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盐未必是良方(组图)

――99.4%的人血压是否降低都不影响健康

作者:谭索编译 发表:2023-05-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减盐未必是良方
新发现的事实并不支持减盐一定有利于健康的论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健康就要减盐,要降低血压就要在饮食中减盐。这似乎已经成了一条金科玉律了。许多医生在对病人进行诊治或在医疗健康检查时也经常对血压偏高者这么说。不过现在通过减盐可以提高健康这个说法开始受到人们的质疑。日本医学界就有人提出,减盐可以促进健康这个说法是个谎言。因为他们指出了一个事实,这就是:吃大量盐的日本人反而更长寿。

人们都说减少盐分对健康有好处。真的是那样吗?日本医生大脇幸志郎就对此提出质疑:他说:“有数据显示,亚洲人即使减少盐的摄入量,其血压也不会下降,而即使血压降低了,对预防疾病也没有什么效果。除了高血压患者和其他相关者,减盐的效果并不大。”

减少摄盐量的目标值各有不同

人们似乎普遍相信,减盐是健康的。日本厚生劳动省多年来也一直在呼吁要减少盐的摄入。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曾发布过建议减盐的指导方针。这种对盐的看法是一个普遍状况。不同的说法都导致了这样一个论点,这就是:盐会提高血压,而当血压上升时,会导致心肌梗塞和中风,造成过早死亡。这或许就是这种看法的来源。

然而,如果你仔细观察这种说法,你会发现其中很多看法是不对的。例如,减盐的目标值过于严格,因为盐的正常摄取量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个体差别会很大。日本厚生劳动省规定,成年男性的每日盐摄入量的目标值为7.5克,女性为6.5克(世界卫生组织的目标值为5克)。美国杜克大学的Walter Kempner让他的大多数病人遵循的饮食标准则是0.35克。

吃盐多的日本人寿命更长

事实上,日本人平均每天的盐摄入量为10.1克(根据2022年的日本健康和营养调查)。如果不以完全不同的东西来取代日常饮食,上述那些激进的目标是无法实现的。不过奇怪的是,全世界都在呼吁减盐,而日本人却吃了很多盐。但不知为何,日本人却活得更长久,日本人的健康并没有被盐压垮。如果把盐减少到全球标准,他们会活得更加长久吗?或者还是说盐对人体实际上并非那么不好?

矛盾:“盐和钾的目标不能同时实现”

仔细观察国际目标可以发现,2010年的美国指南设定的目标是2300毫克的钠,换算成盐大约为5.8克。但同一指南又指出,4700毫克的钾是一个合理的数量。

钾能降低血压,而不是相反,所以越高越好。而且盐和钾存在于类似的食物中。因此,2013年的一篇论文指出,盐和钾的目标不能同时实现。也许是因为指出了不一致之处,目前的版本不再有钾的参考值。那么盐的摄入量到底多少才为合适呢?

研究数据揭示了关于减盐和血压的新事实

既然我们不能依靠目标值,那么我们就考虑一下效果。假设减盐的目标是降低血压。那么真正的目标应该是预防心脏和大脑疾病,或者通过降低血压来延长寿命,但是血压很容易测量,而且有大量的研究数据。

既然减盐的目的是降低血压。那么我们先考虑血压。最近进行了一项非常粗略的研究,研究收集了以前所有关于减盐和血压的研究数据,并逐一检查它们是否可靠,然后再综合地对其进行考察。

研究发现,亚洲人虽然减少了盐的摄入量,但并没有看到血压的下降。在高血压研究中,有这样一种观点:由于不同种族,即白人、黑人和亚洲人的身体不同,高血压治疗的效果也可能不同。在这种背景下,一些研究以种族差异的方式报告了结果。

饮食
亚洲人尽管做了减盐,但并不能说血压就一定会降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这项研究中,也按种族分别分析了减盐的效果。而在白人中,将盐从每天11.8克减少到每天4克,可使上血压降低约1毫米汞柱。黑人则降低了约4毫米汞柱。在亚洲人中,大约是降低了1.5毫米汞柱,但考虑到误差范围,血压实际上可能还会上升,因此减盐到底是提高还是降低了血压并不清楚。因此亚洲人尽管做了减盐,但并不能说血压就一定会降低。

“减盐可降血压”论者没有搞清楚的东西

其实我们并不真正了解盐在体内的作用。最近,在医学文章中挑选对自己论点方便的部分并称之为“证据”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有一份报告是所有证据中的佼佼者,因为它是到目前为止收集到的所有证据的综合。

盐有许多生理作用,可以说是它们的共同作用的结果导致了血压呈现出的结果。即使你碰巧关注你在电视或其他地方看到的特定效果,并认为“所以盐一定会提高血压”,但它实际上并没有提高血压。不过这并不能改变血压并未上升的事实。由于决定血压的因素太多了,因此媒体中所宣扬的有关减盐的作用并非事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