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医学发达癌症却越来越多?3个原因(组图)

发表:2023-05-2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和朋友喝咖啡
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而衰老是公认的癌症风险因素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今医学发达,但是环顾周遭人群,你是否发现罹癌人口不减反增?为什么医学越来越发达,癌症患者却越来越多?怎样才能有效防治癌症呢?

医学越来越发达 癌症却越来越多

1、人口老龄化

随着医学越来越发达,人类平均寿命提高,人口老龄化是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而衰老是公认的癌症风险因素之一,当年龄越大时,人体免疫力、器官健康状况等都在走下坡,自然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也会越高。

2、早诊率提高

科技进步、经济发达,越来越多人注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体检,加上医学发达,如今早期癌症的筛查方式比以前更先进,例如过去主要靠胸片来筛查胸部疾病,一些小的肺部结节难以检查出来,现在借助CT,即使是几毫米的肺膜玻璃结节也能及时发现。

此外,癌症的“过度诊断”也是导致癌症病发率升高的一个因素。“过度诊断”就是通过先进的影像方法,和其他进步的检验方法来检测出癌症,但事实上许多早期发现的癌症,有可能至死都不会表现出明显的临床症状。因此,“过度诊断”所导致的癌症发病率上升,恐怕未能反映真实的发病情况。

3、不良生活方式

朋友喝酒
长期存在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等,会让身体一直处于致癌环境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癌症的发生和我们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促使癌症高发的原因。癌细胞人体内的正常细胞变异、长大、增殖而成,在正常的情况下,免疫系统能自动识别并消灭癌细胞,不过,若长期存在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不当饮食或缺乏运动等,以致身体一直处于致癌环境中,就容易使正常细胞向癌细胞转化,一旦癌症形成后,就会进一步击溃免疫系统。

做好2点 帮助预防癌症 

有病要早治,若是拖成大病,医生也救不了你。虽然癌症高发,但医学进步的确有效降低了死亡率,帮助更多患者活得更久,甚至痊愈。如何预防癌症?做好以下2点有帮助。

1、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无论癌症遗传风险的高低,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都能帮助高危人群降低患癌风险。日常生活中,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均衡、维持健康体重、不抽烟、不喝酒、每周坚持进行适量运动等。还有,一个好心态非常重要,能让患者在抗癌路上走得更稳健。

2、做好癌症筛查

一般健康体检的侧重点主要在体格检查、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方面,有助于一般人群评估自己的健康状态。但想要有效预防癌症,必需借助有针对性的“癌症筛查”,来帮助高危人群评估罹癌风险,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由于每个人自身健康状况不同,筛查的重点方向也不一样,需要医师评估检查。

责任编辑:纯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