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还要四连任?专家揭其有意布下接班人迷阵(图)

发表:2023-05-28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三连任后,接班人选引发猜测。(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三连任后,接班人选引发猜测。(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开启史无前例的第三个任期,登上无制衡权力顶峰,而接班人选却迟迟未定引发猜测。一些专家指出,第二十届政治局常委,比往届年龄要大,反映出中南海高层只能任一届,习近平5年后仍会继续掌权。

5月20日,《华尔街日报》刊登署名Chun Han Wong的文章《纵观历史看习近平接班人之谜》,文中说“习近平打破了中共领导人只能执政10年的惯例,并在党内遍植亲信,但这些亲信无论年龄和资历,均不足以担任中共的接班人。”

文章表示:“对今年6月即将年满70岁的习近平来说,这是他有意布下的一个迷阵。在接班人计划不明朗的状况下,党内精英需要小心翼翼,帮助习近平维持掌控,并为他争取时间来评估潜在的接班人…… ”

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本月刊登的学者吴国光博士的文章,文章标题为《习近平青年卫兵的崛起:中共领导层的代际更替》。

吴国光曾是《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编辑以及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根据吴国光的研究,中共二十大上任命的新一届最高领导人比5年、10年或20年前就职的领导人年龄更大。

去年10月,被“选出”的政治局常委平均年龄为65.1岁,在2017年为62.9岁,2012年为63.1岁,2002年为62.0岁。这反映了习近平任内刻意提拔年长的官员,而推迟提拔年轻官员的趋势。

在吴国光看来,在过去10年里,习近平悄悄推迟了许多年轻干部的提拔,这让他能够阻止前任领导人提拔后起之秀(考虑到对他个人的忠诚度)。

“在中共二十大上,以胡春华为代表的团派受排挤,习近平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胜利。此后,习近平开始系统地提拔得到他信任的年轻官员,将他们提拔到权力层级的高层,包括国家和省领导。”吴国光分析。

自由亚洲电台专栏作家高新5月26日刊文表示,虽然习近平在二十大打破了许多党内惯例,但对于一些官员的职务调整,原则上仍遵循了“七上八下”的年龄潜规则。

文章表示,去年开启第三个总书记任期的习近平可以自由选择他的接班人和接班时间,但却迟迟不愿亮出底牌。

文章认为,习近平内心的算盘很可能就是除他本人之外的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都只任一届。“到2027年召开二十一大时,现有的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从蔡奇到赵乐际,从王沪宁到李希,再加上出生于1959年的李强全部都要“因年龄原因”出局,只留他习近平和丁薛祥连任。而届时的丁薛祥接替现由李强担任的国务院总理职务就顺理成章。”

不过,中共党史专家的高文谦曾指出,习近平的这种权力结构非常脆弱,“尤其是面对当前内外交困的局面,应对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系统性危机,导致多年来积累的社会矛盾全面爆发。”

高文谦说:“历史的常识表明,清一色的习家军很快就会分化,互相争宠,内部撕咬起来,取代以往的党内派系斗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