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露出真面目? 專家:中國防長訪俄3大意義(圖)

發表:2023-04-18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6日,普京總統在國防部長紹伊古的陪同下與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會面。
4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國防部長紹伊古的陪同下與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會面。(圖片來源: PAVEL BEDNYAK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8日讯】雖然(共)一再聲稱其於國際議題的立場上是中立且支持和平的力量,可是北京在環台軍演期間,拒絕美國軍方的通話請求後,甚至於日前還派國防部長李尚福出訪莫斯科。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自16日起,李尚福進行為期4天的訪俄之旅,且在首日即與普京和俄羅斯防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舉行會談。

普京在會議開幕式上表示,中俄的軍事部門一直都積極合作,並定期交換有用信息,且在軍事技術領域上共同研究,也舉行聯合演習。普京更聲稱,中俄兩國合作將加強雙方的信任及戰略關係。

克里姆林宮聲稱,普京在接見李尚福期間表示,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莫斯科的成效很好,俄中關係於各項領域也皆有良好發展,而軍事合作方面是兩國合作的關鍵領域。

李尚福更毫不避諱地高舉中俄之「軍事戰略關係」,他於會間也強調中俄雙邊關係之特殊性與戰略重要性,甚至還一度指中俄關係比起先前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聯盟,更為穩定。

有專家分析指出,此次李尚福訪問俄羅斯,主要具有3大意義。

第一,由李尚福的言論顯示,北京此行意在與俄國建立密切之軍事合作關係,而過去中國官方一直都否定與俄羅斯的軍事聯繫,如今李尚福則一反常態地高調提及與俄國的軍事戰略合作。

第二,從中國斷然拒絕美軍的對話請求,以及李尚福訪俄之旅,似乎對外界表明,北京的外交行動並不會受到第三方的影響,無論是單方面於台海進行挑釁行為,或者不顧外界反對來深化中俄軍事關係。

第三,中俄雙方於會議上,高調提及兩國於東亞有舉行聯合軍演,顯示除了在歐洲之外,中俄在亞洲也形成了戰略合作關係,勢將導致東亞、台海之緊張局勢持續升溫。

儘管中方過去暗地裡已持親俄的立場,然而從中方最近的舉動顯示,北京似乎已經決意褪去先前「中立」的外皮,而徹底倒向親俄反美的立場。

美媒:習近平臨走前對普京說這句話讓人不寒而慄

3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莫斯科展開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成為舉世焦點。據資深媒體人士分析認為,習近平在離開克里姆林宮之前,對普京說了一句讓人不寒而慄的話,這一幕遠甚於那些精心策劃之官方聲明。

3月22日,前英國Channel 4新聞台與美國NBC的駐俄國記者伊恩‧威廉姆斯(Ian Williams)在「旁觀者」(The Spector)網站上刊文表示,這也許是中俄兩國首腦峰會中最有趣的時刻。

當地時間3月22日晚,習近平結束為期三天訪問,在離開克里姆林宮之時,他與普京面對面站著,他們兩人緊握右手且面帶微笑。

習近平向普京表示:「百年不遇的變革已經正在到來,我們共同來推動。」

普京回應說:「我同意」。此時,普京快速地抬起左手,握著習近平的手臂。

習近平隨後還說一句:「保重,親愛的朋友。」

此段臨別視頻於多個歐美媒體上皆有轉發。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