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告誡歐盟警惕中國電動車的國安風險

發表:2024-02-01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1日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告誡歐盟要警惕中國電動車帶來的重大國安風險,並敦促歐盟與美國合作,在人工智慧(AI)、晶元、量子計算和電動車等領域共同採取行動。美國與歐盟剛剛在華盛頓舉行了第五次貿易與技術委員會的部長級會議,協調對華政策。拜登政府目前正在考慮對來自中國的汽車徵收額外關稅以及另一項保護美國人個人信息的措施。

雷蒙多1月30日在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與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瑪格麗特·韋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共同參加的一場對話上說,美國與歐洲都與中國有著巨大的貿易關係,這一方面創造了就業機會,但同時也帶來了國家安全方面的關切。她特別提到了電動車的問題。

雷蒙多:中國製造的電動車湧入歐洲市場,帶來國安風險

她說,由於中國政府對電動車的整個生態系統進行補貼,銷售到歐洲的中國製造的電動汽車比一兩年前要多得多。這不僅是一種貿易扭曲,而且也存在國家安全方面的風險。

「一輛先進的電動汽車、一輛自動駕駛汽車上有成千上萬個半導體和感測器。它會收集大量關於司機、車輛位置、車輛周圍環境的信息。你希望把所有這些數據都傳送到北京嗎?」她說。

白宮準備出臺有關保護敏感個人數據的行政命令

在雷蒙多發表上述講話之際,據悉白宮正在準備出臺一項行政命令,以防止外國對手獲取「高度敏感」的個人數據。美國官員一直警告說,中國在這一領域構成了特別的威脅,而新措施可能會影響到一系列廣泛的行業,其中可能包括中國公司所擁有的一些社交媒體平臺。很多美國人擔心,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擁有的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在美國擁有大量的用戶,能夠收集大量的個人數據,從而帶來國家安全方面的風險。

不過,彭博社援引未透露姓名的一位美國商務部官員的話說,雷蒙多的有關講話與即將出臺的這項行政命令之間沒有關聯,而是反映了這位商務部長日益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關注技術領域。

白宮目前正在考慮是否對包括電動汽車在內的某些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額外的關稅。比亞迪等中國汽車製造商的汽車目前尚未進入美國市場,部分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汽車徵收27.5%。

雷蒙多在這個活動上也表示,電動汽車只是一個例子而已。

「我們可以對半導體提出同樣的問題,很多半導體都是中國製造的,」她說。

美國商務部正在調查半導體的客戶(包括汽車製造商和所有大型科技公司),以瞭解他們如何採購不太先進的電子元件,並著眼於潛在的關稅。

隨著美國把中國視為其頭號戰略對手,華盛頓越來越多地從國家安全形度審視那些長期以來引發經濟競爭力擔憂的行業,並加強了與盟友的合作,共同應對中國構成的挑戰。

雷蒙多:美歐在晶元、AI等領域共同行動,保護國家安全

雷蒙多表示,美國和歐洲不僅在經濟利益方面,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國家安全方面,都是交織在一起的。她敦促歐盟與美國在人工智慧、晶元、量子計算和電動汽車等領域共同採取行動,因為這樣做符合各自的利益。

她提到,在出口管制方面,美國與歐盟以及日本採取了一致的行動,不向中國提供最先進的半導體設備。

除此以外,拜登總統去年8月9日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的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公司等對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以及某些人工智慧系統等三個領域的中國高科技企業進行投資,防止美國的資本和專業知識被用來加速發展可能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技術。

歐盟制訂了針對中國的經濟安全戰略

擔任美國-歐盟貿易與技術委員會共同主席的韋斯特格1月30日在華盛頓參加了該委員會的第五次部長級會議。她會後在大西洋理事會舉行的對話會上說,歐洲與中國有一個非常複雜的關係,但正在採取行動來解決安全方面的擔憂。

「我們需要中國作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夥伴。沒有中國的參與,這是不可能的。但從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治理模式與我們的民主國家相比來看,中國也是一個系統性競爭對手,而且他們還是一個經濟競爭對手。為了實現這一看法,我們制定了一個經濟安全戰略,」她說。

這位歐盟官員說,就在上個星期,歐盟要求所有成員國為其研究機構進行盡職調查提供工具,讓他們瞭解他們所打交道的對象是誰。

她還表示,歐盟也加強了對外商直接投資的審視,以確保在從這些直接投資方面獲益的同時,減少在供應鏈等方面對中國的依賴。

韋斯特格說,歐盟與美國等西方盟友在人工智慧方面也採取了行動。

「我認為,我們推動了七國集團行為準則、美國的行政命令以及即將生效的歐洲人工智慧法案,在兩年的時間裏,我們有了一個非常一致的做法,這將為商界服務,但也許更重要的是,它將為作為公民的我們服務,因為我們的目標是使人工智慧安全、值得信賴,並確保它為人民服務,」她說。

美國-歐盟貿易與技術委員會部長級會議討論如何加強集體經濟安全

白宮1月30日針對美國-歐盟技術與貿易委員會第五次部長級會議發表聲明說,美國的共同主席強調了加強集體經濟安全的重要性,包括進一步降低經濟風險和實現經濟多元化、建立有彈性的供應鏈、利用對外投資機制來保障國家安全相關的技術、加強和更好地協調出口管制機制,防止利用雙重用途的技術,並共同對抗威權行為者使用經濟脅迫和非市場政策和做法。他們還討論了擴大合作來對抗濫用技術,包括在保障言論自由的同時打擊外國信息操縱和干擾(FIMI)以及在網路上針對人權捍衛者的攻擊。

雙方還討論了擴大在人工智慧等關鍵和新興技術領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共同促進整個數字生態系統的創新、安全和可信度,包括網路組件的維護和修復。

美國-歐盟貿易與技術委員會上次的部長級會議是去年5月在瑞典舉行的。雙方將於明年春天在比利時舉行下一次會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