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一個人 看「吃相」就知道(圖)

發表:2023-05-18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相
看清一個人,看「吃相」就知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聽過這樣一句話嗎?說一個人的吃相就是他的品性,值不值得交往,看他吃飯的樣子就可以判斷個八九不離十。

中國人非常注重個人禮儀方面的修養,最基本的,比如站如松坐如鐘,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一舉一動都不能由著性子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特別是吃飯的時候。

曾國藩的識人術

「吃相」不但代表一個人的教養,還代表一個人的人品,更關係到人生的前途和命運,先來講一個晚清名臣曾國藩的故事。太平天國時期由於長年戰亂導致民不聊生,饑荒嚴重,但是當時朝廷腐敗,特別是負責賑濟窮苦的差事,反而是養肥了一大批貪官污吏。

曾國藩就想要親自考察賑災的人選,其中有一個人非常的優秀,無論是學識或見解,都很有水平,是吏部推薦的最佳人選。這個人在拜見曾國藩的時候,也表現出一副憂國憂民的樣子,承諾會深入民間瞭解百姓疾苦。

考察之後曾國藩留此人吃飯,他當然是受寵若驚,但是上了飯桌以後,才發現只有幾個素菜,主食還是一碗用各種粗糧熬製而成的粥,這個人當時就表現出一絲嫌棄的神態,但是礙於是曾國藩請客,還是皺著眉頭喝了一口,然後就把混在粥裡的那些難以下嚥的糠殼給挑了出來,才算勉強把這一頓飯給吃完了。

那麼,這一切都被曾國藩看在眼裡,當即就將此人從名單中排除。事後曾國藩解釋說,這個人雖然有能力,但從他吃飯的表現看,絕對不是一個能夠體恤百姓疾苦的人,連一碗粥他都挑剔不已,難以下嚥,又怎麼會替百姓著想。果然多年以後,這個人就因貪贓枉法被朝廷查辦,這就是曾國藩識人的厲害之處。

通過吃一頓飯 能夠看透一個人的品性

一粥一飯一碗一筷,雖然都是非常細微的小事,但卻可以從中看出一個人的道德和修養。吃飯挑三揀四的人必然只為自己著想,不會顧及他人,更不會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考慮。曾國藩考察賑災的人選,從被考察者挑選粗糧的細節就看出此人不是一個真正會為百姓排憂解難的官員。

生活中談戀愛其實也是如此,一對情侶在吃飯的時候,如果男孩子只顧著把好吃的挑到自己碗裡,你說作為他的戀人會是什麼感受?

吃飯所有不好的習慣都是吃相不好,或者說吃相難看,一個人「吃相」難看,表面上是沒有教養,但是從本質上來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顧他人,也就是自私自利。如果說在飯桌上為了一口好吃的,就做出如此不體面的行為,那麼在真正的利益面前,其人品就更加可想而知。

所以說「吃相」不僅僅是教養問題,還是道德的體現,「吃相」不好的人在餐桌上只管自己舒服,「吃相」好的人則恰恰相反,他們會讓別人吃得舒服。同樣只有人品不好的人才會「吃相」難看,而人品好的人不愁吃不到山珍海味。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