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鹽未必是良方(組圖)

――99.4%的人血壓是否降低都不影響健康

作者:譚索編譯 發表:2023-05-1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減鹽未必是良方
新發現的事實並不支持減鹽一定有利於健康的論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康就要減鹽,要降低血壓就要在飲食中減鹽。這似乎已經成了一條金科玉律了。許多醫生在對病人進行診治或在醫療健康檢查時也經常對血壓偏高者這麼說。不過現在通過減鹽可以提高健康這個說法開始受到人們的質疑。日本醫學界就有人提出,減鹽可以促進健康這個說法是個謊言。因為他們指出了一個事實,這就是:吃大量鹽的日本人反而更長壽。

人們都說減少鹽分對健康有好處。真的是那樣嗎?日本醫生大脇幸志郎就對此提出質疑:他說:「有數據顯示,亞洲人即使減少鹽的攝入量,其血壓也不會下降,而即使血壓降低了,對預防疾病也沒有什麼效果。除了高血壓患者和其他相關者,減鹽的效果並不大。」

減少攝鹽量的目標值各有不同

人們似乎普遍相信,減鹽是健康的。日本厚生勞動省多年來也一直在呼籲要減少鹽的攝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發布過建議減鹽的指導方針。這種對鹽的看法是一個普遍狀況。不同的說法都導致了這樣一個論點,這就是:鹽會提高血壓,而當血壓上升時,會導致心肌梗塞和中風,造成過早死亡。這或許就是這種看法的來源。

然而,如果你仔細觀察這種說法,你會發現其中很多看法是不對的。例如,減鹽的目標值過於嚴格,因為鹽的正常攝取量是因人而異的,不同的個體差別會很大。日本厚生勞動省規定,成年男性的每日鹽攝入量的目標值為7.5克,女性為6.5克(世界衛生組織的目標值為5克)。美國杜克大學的Walter Kempner讓他的大多數病人遵循的飲食標準則是0.35克。

吃鹽多的日本人壽命更長

事實上,日本人平均每天的鹽攝入量為10.1克(根據2022年的日本健康和營養調查)。如果不以完全不同的東西來取代日常飲食,上述那些激進的目標是無法實現的。不過奇怪的是,全世界都在呼籲減鹽,而日本人卻吃了很多鹽。但不知為何,日本人卻活得更長久,日本人的健康並沒有被鹽壓垮。如果把鹽減少到全球標準,他們會活得更加長久嗎?或者還是說鹽對人體實際上並非那麼不好?

矛盾:「鹽和鉀的目標不能同時實現」

仔細觀察國際目標可以發現,2010年的美國指南設定的目標是2300毫克的鈉,換算成鹽大約為5.8克。但同一指南又指出,4700毫克的鉀是一個合理的數量。

鉀能降低血壓,而不是相反,所以越高越好。而且鹽和鉀存在於類似的食物中。因此,2013年的一篇論文指出,鹽和鉀的目標不能同時實現。也許是因為指出了不一致之處,目前的版本不再有鉀的參考值。那麼鹽的攝入量到底多少才為合適呢?

研究數據揭示了關於減鹽和血壓的新事實

既然我們不能依靠目標值,那麼我們就考慮一下效果。假設減鹽的目標是降低血壓。那麼真正的目標應該是預防心臟和大腦疾病,或者通過降低血壓來延長壽命,但是血壓很容易測量,而且有大量的研究數據。

既然減鹽的目的是降低血壓。那麼我們先考慮血壓。最近進行了一項非常粗略的研究,研究收集了以前所有關於減鹽和血壓的研究數據,並逐一檢查它們是否可靠,然後再綜合地對其進行考察。

研究發現,亞洲人雖然減少了鹽的攝入量,但並沒有看到血壓的下降。在高血壓研究中,有這樣一種觀點:由於不同種族,即白人、黑人和亞洲人的身體不同,高血壓治療的效果也可能不同。在這種背景下,一些研究以種族差異的方式報告了結果。

飲食
亞洲人儘管做了減鹽,但並不能說血壓就一定會降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這項研究中,也按種族分別分析了減鹽的效果。而在白人中,將鹽從每天11.8克減少到每天4克,可使上血壓降低約1毫米汞柱。黑人則降低了約4毫米汞柱。在亞洲人中,大約是降低了1.5毫米汞柱,但考慮到誤差範圍,血壓實際上可能還會上升,因此減鹽到底是提高還是降低了血壓並不清楚。因此亞洲人儘管做了減鹽,但並不能說血壓就一定會降低。

「減鹽可降血壓」論者沒有搞清楚的東西

其實我們並不真正瞭解鹽在體內的作用。最近,在醫學文章中挑選對自己論點方便的部分並稱之為「證據」已經成為一種時尚,但有一份報告是所有證據中的佼佼者,因為它是到目前為止收集到的所有證據的綜合。

鹽有許多生理作用,可以說是它們的共同作用的結果導致了血壓呈現出的結果。即使你碰巧關注你在電視或其他地方看到的特定效果,並認為「所以鹽一定會提高血壓」,但它實際上並沒有提高血壓。不過這並不能改變血壓並未上升的事實。由於決定血壓的因素太多了,因此媒體中所宣揚的有關減鹽的作用並非事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