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經歷最黑暗一週 黨報文章傷口撒鹽(圖)

發表:2024-02-03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已經失靈,連續大跌令投資者心寒
中國股市已經失靈,連續大跌令投資者心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股市本應是經濟的「晴雨表」,但中國股市已經失靈,連續大跌令投資者心寒,然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言論猶如傷口撒鹽。

中國股市最差的一週令投資者大幅虧損

中國股市在2月2日進一步下跌,上證綜合指數(滬指)創下五年來最糟的一週表現記錄,恐慌性拋售及部分交易被迫平倉的跡象明顯。

2月2日,中國股市再度大幅下探,滬指盤中一度重挫逾3%失守2700點關口,最終收跌1.46%至2730.15點。全市場下跌個股逾4900只,上百隻個股跌停。

Wind數據顯示,截至2月2日當周,A股總市值一週蒸發逾6.2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滬指累計跌幅達6.19%,創下2018年10月中旬以來最大單周跌幅,遠超去年全年跌幅3.7%;深證成指單周下跌8.06%,創業板指單周下跌7.85%,均創下2021年2月末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從國際市場表現來看,美股三大指數全線大漲,道指漲近1%再創歷史新高,歐洲主要股指集體小幅收跌。歐美股指期貨普遍小幅上漲,日經225指數收盤上漲0.41%,澳洲標普200指數收漲1.47%,韓國綜合指數收盤大漲逾2.8%。這意味著,中國股市大跌主要原因還是出在自身。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向《華夏時報》表示,當前市場已經出現非理性下跌,可能會引發一些槓桿資金爆倉甚至造成踩踏。有關方面應當機立斷採取果斷措施,提振市場的信心,徹底扭轉市場跌跌不休的局面。

路透社指出,儘管有「國家隊」頻頻出手救市,但中國資本市場仍在加速探底。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文 投資者感到心寒

2月2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第三版刊登了該報對德國共產黨國際關係書記雷娜特·科佩(Renate Koppe)的專訪。科佩此前在中國多地調研,感受到中國在住房、醫療、教育、基礎設施和中國人民整體生活水平的等方面的明顯進步。「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科佩說。

「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被《人民日報》用作標題,這和近來鋪天蓋地的中國經濟壞消息形成醒目對比。

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針對《人民日報》這篇文章,不少網友稱其為「年度最佳笑話」,但也有網友說已經分不清這是「脫節還是裝傻」。

中國民眾還湧入到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微博賬號評論。美國駐華大使館2月2日發布的一篇有關保護長頸鹿的文章下方突然湧現上萬評論,但當中絕大部分是中國網民對《人民日報》文章的嘲諷。

大片評論引經據典批評專制和言論控制,讚美民主和自由,惡搞官媒宣傳詞彙,「表白」美國。有人笑稱,「如果美國打過來,兩億股民為美國開路」,「幾億(中國)老百姓就是你們(美國)堅實的後盾」。

通過部分評論內容發現,中國網友轉移至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賬號來評論的導火索之一,是中國證監會微博賬號關閉了評論功能。一名北京網友問到:「證監會連評論都不敢開,他們怕什麼!?」

不少網友稱在美國駐華大使館賬號上總算可以自由說話了,不怕被刪帖了。(編註:微博官方也曾刪除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帖子。此前中國社交媒體平臺微信也曾刪除美國駐華大使館微信賬號的文章。)

設立平準基金救市呼聲再起

近期,多個政策相繼推出,但資本市場的反映效果並不明顯。市場參與者再次呼籲推出平準基金,認為救市時機已至。

彭博社日前報導稱,中國監管層面正在考慮多項支持工具,穩定資本市場運行,其中就包括設立規模在2萬億元左右的股市平準基金,用主要來自中國境外機構的資金,由滬港、深港通投向中國股市。

所謂「平準基金」,又稱干預基金或穩定基金,一般是指政府通過特定的機構以法定方式設立的基金,用來穩定市場。

通常情況下,平準基金以基金的形態存在。例如,韓國2022年重啟的「股市穩定基金」,日本1995年推出的「股市安定基金」、臺灣2000年設立的「金融安定基金」等。

但更多時候,包含了一攬子救市手段的「類平準基金」更為普遍。例如,2010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日本央行直接入市購買ETF;2015年中國股災,中央證金和中央匯金攜增量資金入場;1998年,香港為阻擊索羅斯等國際炒家,以外匯基金入市。此類救市手段,雖然沒有具體的基金形式,但都起到了「平準基金」穩定股市的作用。

業內及市場人士認為,當前已經具備設立平準基金的條件,應加快設立,為市場注入增量流動性,使中國股市回歸更為理性的基本面邏輯。對於平準基金的形式、規模、資金來源及運用方式等,也有不少討論。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在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當前亟需長期穩定的增量資金入市,提振信心,盡快扭轉市場偏弱的預期。當下已經具備設立的平準基金的條件。

「為有效控制金融市場系統性風險,必須迅速採取有力的積極舉措。」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廣開首席產研院院長連平建議,盡快研究設立股票市場平準基金,在理順中投公司和證金公司職能的基礎上推出。

為何「國家隊」難救市

據自由亞洲電臺2月2日報導,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此前北京當局雖出臺多項救市措施,但投資者並不買賬,市場信心面臨崩潰。

李恆青認為,北京當局接下來最大膽的辦法就是恢復自由市場和民主法治,但那就等於是讓共產黨讓權、習近平下臺,而這正是北京當局最為忌諱的敏感問題。

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指出,北京當局接下來再次出手救市的空間有限,甚至堪稱「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他說:「中國政府無法改變經濟的基本面,無論怎麼刺激,這個債務窟窿實在太大了。現在不讓經濟持續、快速惡化已經是很幸運的事了,手上沒有太多資源去救市,沒辦法救、也救不了。」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指出,由於政府債務壓力持續增加,而這一壓力隨著土地出讓收入的下滑而加劇,中國至今仍未出台大手筆的刺激政策。但隨著經濟下行持續,中國財政部雖承諾將在今年實施更積極的財政政策,但其效果令人質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