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醫學發達癌症卻越來越多?3個原因(組圖)

發表:2023-05-2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和朋友喝咖啡
老年人口越來越多,而衰老是公認的癌症風險因素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今醫學發達,但是環顧周遭人群,你是否發現罹癌人口不減反增?為什麼醫學越來越發達,癌症患者卻越來越多?怎樣才能有效防治癌症呢?

醫學越來越發達 癌症卻越來越多

1、人口老齡化

隨著醫學越來越發達,人類平均壽命提高,人口老齡化是各國共同面對的問題。老年人口越來越多,而衰老是公認的癌症風險因素之一,當年齡越大時,人體免疫力、器官健康狀況等都在走下坡,自然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也會越高。

2、早診率提高

科技進步、經濟發達,越來越多人注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體檢,加上醫學發達,如今早期癌症的篩查方式比以前更先進,例如過去主要靠胸片來篩查胸部疾病,一些小的肺部結節難以檢查出來,現在藉助CT,即使是幾毫米的肺膜玻璃結節也能及時發現。

此外,癌症的「過度診斷」也是導致癌症病發率升高的一個因素。「過度診斷」就是通過先進的影像方法,和其他進步的檢驗方法來檢測出癌症,但事實上許多早期發現的癌症,有可能至死都不會表現出明顯的臨床症狀。因此,「過度診斷」所導致的癌症發病率上升,恐怕未能反映真實的發病情況。

3、不良生活方式

朋友喝酒
長期存在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吸菸、飲酒等,會讓身體一直處於致癌環境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癌症的發生和我們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促使癌症高發的原因。癌細胞人體內的正常細胞變異、長大、增殖而成,在正常的情況下,免疫系統能自動識別並消滅癌細胞,不過,若長期存在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吸菸、飲酒、不當飲食或缺乏運動等,以致身體一直處於致癌環境中,就容易使正常細胞向癌細胞轉化,一旦癌症形成後,就會進一步擊潰免疫系統。

做好2點 幫助預防癌症 

有病要早治,若是拖成大病,醫生也救不了你。雖然癌症高發,但醫學進步的確有效降低了死亡率,幫助更多患者活得更久,甚至痊癒。如何預防癌症?做好以下2點有幫助。

1、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無論癌症遺傳風險的高低,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都能幫助高危人群降低患癌風險。日常生活中,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飲食均衡、維持健康體重、不抽菸、不喝酒、每週堅持進行適量運動等。還有,一個好心態非常重要,能讓患者在抗癌路上走得更穩健。

2、做好癌症篩查

一般健康體檢的側重點主要在體格檢查、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方面,有助於一般人群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態。但想要有效預防癌症,必需藉助有針對性的「癌症篩查」,來幫助高危人群評估罹癌風險,以做到早診斷、早治療。同時,由於每個人自身健康狀況不同,篩查的重點方向也不一樣,需要醫師評估檢查。

責任編輯:純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