朱熔基在一九九九》、《纽约时报》指出,这本书旨在贬低江泽民的领导能力,推崇朱熔基是幕后鲜为人知的领导人。此书的英文编辑、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说,使用假名的这本书的作者,希望此书促成江泽民“十六大”后放弃所有官方职务。然后,十九日,英美两大报报道了窃听器事件。

窃听器事件,一方面想利用民族主义来打击江泽民的亲美路线,另方面也想藉报道飞机内的豪华装置,反映江泽民奢侈糜烂的享受──在大陆,这种豪华享受也叫“腐败”。看来,这是频频传出江欲留任的讯息之后,非主流派的反江动作。

--原载《苹果日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