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50怕這些指標異常 如果都正常值得恭喜(圖)

發表:2023-05-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笑的男人
年過50的男性就怕一些指標異常,如果都正常,值得恭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年過50歲的人群都感受到,隨著年紀增長,體檢各種指標出現異常的情況越來越多。特別是對於中老年男性而言,指標異常如果不積極調理,可能會帶來一些疾病風險。以下介紹下中老年男性常見的5個異常指標,包括血壓升高、高血糖血脂異常、體重超標和尿酸升高,如果你一個都沒有,說明身體的健康狀態非常不錯,值得恭喜。

中老年男性常見的5個異常指標

1、血壓升高

高血壓是中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一般說來,正常血壓範圍應在120/80mmHg左右,若是診間測量超過140/90mmHg,或多次家庭自測都超過135/85mmHg的話,建議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高血壓長期控制不良和心梗、腦梗、腦出血等危險的心腦血管疾病密切相關,此外,長期高血壓還會損傷腎臟功能,恐引發視網膜病變等許多健康問題,不可不重視。

高血壓患者不一定要吃藥,一些輕度的高血壓患者平時若能合理控制飲食、減重、積極鍛練、戒菸限酒、保持平和心態等,是能夠控制到標範圍內的。至於一些中重度高血壓患者,應該要做好生活調理,再搭配藥物來控制血壓的穩定,通過降壓藥物治療,在身體耐受的前提下,盡量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才算達標。

2、高血糖

50歲後的中老年男性常見血糖升高的問題,特別是在肥胖人群更常見。高血糖會帶來許多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腎臟功能減退、尿毒症、男性功能障礙等等,無論出現哪一個,都必須積極面對和醫治。

對於高血糖的狀況,一定要定期監測,加以控制,如果能夠從血糖超標,但是尚未發展成糖尿病的空腹血糖受損,或是糖耐量異常的時候加強控制,則日後發展為糖尿病,影響健康的風險就會大大減少。已經確診的糖尿病患者,更要積極配合飲食控制和運動鍛練,遵醫囑合理服用降糖藥物治療以控制血糖。

3、血脂異常

血脂異常也是很常見的慢性代謝性問題,血脂升高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也是造成動脈斑塊形成的病理基礎。不管出現總膽固醇,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等,都必須重視。在血脂調節方面,應以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為主,但其他血脂指標的異常也要積極調控,控制好綜合血脂譜,能更有益於心腦血管的健康。

想要控制血脂異常的狀況,還是要強調生活上的調理,包括戒菸、戒烈性酒、飲食清淡、改善肥胖和超重、加強運動鍛練、避免焦慮等方面著手,都有助於加強血脂異常的調理。

4、體重超標

體重指數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來衡量肥胖程度,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研究指出,體重過重或肥胖(BMI≧24)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等慢性疾病的主要風險因素。

生活水平提升,中老年男性「發福」的情況很多,如果是腰圍增粗的腹型肥胖問題,體重指數超過25,甚至超過28,一定要積極控制體重。保持體重在健康合理的範圍內非常重要,主要從控制飲食、積極運動兩方面著手,控制體重在健康範圍內才能更好的保證身體健康。

5、尿酸升高

高尿酸也是男性常見的代謝性慢病問題,尿酸是體內嘌呤代謝的一種產物,當血液中的濃度超過420μmol/L時,就會析出結晶,隨血液遊走全身,在多個部位形成沉積,帶來痛風性關節炎、慢性痛風石、腎臟功能損傷等多種健康危害。

尿酸最好能夠控制到360μmol/L的健康範圍內,注意日常生活清淡飲食,減少喝濃湯,吃海鮮、動物內臟等高嘌呤食物,並加強運動鍛練、控制體重、多喝水、戒酒等方法,都有助於降低尿酸水平。一些重度升高的患者,應輔以藥物進行調理改善,控制好高尿酸水平,有助於減少痛風、心腦血管和腎臟疾病的風險。

責任編輯:純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