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寒蝉效应 俄3科学家因“匕首”遭捕控严重叛国(图)

发表:2023-05-19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5 月 16 日,一枚被击落的俄罗斯导弹碎片躺在乌克兰基辅的地面上
2023年5月16日,一枚被击落的俄罗斯导弹碎片躺在乌克兰基辅的地面上。(图片来源:Andriy Zhyhaylo/Obozrevatel/Global Images Ukraine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16日凌晨,俄罗斯对基辅发动大规模空袭行动,乌克兰方面声称成功拦截了18枚俄军飞弹,其中还包括6枚的“匕首”高超音速飞弹。克里姆林宫于17日表示,目前3名从事高超音速飞弹技术研究之俄罗斯科学家正面临了“非常严重”叛国罪指控。而此项逮捕和调查行动也于俄国学术界引发恐慌。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指出,希普柳克(Alexander Shiplyuk)、马斯洛夫(Anatoly Maslov)及兹维金采夫(Valery Zvegintsev)的同事已经在15日发表一封公开信,其内容中坚称这3人的清白,并认为此种司法威胁将会对俄罗斯科学界造成相当严重损害,内容提及:“我们都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皆是爱国者与体面的人,他们并没有能力来做调查当局怀疑他们做的事。”

《CNN》援引俄罗斯官媒报导称,希普柳克(Alexander Shiplyuk)已经遭到逮捕。他是俄国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理论和应用力学研究所(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of th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Siberian Branch)的所长,也是第3位遭到逮捕的科学家

据《法广》报导,马斯洛夫和希普柳克在2012年曾经于法国都尔(Tours)之研讨会上展示了高超音速飞弹设计实验结果。2016年,遭到指控的3人也都是以“俄罗斯 ITAM空气动力学研究高超音速短期设施”为题一书章节的作者。

公开信中还提到,科学家们于国际论坛上所展示的内容也都经过反复检查,并确保它们不受到保密讯息限制,可是这次的案例则表明“任何文章或者报告皆可能遭拿来作为叛国罪之指控”。在此种状况下,不只担忧同事的命运,更不知道如何继续做好自己之工作。

信中亦引用了另一位俄罗斯科学家科尔克(Dmitry Kolker)之案例,科尔克于去年也同样因为涉嫌叛国罪遭逮捕,尽管他当时已经罹患胰脏癌晚期,仍然被迫飞往莫斯科,在2天之后这名科学家就过世了。

这封信指出,这样的案例已经于年轻科学家身上出现了寒蝉效应。即使是现在,最优秀的学生亦拒绝与我们共事了,使得我们最优秀的年轻员工也正在一个个离开科学界。同时一些对于未来航太科技奠定基础至关重要之研究领域亦正相继关闭,因为员工们害怕接触这样的研究。

对此,克里姆林宫的发言人佩斯科夫(Nikolai Peskov)表示,确实已经看到这封公开信,不过此案目前安全部门正在展开调查当中,他强调,这是非常严重之指控。

普京曾经声称,俄国是极音速飞弹之“全球领先者”,能够以以每小时高达12,250公里的速度飞行,来躲避敌人之防空系统,“他们不可能战胜”。

乌拦截6枚“匕首”?基辅爱国者导弹系统遭袭受损

俄罗斯在5月16日从陆、海、空全方位进行开火,一口气发射了多枚导弹,其中还包括“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乌克兰空军发言人Yurii Ihnat表示,有9枚的“口径”巡航导弹(3M54-1Kalibr)、6枚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Kh-47M2 Kinzhal),以及3枚的“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遭到击落。

这已经不是乌克兰第一次宣称击落俄罗斯之高超音速导弹了。5月6日,乌克兰空军就曾经声称,用美制的“爱国者”防空系统拦截到了俄罗斯之高超音速导弹,非但刷新了人们对于“爱国者”拦截能力之认知外,更对“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之战力产生了质疑。

据俄新社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国国防部长萧依古(Sergei Shoigu)的话报导称,乌克兰声称他们所拦截到“匕首”飞弹数量,比俄国发射的数量多了3倍,所以乌克兰给出的数据有误。

俄罗斯国防部的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表示,“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已经在基辅市的一次高精度打击行动,击中了美国所制造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据《纽约时报》报导,有2位美国官员后来证实,爱国者系统的确于16日之袭击中受损,但爱国者目前还在运行中,仍然可以应对所有的威胁,而且美乌双方已经开始讨论有关修复该套系统的最佳办法,目前还不需要将其移出乌克兰。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