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寒蟬效應加劇 長州飄色噤聲不踩「紅線」(視頻)

發表:2023-05-16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已有百多年歷史的香港長洲飄色即將在下周舉行,届時會有搶包山及飄色巡遊。不過是次活動有別以往,諷刺時弊將不復存在,因爲主辦方擔心踩中「紅線」。《看中國》就此訪問了資深傳媒人沈四海。

長洲飄色避踩「紅線」

惠海陸同鄉會飄色總監黃成就表示,《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有點擔心,今年飄色不會涉及太多政治元素,主題包括角色扮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扮演者會手捧黃金,另一人扮演市民,寓意「財爺派糖」。今年表演亦會表達公共交通工具加價,表揚消防救護前赴土耳其救災等,黃成就指角色扮演只是為市民發聲,以避免踩到「紅線」。

對此,沈四海表示,過去的飄色活動都會針對時事發聲,大家看了也會一笑置之。「但這次飄色師傅說,只會講一些傳統的中國故事,不會再有政治議題,因爲不敢講。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寒蟬效應,已經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

明報停刊尊子漫畫,我敢講它死期不遠了。今天的媒體工作是一項危險工作,做媒體已很難賺錢。今天你這樣搞,看報紙還有何意義?如果只允許有一種聲音,那麽就無需那麽多報紙了,只印刷大公報就夠了。」

沈四海批評,政府只允許有一種聲音,其實是要民衆聽話,並逼迫民衆放棄獨立思考。如此一來,民衆將不敢對錯誤政策提出異議,後果是不堪設想的,但這是獨裁政府的悲哀,它完全不考慮後果。

港人不再捐款大陸天災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5周年。沈四海表示,「該地震扭轉了外國人對中國的看法,那就是豆腐渣工程。它極力否認並掩蓋該信息,但全世界已經看到。

在該大地震,全世界捐了700多億人民幣,僅香港就捐了200多億人民幣。但這是香港人最後一次捐錢給大陸,汶川地震過後,大陸發生的任何天災,再也激不起港人的熱心捐款。爲什麽?

因爲汶川地震之後,大家都看到豆腐渣工程、貪官橫行,以及小朋友因爲豆腐渣工程而慘死。大家也看到,為死者討公道的父母是如何被中共無情打壓。另外,汶川地震發生於2008年,當年北京正要舉辦奧運會。爲了奧運會,中共將汶川地震的負面消息掩蓋。」

社會只剩阿諛奉承

沈四海表示,當基層民衆自發性地噤聲,這個社會就只剩下阿諛奉承了。他說:「下一步可能變成,不拍當局馬屁的都會被加罪。這種極左風氣若是在香港蔓延,相信在不久將來會出現『無需搞飄色,搞東方紅』的提議,將包山漆成紅色,或是把搶包變成搶星。」

根據資料,長洲飄色巡遊不遲於1920年代出現,當年有長洲居民於佛山,看到佛山飄色,將之引入長洲的打醮巡遊當中,其後每條街都推出飄色製作,各出奇謀,互相競爭,成為太平清醮巡遊的一個主打項目。其後巡遊的發展,可能由每條街都負責一些項目,內容因互相競爭而各自加插一些內容,巡遊便顯得更加豐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