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會:中國被質疑言行不一 美中並無興趣真正交流(圖)

作者:斯洋 發表:2023-06-05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6月4日,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於新加坡舉行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峰會上發表演講。(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2(16:9)
2023年6月4日,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於新加坡舉行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峰會上發表演講。(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國2023年6月5日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星期天(6月4日)在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上闡述了「中國的新安全倡議」。「開放、包容、透明、平等、法治、對話、和平和雙贏」等美好的詞彙充斥了李尚福的整個發言。不過,在發言結束後的答問階段,中國能否言行一致遭到質疑。

李尚福發言前幾個小時,一艘中國軍艦在臺灣海峽近距離繞過一艘美國驅逐艦,兩艦差點相撞。中國是否真正像其所聲稱的那樣希望促進台海和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更是被質疑。

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美中競爭是「那頭房間裡的大象」,但是專家們說,美中並沒有興趣真正交流。

中國「嘴上說著對話,行動卻是對抗」

李尚福在講話中說,中國願意「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貢獻,為完善全球治理髮揮積極作用……中方願與各方強化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推動區域安全合作健康發展,努力建設開放、包容、透明、平等的地區安全合作架構。」

埃布里奇.科爾比(Elbridge Colby)是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他就在李尚福講話的現場。他會後告訴美國之音,李尚福很有力的闡述了中國的觀點,有點出乎他的意料。

「中國立場的介紹與你在美國經常聽到的關於中國提議的內容並不完全一致。你知道,它真正以聯合國系統、正式或國家法律、雙贏合作、公平解決方案、對話等為中心。」

他解釋說,在美國,有些人以為中國會推銷「毛主義」和「人民戰爭」,但是,李尚福在整個講話過程中只提了一次中國共產黨,更多的提到的是聯合國體系和國際法。

雖然如此,科爾比說,中國能否言行一致是他最大的疑問。「菲律賓代表提出了最好的批評,他指出了中國立場的虛偽。中國指責美國霸凌,但是,中國在南中國海霸凌菲律賓漁民以及越南人等。」

科爾比提到來自菲律賓的參會代表是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官員賈伊.特里斯坦.塔里拉(Jay Tristan Tarriela)。塔里拉在李尚福講話後的答問階段直接問到:「你在講話中說中國希望促進對話而不是對抗。我的問題是關於中國在與菲律賓以及可能與該地區其他國家的海上互動方面的言行之間明顯脫節。」

他提到菲律賓總統費爾南德.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Jr.)一月在北京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後,雙方同意在南中國海建立直接溝通渠道,並「通過和平方式」處理關於存在爭議的航道的爭端。然而,就在「協議」達成的數週後,據稱中國海警1月23日在菲專屬經濟區的斯卡伯勒淺灘(中國稱黃岩島)海域趕走正在捕魚的菲律賓漁民。2月,菲律賓海警船遭到中國的軍用級「激光」照射,其中一名成員短暫失明。有分析曾說,菲律賓現在與美國的關係明顯改善和中國這樣的做法不無關聯。

塔里拉說:「中國嘴上說著對話,但中國的行動卻是對抗」。

來自越南的黃氏河(Hoang Thi Ha)也問到:「李將軍,你在整個演講中都強調了公平和正義的重要性。我想知道,你如何看待公平和正義適用於中國在南中國海與東南亞國家的海洋和領土爭端?你在演講中雄辯地提出,規則是什麼,規則是誰制定的?我想補充一下,這些規則是不是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基礎?」

美中軍艦差點碰撞,中國被懷疑故意為之

在李尚福發表演講前幾個小時,一艘中國軍艦在臺灣海峽差點與正在執行美加聯合任務的美國驅逐艦碰撞,當時兩艦相距不足150米。這個事件也觸發與會者質疑中國是否言行一致。

來自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中國國防政策與軍事現代化高級研究員溫玫雅(Meia Nouwens)問到:「如果您能解釋這種行為如何能證明中國在臺灣海峽和更廣泛地區實現和平與穩定的願望,我將非常感謝。」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這個問題進行了追問。「我還想指出一點,這種危險的操作不僅不專業,而且違反了《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這是李將軍提到的中國加入的500多個公約之一。我認為碰撞顯然會使生命處於危險之中。這將導致一場可能升級為更廣泛衝突的重大危機,所以我也想聽聽將軍您的解釋,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故將如何促進中國的利益?恢復美中軍事海事協商協議等對話機制有沒有必要?你呼籲加強對話和戰略溝通,這是否包括與美國軍方和國防官員的對話?」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海戰與先進技術高級研究員布倫特.薩德勒(Brent Sadler)也在香格里拉對話會的現場。他認為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言行不一致。他認為中國艦艇繞過美國驅逐艦是有意為之。

他說:「李尚福將軍的全部講話都是關於包容、法治與和平和雙贏。但是,他們的行動與此根本不符合或不一致。就在幾個小時前,(中美艦艇)險些碰撞。這是奉命行事,不是意外,是故意的。」

李尚福在回答中暗批美艦在台海的行動是「霸權」和對中國的「挑釁」。他說:中國對「無害通過」不持異議,但是「我們必須防止利用自由航行、無害通過行霸權之實的企圖。」

美中都沒有興趣與對方真正交流

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本意是給與會人員提供交流的平臺。各國國防部長如何來看待當前的地區和國際的緊張局勢,如何提出具體的方法來緩和當前這種緊張局勢尤為被關注。美中競爭是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上的「大象」,但是,在對話會後,專家們卻更擔憂了。

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美國之音:「我的主要感覺是,中國決心將美國描繪成破壞該地區穩定的力量,而中國是負責任、熱愛和平的大國。」

她說:「美中兩國進入了長期的戰略競爭。我離開時和來時一樣悲觀。」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講話中強調了拜登政府在亞太地區軍事建設方面的取得的「歷史性」進展,而李尚福則暗批美國,動輒單邊制裁、武力脅迫,四處發動「顏色革命」和代理人戰爭。

在敏感的臺灣問題上,奧斯汀再次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仍然堅定地致力於維持臺灣海峽的現狀,堅決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李尚福暗指美國臺灣問題的最大麻煩製造者。他說,世人看得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臺制華」干涉中國內政,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也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的薩德勒認為美中之間並沒有認真聆聽對方,並無真正興趣與對方交流。他說,中國最大的問題是言行不一致,但美國也沒有向中國提供令人信服的交流理由。

「他們各講各的,並沒有真正地傾聽對方,也沒有興趣以對方可以理解的方式與對方進行真正的交流。對美方來說,一切都是為了接觸,但它沒有任何令人信服的東西促使北京想要進行對話。他們(北京)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們可以從中獲得什麼?」

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科爾比認為美中現階段的競爭非常激烈,目前處於一個「危險的階段」。

「我的印象是中方已經基本斷定美國是在打壓或者約束它。顯然,這是他們的談話重點,也有宣傳的因素,但我是從其他國家的代表那裡聽到的,他們認定半導體制裁和其他各種措施是在試圖壓制和阻礙中國的增長。我認為我們正處於一個非常危險的時期。」他說。

習近平曾在3月份表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