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寒蟬效應 俄3科學家因「匕首」遭捕控嚴重叛國(圖)

發表:2023-05-19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 5 月 16 日,一枚被擊落的俄羅斯導彈碎片躺在烏克蘭基輔的地面上
2023年5月16日,一枚被擊落的俄羅斯導彈碎片躺在烏克蘭基輔的地面上。(圖片來源:Andriy Zhyhaylo/Obozrevatel/Global Images Ukraine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16日凌晨,俄羅斯對基輔發動大規模空襲行動,烏克蘭方面聲稱成功攔截了18枚俄軍飛彈,其中還包括6枚的「匕首」高超音速飛彈。克里姆林宮於17日表示,目前3名從事高超音速飛彈技術研究之俄羅斯科學家正面臨了「非常嚴重」叛國罪指控。而此項逮捕和調查行動也於俄國學術界引發恐慌。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指出,希普柳克(Alexander Shiplyuk)、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及茲維金采夫(Valery Zvegintsev)的同事已經在15日發表一封公開信,其內容中堅稱這3人的清白,並認為此種司法威脅將會對俄羅斯科學界造成相當嚴重損害,內容提及:「我們都知道他們每一個人皆是愛國者與體面的人,他們並沒有能力來做調查當局懷疑他們做的事。」

《CNN》援引俄羅斯官媒報導稱,希普柳克(Alexander Shiplyuk)已經遭到逮捕。他是俄國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和應用力學研究所(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of th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Siberian Branch)的所長,也是第3位遭到逮捕的科學家

據《法廣》報導,馬斯洛夫和希普柳克在2012年曾經於法國都爾(Tours)之研討會上展示了高超音速飛彈設計實驗結果。2016年,遭到指控的3人也都是以「俄羅斯 ITAM空氣動力學研究高超音速短期設施」為題一書章節的作者。

公開信中還提到,科學家們於國際論壇上所展示的內容也都經過反復檢查,並確保它們不受到保密訊息限制,可是這次的案例則表明「任何文章或者報告皆可能遭拿來作為叛國罪之指控」。在此種狀況下,不只擔憂同事的命運,更不知道如何繼續做好自己之工作。

信中亦引用了另一位俄羅斯科學家科爾克(Dmitry Kolker)之案例,科爾克於去年也同樣因為涉嫌叛國罪遭逮捕,儘管他當時已經罹患胰臟癌晚期,仍然被迫飛往莫斯科,在2天之後這名科學家就過世了。

這封信指出,這樣的案例已經於年輕科學家身上出現了寒蟬效應。即使是現在,最優秀的學生亦拒絕與我們共事了,使得我們最優秀的年輕員工也正在一個個離開科學界。同時一些對於未來航太科技奠定基礎至關重要之研究領域亦正相繼關閉,因為員工們害怕接觸這樣的研究。

對此,克里姆林宮的發言人佩斯科夫(Nikolai Peskov)表示,確實已經看到這封公開信,不過此案目前安全部門正在展開調查當中,他強調,這是非常嚴重之指控。

普京曾經聲稱,俄國是極音速飛彈之「全球領先者」,能夠以以每小時高達12,250公里的速度飛行,來躲避敵人之防空系統,「他們不可能戰勝」。

烏攔截6枚「匕首」?基輔愛國者導彈系統遭襲受損

俄羅斯在5月16日從陸、海、空全方位進行開火,一口氣發射了多枚導彈,其中還包括「匕首」高超音速導彈。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Yurii Ihnat表示,有9枚的「口徑」巡航導彈(3M54-1Kalibr)、6枚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Kh-47M2 Kinzhal),以及3枚的「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遭到擊落。

這已經不是烏克蘭第一次宣稱擊落俄羅斯之高超音速導彈了。5月6日,烏克蘭空軍就曾經聲稱,用美製的「愛國者」防空系統攔截到了俄羅斯之高超音速導彈,非但刷新了人們對於「愛國者」攔截能力之認知外,更對「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之戰力產生了質疑。

據俄新社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的話報導稱,烏克蘭聲稱他們所攔截到「匕首」飛彈數量,比俄國發射的數量多了3倍,所以烏克蘭給出的數據有誤。

俄羅斯國防部的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表示,「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系統已經在基輔市的一次高精度打擊行動,擊中了美國所製造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

據《紐約時報》報導,有2位美國官員後來證實,愛國者系統的確於16日之襲擊中受損,但愛國者目前還在運行中,仍然可以應對所有的威脅,而且美烏雙方已經開始討論有關修復該套系統的最佳辦法,目前還不需要將其移出烏克蘭。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