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送大禮」 加速外資離港(圖)

發表:2023-12-26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環烏雲壓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中環烏雲壓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過2023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過往香港是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大陸的門戶。歸功於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治,及完善的金融管理制度,外國公司都將亞太地區總部設立在香港,不過這一數字正在減少。有分析認為,本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送上「聖誕禮物」,簽署了新一份《國防授權法》,正式將香港納入「海外敵對勢力」,只怕在港歐美總部會加速撤離。

特首李家超在今年10月的《施政報告》提出發展「總部經濟」,吸引海內外公司到港設立總部、分部業務,為香港引進優質企業,開拓國內國際雙循環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協助外國企業「引進來」和內地企業「走出去」。

不過,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今年只有1336間外資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較去年減少75間,跌幅超過5%,較2019年高峰期的1541間,更跌了13.3%,也是自2012年以來數目最少。

對比去年數據,今年駐港地區總部減少最多的是美企及英企,前者減少26間(10.8%),僅餘214間,後者減少19間(14%),僅餘115間。日本減少了6間(2.8%)至206間。

近幾年中資企業在香港設有最多地區總部,不過今年也減少了4間(1.6%)至247間。其他外國公司,如瑞士、新加坡、意大利及澳洲企業在港地區總部的數量也在減少。

與此同時,外企在港聘用的人手同樣呈現逐年下降趨勢,由2020年聘用17.7萬人跌至2022年的13.6萬人,今年再減至13.2萬人,而所有境外公司在香港聘用的職員總數約為46.8萬。

在外資撤離、移民潮等因素影響下,至少90間香港上市公司發出「盈警」,比發出「盈喜」的公司多50%,其中「759阿信屋」母企盈利跌99%。IPO創22年來最差,總融資規模僅剩51億美元;多達30間券商倒閉;港股跌勢不止。

《華爾街日報》今年10月報道,香港與中國的聯繫曾被跨國企業視為優勢,如今卻已成了「一個麻煩」。

有分析人士表示,香港已經不再是國際金融中心。現在特區政府唯有與中東、東南亞、俄羅斯等一帶一路國家做生意,雖然港府也可以說自己是國際金融中心,但那些國家很窮、錢不多。而且港府還不時展示國安鐵拳,捉完本地香港人後,就通緝海外港人,做法無疑會繼續嚇走外國投資者。

加上本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送大禮」,簽署了新一份《國防授權法》,正式將香港納入「海外敵對勢力」。分析人士說,這可真是「厲害了,我的港!」香港終於和世界邪惡軸心國家同一待遇,只怕在港歐美資金會加速撤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