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個大型瘋人院(組圖)

發表:2024-02-04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則香港「街頭文案」說道:這個世界有很多精神病,我是其中一個,我暫時都很開心,因為我放下對正常的執著。(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有一則香港「街頭文案」說道:這個世界有很多精神病,我是其中一個,我暫時都很開心,因為我放下對正常的執著。(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近日有篇社交媒體上的帖文引發不少共鳴,帖文題目就叫「香港是個大型瘋人院」。帖文羅列一些香港「街頭文案」,文字中透露出躺平、厭世和絕望的情緒,似乎反映出香港人的內心——在這個越來越偏離正常邏輯的社會中,是如何苦苦掙扎、自我慰藉的。

其實,香港在九七主權移交後,就開始不正常了。但那時有精神問題的人在香港畢竟算少數,他們偶爾說些不著邊際的謊言、誑語,很快就被拆穿、批評、恥笑,淹沒在討伐的聲浪中。真理、公義又回歸社會,大家繼續正常生活。

2020年7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就越發不正常了,有精神問題的人掌權,成為治港核心,整個社會被瘋言瘋語充斥著,就如同奧威爾《1984》的再現:負責經濟事務的富裕部,實則是加重徵稅、製造貧困;負責法律和秩序的友愛部,實則是制定嚴刑峻法;負責意識形態的真理部,其核心工作是藉新聞、娛樂、教育、藝術等不同方式散佈謊言和洗腦。

真相反而不可被公開披露、不可被傳播,否則就被指控為煽動仇恨,意圖顛覆政權的控罪,隨之而來的就是逮捕、羈押、上庭、審判、入獄三年五載成為家常便飯。

昔日正常的、自由的、生機勃勃的社會忽然變得黑白顛倒、死氣沉沉,相信很多香港人都無所適從,變得抑鬱,失望、絕望、煩悶、焦慮、傷感,內心總有揮之不去的痛楚。

眼見一群小丑每天陰陽怪氣地在台上表演,搞破壞,自己卻無能為力,有些市民將情感訴諸於「街頭文案」,在街邊的牆上、電燈柱、電箱等地方寫上一些語帶雙關的字句,看得懂的人一看就懂,看不懂的人永遠也不懂。算是《國安法》後的另類表達方式。

最常見的當屬「見攰就抖」,意思是累了就休息吧。大概創作者勸勉自己,也勉勵其他同路人,對於「光復香港」不要太執著了,世道既然如此,不如放輕鬆,趁機休息休息。某種程度上也呼應了「留住有用之軀,和中共鬥長命」的說法。

近日網友Thomas Wong在社交媒體貼出一些「街頭文案」連同照片,比如:

「過到海就係神仙,2024做得更癲。」

「專心做個黐線佬,生活一定會更好。」

精神病係上天送比人類最好嘅禮物。」

「個世界正常返,反而好唔正常。」

「壓力會變動力?變病例咋,傻X。」

其中出現的字眼多是和精神有關:比如癲、黐線、精神病。黐線在廣東話中和精神病同義。

所以,這則帖文題目就叫「香港是個大型瘋人院」。

(圖片來源:香港街上觀察 IG@hkurbanrecord)

(圖片來源:香港街上觀察 IG@hkurbanrecord)

(圖片來源:香港街上觀察 IG@hkurbanrecord)

(圖片來源:香港街上觀察 IG@hkurbanrecord)
(圖片來源:香港街上觀察 IG@hkurbanrecord)

帖文說,林林總總的文字,有些很矯情,有些發人深省,亦有很多是單純的發洩,有人將此形容為「發瘋文學」。很多香港人對這類街頭書法表示欣賞,而且只有放在廣東話環境中,這些文字的情感才更強烈。

近年中國大陸流行躺平,其實香港也流行躺平。所以香港的生育率連續數年全世界包尾。2022年每1,000名香港女性僅有701名嬰兒,即每名女性生育0.7個小朋友,創下歷年最低紀錄。香港年輕人也以行動表示:我們就是最後一代,謝謝!

「躺平,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因為面對生活壓力、制度不公和經濟不景」,也唯有躺平。

如果不躺平還有甚麼選項?那就是發瘋!

帖文是這樣形容發瘋的境界:「發瘋是比單純的躺平更高層次的精神狀態。當你放棄世俗的一切約束,全心全意的瘋起來時,世上再也沒有甚麼可以難倒你了。王羲之在〈蘭亭集序〉中寫的『放浪形骸』, 就是這個境界。」

因此「發瘋文學」大概可以成為主流文學。「雖然未必說得出甚麼大道理,但在這個壓抑社會下讓人看完會心微笑一下,就夠了。」

IG賬號「香港街上觀察」 (@hkurbanrecord) 收錄了更多「街頭文案」,比如:

「依個世界有好多黐線,我係其中一個,我暫時都幾開心,因為我放下咗對正常嘅執著。」

「天生怎麼並不重要,重要是你開始改變。」

「多麼想望到痛苦的盡頭,可以撐過明天以後,多麼想遇到每位路人,使我不再需要獨鬥。」

「我也只想回到我的山洞裡,再也不想隨便相信人類。」

「寧願被社會責怪,也不背一生負債。」

「最怕唔係失去自由,只怕有人會欣然接受。」

「世界無命中注定。」

「在黑暗中尋找著光明。」

「好多嘢都逃避唔到。」

「20歲之後,我沒有開心過。」

「生而為人,我們都被所謂正常、不正常定義著。」

還有一些「街頭文案」以英文表達:

「It’s okay to be sad, it’s okay to lose your mind. Life is not childhood fantasy, sometimes it appears to have no mercy.」(可以難過,可以發瘋,生活不是童年憧憬,生活有時很殘酷。)

「Can I cry now?」(我現在可以哭嗎?)

有人說,香港不再是一個正常的地方,變成一個大型瘋人院。在瘋人院裏,一切的不正常就變成了正常。那麼,是誰讓香港淪落至此?

不禁聯想到2022年7月1日習近平在特首就職典禮上的重要發言。算是「擘大眼講大話」及「精分」的代表言論。習近平強調香港市民仍擁有自由、法治、民主和人權;強調會繼續推行「一國兩制」,同時強調要加強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

他既要香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又要香港加強國家安全;既要驅逐外國勢力,又要吸引外資來港……語句相互矛盾,又充滿謊言,大概只有在共產黨的語境中,才可以理解習近平所要表達的真意。

所以,每天在這樣失智而又高壓的環境下生活,香港人想不瘋都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