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太可怕 很多人都栽在這「3個字」上(組圖)

發表:2023-05-1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風的老人
想要預防中風,及時發現中風的前兆信號非常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腦中風又稱「腦卒中」,指突發性的腦部某區域血管因堵塞或破裂,導致該區的腦細胞因為缺血而損傷、死亡,若沒有及時救治,將導致中到重度的殘障,生活不能自理,甚至死亡。臨床上,腦中風又分為缺血性腦卒中(腦梗塞)和出血性腦卒中(腦溢血)2種,很多人在腦卒中發生前會出現一些「小中風」(暫時性缺血中風)的症狀,經常發生在中風前的幾天內,因為症狀比較輕,發病過程短暫,容易被忽略。如果置之不理,3個月內出現中風的機率可達30~50%。

中風多半是「拖」出來的

想要預防中風,及時發現中風的前兆信號非常重要。萬一身體4處發出以下這些信號,務必盡早就醫診治。

1、舌根

中風患者若出現腦動脈供血不足的時候,會感覺舌根發硬,說話含糊不清,出現語言障礙,這多半是因為影響了大腦皮層的語言中樞所導致。還會表現為喝水容易嗆水、吃飯易嗆著或是容易咬到舌頭等。

2、面部

腦中風是發生在腦血管的病變,當病變累及神經時,會導致面癱等症狀,表現出睡覺單側流口水、無法吹口哨等表現。甚至會有短暫性黑蒙,看不見東西,但是數秒或數分鐘後即可恢復,有的患者會伴有頭暈、噁心、嘔吐、意識障礙等現象。

3、手指

手指發麻的情況很常見,尤其是老年人更常見,但若是突然間手指發麻,還伴隨合不攏的情況,就要當心了,這很可能是短暫腦缺血發作的信號。首先是一隻手或一隻腳失去知覺,然後可能是一隻胳膊、一條腿、半邊臉、半邊身體變麻木了,也有的只是幾根手指隱隱刺痛或手不好使、手指握拳無力等。

4、下肢

單腿或雙腿軟弱無力,即使走在平地也會跌倒。因為不管大腦的哪個半球出現病變,都會導致或輕或重的病變對側偏癱。此時,肢體感覺異常,例如腿腳不靈活、無力等,要警惕可能是缺血性腦卒中的信號。

預防2種「慢性病」

1、高血壓

高血壓是引起中風的高危因素,容易導致動脈粥樣硬化,促使血管內皮損傷、血栓的形成而誘發腦梗。因此,高血壓者平時要控制好血壓,注意飲食清淡和良好的生活作息等,謹遵醫囑,按時服藥。

2、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有代謝障礙或異常表現,體內長期高血糖會讓血液黏稠度上升,損傷血管,一旦血液流動緩慢,促進血小板聚集,血栓流經大腦就可能會誘發中風。所以糖尿病患者應學會控制血糖,少吃升糖食物,特別注意併發症。

此外,吸菸、喝酒都會刺激血管,不利健康,最好戒掉。

罹患腦中風的3字「推手」

1、懶

為何說懶是腦中風的「推手」呢?現代人經常懶得喝水、懶得運動,喝水不足可能會加速血液黏稠,引起血栓;長期不運動也會使減慢大腦、心臟的血液循環,容易增加血液黏稠度而產生血栓,加速腦梗。

2、貪

飲食
現代人偏愛進食一些重口味食物,加速高血壓性心臟病、腦卒中死亡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偏愛進食一些重口味食物,貪吃油炸、醃製類食物恐會升高血壓,加速高血壓性心臟病、腦卒中死亡的風險。

3、熬

除了身體罹病的煎熬外,心靈煎熬也可能導致腦中風,因為當情緒太激動或是壓抑的時候,恐導致血壓升高,血管劇烈收縮,加速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責任編輯:曉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