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霑神預言 1989聖誕歌精準描述今日香港(組圖)

發表:2023-12-25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故鬼才作家黃霑1989年演唱聖誕歌,歌詞被指是神預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已故鬼才作家黃霑1989年演唱聖誕歌,歌詞被指是神預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1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1989年聖誕至今已經有34年。30年前,誰曾想到當年已經成為亞洲四小龍、經濟蒸蒸日上的香港有一天會成為威權社會,共產中國的荒謬事件一宗宗在香港上演。今年聖誕,回顧已故鬼才作家黃霑於1989年演唱的聖誕歌,不少港人發覺原來霑叔一早做出神預言!

這首廣東話版的聖誕歌是由幾首傳統英文聖誕歌改寫、串燒而成,其中歌曲來自黃霑於1989年12月發布的《香港 X'mas》專輯,包括《又到聖誕》、《跳啦老豆》、《乜鬼都買》、《香港長是我的家》、《慈祥鵬過聖誕》等。填詞人包括黃霑本人、林夕、林振強和黎彼得,歌詞描寫了港人在六四事件後的心情,以及對中共和香港社會的嘲諷。

霑叔在亞視舉辦的「1989亞洲太平洋歌唱比賽」中演唱了這首歌曲。他扮演聖誕老人出場,一邊派禮物一邊唱:「我想去學基本法,程序常令人困惑。我想鑽研基本法,腦海裡一片空白。我想協助基本法,尋覓渠道頭髮白。我想去維園請客,無奈常被人阻嚇。」【注1】

這段歌詞中成功預示了《基本法》的解釋權在北京手中,「龍門」可以任搬,不論港人如何精通《基本法》,即使學到滿頭白髮,腦袋還是「一片空白」。

盧海鵬(左)扮演「慈祥鵬」,要求大家「扮盲,不停讚不再亂彈」。(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盧海鵬(左)扮演「慈祥鵬」,要求大家「扮盲,不停讚不再亂彈」。(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霑叔又唱道:「慈祥鵬過聖誕,問我要啲乜野玩。佢呵護我,只要我扮盲,不停讚不再亂彈。但我說俾個PASSPORT我。」【注2】

這段歌詞不免讓人聯想到本月發生的周庭和「電視認罪」事件。「慈祥鵬」積極對社運人士、在囚抗爭者進行「去激化」教育,要他們裝作視而不見,只可以稱讚,不可以批評,只有這樣才能逃出極權魔爪。

對於97後的社會,霑叔唱道:「一九九七一早注定,新衫新錶應早買定,莫待日後賣清,到時頭暈頭㷫。買件油多都要話睇身份證,今天不買,他朝盞㷫。」【注3】

霑叔亦在歌中表達對香港的情懷,唱道:「香港你長是我的家,風打雨淋係我聖地。我愛香港,萬年亦不變,點肯點忍你別離。」【注4】

此外,他也展現了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守護香港的願望。他唱道:「一想起中國,我發奮做人,長懷熱誠民主與自由嘅心。一想起東西德,我發力做人,同胞一德一心,會將牆撞冧。一想起中國,我發奮做人,抬頭望埋架仔,就自然勇敢。歐洲加洲乜洲,我拍住做人,同保可愛香港,要佢將來莫冧。人權自由民主已熱紅我心……同保可愛香港。」【注5】

這段歌詞勾起很多港人的共同回憶:回想當年,大家冒著被捕的風險,走上街頭抗爭,穿過日曬雨淋的大街,走過硝煙瀰漫的「戰場」……喊過口號、唱過《榮光》、貼過連儂牆……目的只為守護家園——保住自由香港……

霑叔還在歌中調侃道:「如果九七肯押後,人人未駛換竇。同志冇晒事,任我哋自由。我嗰陣嘅家財,銀行十間未夠。」【注6】

可惜九七未押後,共產「同志」殺到香港,不肯給大家自由。香港人把家財從銀行中提走,轉去外國,甚至舉家移民,離開共產香港。

整個歌曲長達9分鐘,今時今日聽完令人唏噓。除了感嘆一代鬼才霑叔的神預言,也懷念可以「亂噏」的年代,不管是真「亂噏」,還是講真話,大家在「免於恐懼的自由」下,可以盡情發揮,無限創作。

有市民留言:「一路聽一路聽,慢慢笑唔出。」「笑著笑著,就哭了……」

霑叔在歌詞中唱到「鄧小平is coming to town」,有市民感嘆,「現在情況更差,係維尼熊coming to town」、「只盼中共解體,還我自由香港」。

【注1】歌詞來自《我的基本法》, 改編自Rudolph the Red-Nosed Reindeer

【注2】歌詞來自《慈祥鵬過聖誕》, 改編自The Twelve Days of Christmas

【注3】歌詞來自《乜鬼都買》, 改編自Joy To The World

【注4】歌詞來自《香港長是我的家》, 改編自We Three Kings Of The Orient Are

【注5】歌詞來自《我發奮做人》, 改編自Away In A Manger

【注6】歌詞來自 《祝你聖誕快樂》, 改編自We Wish You A Merry X'ma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