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歌苓暢談《米拉蒂》與〈羅剎海市〉(視頻)

發表:2023-10-02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歌苓 米拉蒂 敏感詞 羅剎海市 縱深視角
嚴歌苓認為刀郎的〈羅剎海市〉唱出中國社會「以醜為美」的現實。(視頻截圖)

嚴歌苓著有《陸犯焉識》、《芳華》、《少女小漁》等暢銷書,與李安等知名導演都合作過、在全球獲獎頗多但卻因撰文批評中共當局隱瞞疫情、聲援鐵鏈女,向當權者表達憤怒心聲,遭到中共全面封殺,連她的名字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都一度變成敏感詞

《米拉蒂》:獻給80年代的輓歌

旅居德國的嚴歌苓決定成立一家自己的出版社,而她第一本在完全自由的環境下創作的長篇小說《米拉蒂》,從文革、武鬥、知識青年上山下鄉、返城、勞教、嚴打一直貫穿到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以中國80年代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為主題。

嚴歌苓在接受美國之音《縱深視角》專訪時表示,《米拉蒂》這本書是她獻給80年代的一首輓歌。

嚴歌苓將她父執輩在80年代的親身經歷予以重組和虛構,再加上她自己在80年代的所見所聞,作為《米拉蒂》這個故事的原型,講述了文革浩劫之後,兩代知識分子的愛情、對自由的渴望、以及對文藝創作的思考與掙扎。

嚴歌苓說主人翁米拉蒂和她當年一樣是從一名文工團的舞者轉型為年輕作家,她在書中用米拉蒂作為一雙眼睛、一條線索,連結了80年代所有可能發生的故事。這些曾經的中國往事雖然看似荒誕,卻真實地如同超現實主義的油畫,令人驚心動魄。

詩人楊煉給《米拉蒂》這本書的評語是:「讀懂了嚴歌苓的這本書,就讀懂了當代中國。」

羅剎海市〉:唱出中國社會「以醜為美」的現實

嚴歌苓認為當今中國社會的這種荒誕,也是最近刀郎的歌曲《羅剎海市》之所以能夠引發巨大共鳴的主要原因。因為刀郎也是運用諷刺的歌詞,把中國社會「以醜為美」的荒誕現實給唱了出來、吼了出來。

嚴歌苓還舉了兩個例子來說明當今中國社會的這種「美醜顛倒」。她說有次在簽書會上,一個年輕的女子走到她面前請她簽書,還希望嚴歌苓多加上四個字「步步高升」,嚴歌苓問她為什麼?這位女士理所當然地說,我當了公務員就是要「步步高升」。嚴歌苓把書還給了這位女士,對她說:「你好好為人民服務吧!」

嚴歌苓還舉了另外一個例子,是一個女孩因為沒有錢出國留學,哭喊著問她父親為什麼不去當貪官。嚴歌苓對中國社會這種赤裸裸地「以醜為美」感到心痛,他說從一個這麼幼小的心靈、十七八歲,她就覺得寧可做貪官,也不要做一個貧窮的、一個有道德的、一個有渾身具有美德的一個人。

嚴歌苓在鏡頭前對所有的中國人提出一個靈魂拷問:「你說美德能吃嗎?能花嗎?如果不能達到這兩個目的,既不能吃、也不能拿來消費,也不能變現成任何一種實際的好處,那麼這個美德就等於是一錢不值,就是垃圾。但如果每個中國人都把美德當成垃圾,我們成了這樣的一個民族,那你想我們還有好嗎?」

以上是美國之音與嚴歌苓的專訪文字摘要,完整訪談視頻請看《縱深視角》專訪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責任編輯:凱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