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逮捕44名 中國秘密警察 重挫中共海外統戰(圖)

作者:斯洋 發表:2023-04-18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察
海外警察(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3年4月18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星期一(4月17日)逮捕了兩名紐約華裔居民,兩人涉嫌在曼哈頓中國城附近經營一個中國「秘密警察站」,受中國政府指使,威脅在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分析人士指出,這次行動將震懾中國海外統戰人士,也為其他國家如何處理中國的海外長臂管轄帶來示範效應。

據路透社報導,被捕的兩名男子分別為61歲的盧建旺(譯音:Lu Jianwang),和59歲的陳金平(譯音:Chen Jinping)。兩人星期一在家中被捕。盧曾擔任紐約長樂公會會長,而陳則是秘書長。

美國執法人員表示,兩人接受中國政府指使,在紐約中國城建立海外警察站,在沒有管轄權或外交批准的情況下開展調查行動,目的在識別和壓制在美國的中國持不同政見者。這些行動包括定位和報告批評中國政府的美國華裔居民,以及經營「巨魔農場(troll farm)」行動對批評中國政府的團體進行網路騷擾。

對兩人的調查始於去年秋天。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今年一月曾表示,警務站的唯一業務是為當地華人提供行政便利,比如為他們更新駕照等。

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檢察官佈雷恩‧皮斯(Breon Peace)星期一在宣布對兩人的起訴時說,「今天的指控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明確回應。我們看著你,我們知道你們在幹什麼,我們會阻止這一切在美國發生。我們偉大的城市不需要也不想要秘密警察局。」

在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芝加哥大學人權中心客座教授滕彪發推說:「FBI剛剛逮捕了兩名與中共駐紐約「警察站」有關的中國人,盧建旺,61歲,陳金平,59歲。大快人心。」

滕彪本人深受中國國安海外行動的騷擾和威脅。他在電話中告訴記者:「我的電腦和手機經常受到他們的攻擊。前不久我的電報(Telegram)賬號被他們侵入,然後徹底黑掉了。在網路上,我也收到過死亡威脅。很多中國的異議人士都經歷過。」

他認為,這兩人的被捕對那些幫助中共收集信息的人起到威懾作用,同時也給其他國家的同類事件帶來示範效應。

「這是在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報導中國在海外還有很多警察站之後,第一個在美國被逮捕的案例,所以它對其它國家處理這樣的事件會帶來一個示範效應。畢竟美國的影響,無論是在具體的政策方面,還是對中國的態度方面,都是有很重要的影響。這個對於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幫助中共收集信息,幫助中國政府在海外對異議人士進行跟蹤、威脅、恐嚇還有那種身體襲擊的這些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警告。」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去年9月發布報告說,中國在全球53個國家設立了至少102個海外警務服務站。這些警務服務站點還從事一些執法任務,已經成功勸說23萬華人返回中國,有些人回去後就要接受刑事調查。這個消息震動了西方世界,包括荷蘭、愛爾蘭、英國、德國等歐洲很多國家都開始對此進行調查。

報告說,中國在全球範圍展開的這些做法「避開了與駐在國警方和司法機構之間的合作,違反了國際法治,並可能涉嫌違反建立平行警務機制,違反了第三國的領土完整」。

保護衛士組織主任、瑞典人權活動人士彼得.達林(Peter Dahlin)也在第一時間發出推文。

「這是針對中國海外警察服務站非法執法行動的首次逮捕。兩名經營警察站的美國居民直接受命於中國警方,鎖定持不同政見者。」

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也在推特上轉發了在兩名紐約居民被捕的消息,並援引布魯克林最高聯邦檢察官皮斯的聲明說,「這項起訴揭露中國政府在紐約市中心設立秘密警察局,公然侵犯我國主權。」

他在給記者的電子郵件中說,以前各國政府只是下令將警務站關閉或是向中國提出外交投訴,這是第一次有政府指控中國的海外警務站涉嫌違反了刑法,非常重要。

「這是這些警務站第一次與犯罪活動聯繫起來,所以這非常重要,因為它表明中國政府聲稱(以及一些分析人士聲稱)這些僅僅是為華人僑民提供的私營服務,將在法庭上受到真實證據的挑戰。如果美國證明其案情(並且必須在公開法庭上提供真實證據),這些站點將被證明是中國政府監視和鎮壓其海外國民的工具,那麼,中國在其他國家的警務站也應該受到類似的質疑。」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在推特上說:「中國共產黨每天的意圖就是要摧毀美國。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推出‘禁止中國共產黨警察在美國法案’,阻止中共警察在我們的後院進行情報活動。我們需要立即通過這項法案」。

與此同時,美國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星期一公布兩項刑事訴狀,指控44名被告犯有與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警察、也就是公安部跨國鎮壓的各項罪行,其中40人是公安部警察,兩人是網信辦官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