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有多遠?老禪師的回答給人心口療傷(組圖)

作者:歐陽哉書 發表:2023-07-2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景
人生的確是在不斷失去,但也是一個不斷得到的過程。(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人生一世,嘗盡酸甜苦辣。有時活得瀟灑痛快,有時出於環境壓力,或感情的艱難,糾結煩惱,陷入負面情緒的死循環,糾結過後,留下人心的創傷。有修行的智者回答了塵世間常見的「糾結」問題,啟發我們轉換思維,開拓視野。

1、失去的東西,有必要去追討嗎?

曰:失去的東西,從未曾真正屬於你,不必惋惜,更不必追討。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說:「所謂人生,無非是一個不斷失去的過程。對你人生很寶貴的東西會一個接一個,像梳子豁了齒一樣從手中滑落。取而代之落入你手中的,全是些不值一提的偽劣品。體能、希望、理想,信念和意義或是所愛的人,一樣接著一樣從你身旁悄然消逝,連找個代替的東西都不容易。」

有人會想,這說得太悲觀太殘酷。一方面,這是因為你還是不敢面對真實的人生。外在的東西,沒有一樣真正屬於你,就像花落花開,它們都有各自的歸處。屬於你的唯有自己,當你感覺到「失去」時,就要學習接受這個課程了,而不是去追討。另一方面,村上春樹只說了人生的表象,人生的確是在不斷失去,但也是在不斷得到,靈魂裡的積累也不容忽視。在過程中唯一不能失去的是「自己」。

2、生活太累,如何輕鬆?

曰:生活累,一小半源於生存,一小半源於慾望與攀比。

人類的慾望從未停止過,也不可能停息。而在網路媒體時代,炫耀更刺激攀比,攀比再刺激炫耀,追求虛榮,慾望已經膨脹到無以復加。盡量保持一顆平常心,才能不那麼累。

3、什麼是活在當下?

曰:不要讓太多昨天佔據你的今天。

人頭腦中總在回想過去,無非是兩種:追悔過去的某些事或迷失了現在。目前的生活失去了目標,渾渾噩噩地活著,所以才會有時間去回憶過去,不能自拔。有一個努力的方向的情況下,沒有空閑總去沒完沒了地回憶。

追悔某些事,也要適可而止。泰戈爾說:假如你因為失去了太陽和月亮而哭泣的話那麼你將失去星星。


心神合一、天人合一。(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有人曾問大禪師:「你是如何修行的?」大禪師答道:「飢來吃飯,困來眠。」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看似簡單,道理深刻。因為專注力是做一切事的基礎。把握當下,就要專心一致地做好現在要做的事。

4、如何對自己,對他人?

曰:對自己好點,因為一輩子不長;對身邊的人好點,因為下輩子不一定能夠遇見。

人生百十年,轉瞬即逝,我們有沒有善待自己?這個肉身支撐著你每日奔波勞碌,支撐著你風裡雨裡。不要做對身體有害的事,包括熬夜、抽煙、暴飲暴食、久坐不運動,縱情聲色,這都是不愛惜身體的表現。過度憂鬱、悲憤、胡思亂想,又是不顧及自己的心靈健康,盡量理性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對自己身心都好一點。

對別人當然也要好。親人之間的緣分要珍惜。

5、如何平復人心的傷害?

曰:對不起是一種真誠,沒關係是一種風度。如果你付出了真誠,卻得不到風度,那只能說明對方的無知與粗俗。

很多時候,心底的悲傷來自他人對我們的態度。人都本能地希望別人尊重自己,愛護自己,但是一樣米養百樣人,怎麼可能人人都按你心目中的標準活著。我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可以了,至於對方如何對我們,那是對方的事情。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時,要想,他就這水平,你傷心什麼?

6、有時快樂,有時悲傷?

曰:一個人只有一個心臟,卻有兩個心房。一個住著快樂,一個住著悲傷,不要笑得太大聲,不然會吵醒旁邊的悲傷。

古人云:「物極必反,否極泰來」,「過猶不及,樂極生悲」。從養生角度來說,大喜大悲都對心臟有害。對名利得失看得太重,很容易不是大喜就是大悲。而世事無常才是常態,福禍都是在變化中的。所以說平穩心態,少折騰心臟,益壽延年。

7、怎樣才是真實地活著?

曰:只要你的腳還在地面上,就別把自己看得太輕;只要你還生活在地球上,就別把自己看得太大。

生命輕與重之間的思考是一個永恆的命題。平衡好輕重,又是每一個人最關鍵的課題。

8、有人說愛情會因為時間而沖淡,您認為呢?

曰:愛情使人忘記時間,時間也使人忘記愛情。

9、兩個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怎麼辦?

曰:不能在一起就不能在一起吧,其實一輩子也沒那麼長。

10、永遠有多遠?

曰:人人都覺得永遠會永遠,其實它短暫得讓你都看不見。

一般人覺得永遠是個虛幻飄渺的詞,但是不可思議的是,人又往往想把「永遠」嵌入自己的實際人生。在七情六慾的感受上,你嚮往的「永遠」,永遠是一廂情願。在靈魂的頓悟中,「永遠」就是一瞬間。珍惜心靈的感受,感悟生命有價值的瞬間,不要去追逐聲色犬馬,我們才能領悟「永遠」的含義。

11、生命的意義?

曰:如果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人失去生活的目的,會感到空虛無助。人身成了一個空架子,沒有朝氣和靈氣,這時人會感受不到生命意義,從而陷入心靈的困境。王陽明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志向決定一個人的生活方式。有志向才有力量和信心,並為之去努力爭取。當人為一些事想不開時,很可能是他埋沒了志向,活在他人的世界裡。找回自己,明確自己想要的,「自助者天助」,什麼困難都擋不住你堅定的腳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