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商務部副部長通話 中方關切美方半導體管制

發表:2024-02-07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7日訊】美國商務部副部長瑪麗莎·拉戈(Marisa Lago)週二(2月6日)與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進行視頻通話,中國方面關切美國對華半導體和雲服務管制。此外,美中經濟工作組本週在北京舉行會議,顯示全球兩大經濟體為加強高層溝通,正展開最新一輪的接觸對話。

中國商務部在週三(2月7日)發布的聲明中指出,王受文在通話中就美國對華半導體和雲服務管制、公平對待在美中國企業、光伏限制措施等議題表達了關切。

根據聲明,雙方並就中美商貿工作組第一次副部長級會議籌備工作和雙方關切的經貿問題作坦誠、深入溝通。

王受文還表示,中美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穩定力量,「中方願與美方一道,認真落實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重要共識,發揮中美商貿工作組作用,擴大合作,管控分歧,為兩國工商界合作創造良好條件。」

1月中旬,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才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通了話。當時中國商務部亦提出晶元相關問題,包括關切美國限制第三方對華出口光刻機、成熟製程晶元供應鏈調查、「制裁打壓」中國企業等。

美國商務部當時的聲明並未具體提及晶元,但強調「國家安全是不可談判的」,美國政府的做法不是為了遏制中國經濟發展,而是旨在保障國家安全和價值觀,而不會對貿易與投資造成不應有的限制。

美中經貿官員近期頻繁交流。美國財政部副部長傑伊·尚博(Jay Shambaugh)率領五人代表團訪華,於2月5日到6日在北京與中國財政部官員舉行美中經濟工作組的會談,也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何立峰會見尚博一行時指出,雙方應共同落實元首共識,繼續用好中美經濟工作組渠道,深化交流合作,積累共識成果,穩定和發展中美經濟關係,更好地造福兩國企業和人民。

這是美中經濟工作組首次在北京舉行會議,也是繼美中金融工作組在北京舉行第三次會議後,美中經濟工作組召開的第三次會議。

預計兩國財政部官員的這次會談會為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計畫中的訪華鋪平道路。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社評給予美中經濟工作組對話正面評價,並表示中美都有穩定兩國關係的意願。但《環時》也說,相對容易達成共識的問題談完後,下階段必要觸及那些分歧較大的領域。另方面,美國今年逢大選年,也可能會對其外部關係形成一定干擾。

關於2024年美中關係發展,華盛頓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克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認為,去年11月的美中元首峰會只是擴大了美中進行建設性接觸的假象,從而強化、而非解決中國有爭議的路線。

辛格爾頓在一份給美國之音的聲明中說:「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主要悖論在於可能出現非預期和意料之外的後果。旨在穩定美中關係的外交姿態非但沒有緩解中國政府的傲慢,反而使習近平更加膽大妄為。總而言之,我認為2024年雙邊關係將進一步惡化,臺灣問題仍將是兩國關係的主要熱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