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還要四連任?專家揭其有意布下接班人迷陣(圖)

發表:2023-05-28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三連任後,接班人選引發猜測。(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三連任後,接班人選引發猜測。(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開啟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登上無制衡權力頂峰,而接班人選卻遲遲未定引發猜測。一些專家指出,第二十屆政治局常委,比往屆年齡要大,反映出中南海高層只能任一屆,習近平5年後仍會繼續掌權。

5月20日,《華爾街日報》刊登署名Chun Han Wong的文章《縱觀歷史看習近平接班人之謎》,文中說「習近平打破了中共領導人只能執政10年的慣例,並在黨內遍植親信,但這些親信無論年齡和資歷,均不足以擔任中共的接班人。」

文章表示:「對今年6月即將年滿70歲的習近平來說,這是他有意布下的一個迷陣。在接班人計畫不明朗的狀況下,黨內精英需要小心翼翼,幫助習近平維持掌控,並為他爭取時間來評估潛在的接班人…… 」

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本月刊登的學者吳國光博士的文章,文章標題為《習近平青年衛兵的崛起:中共領導層的代際更替》。

吳國光曾是《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編輯以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根據吳國光的研究,中共二十大上任命的新一屆最高領導人比5年、10年或20年前就職的領導人年齡更大。

去年10月,被「選出」的政治局常委平均年齡為65.1歲,在2017年為62.9歲,2012年為63.1歲,2002年為62.0歲。這反映了習近平任內刻意提拔年長的官員,而推遲提拔年輕官員的趨勢。

在吳國光看來,在過去10年裡,習近平悄悄推遲了許多年輕幹部的提拔,這讓他能夠阻止前任領導人提拔後起之秀(考慮到對他個人的忠誠度)。

「在中共二十大上,以胡春華為代表的團派受排擠,習近平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勝利。此後,習近平開始系統地提拔得到他信任的年輕官員,將他們提拔到權力層級的高層,包括國家和省領導。」吳國光分析。

自由亞洲電臺專欄作家高新5月26日刊文表示,雖然習近平在二十大打破了許多黨內慣例,但對於一些官員的職務調整,原則上仍遵循了「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

文章表示,去年開啟第三個總書記任期的習近平可以自由選擇他的接班人和接班時間,但卻遲遲不願亮出底牌。

文章認為,習近平內心的算盤很可能就是除他本人之外的中央黨、政主要負責人,都只任一屆。「到2027年召開二十一大時,現有的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從蔡奇到趙樂際,從王滬寧到李希,再加上出生於1959年的李強全部都要「因年齡原因」出局,只留他習近平和丁薛祥連任。而屆時的丁薛祥接替現由李強擔任的國務院總理職務就順理成章。」

不過,中共黨史專家的高文謙曾指出,習近平的這種權力結構非常脆弱,「尤其是面對當前內外交困的局面,應對稍有不慎就會引發系統性危機,導致多年來積累的社會矛盾全面爆發。」

高文謙說:「歷史的常識表明,清一色的習家軍很快就會分化,互相爭寵,內部撕咬起來,取代以往的黨內派系鬥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