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寒蝉效应加剧 长州飘色噤声不踩“红线”(视频)

发表:2023-05-16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已有百多年历史的香港长洲飘色即将在下周举行,届时会有抢包山及飘色巡游。不过是次活动有别以往,讽刺时弊将不复存在,因为主办方担心踩中“红线”。《看中国》就此访问了资深传媒人沈四海。

长洲飘色避踩“红线”

惠海陆同乡会飘色总监黄成就表示,《港区国安法》生效后有点担心,今年飘色不会涉及太多政治元素,主题包括角色扮演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扮演者会手捧黄金,另一人扮演市民,寓意“财爷派糖”。今年表演亦会表达公共交通工具加价,表扬消防救护前赴土耳其救灾等,黄成就指角色扮演只是为市民发声,以避免踩到“红线”。

对此,沈四海表示,过去的飘色活动都会针对时事发声,大家看了也会一笑置之。“但这次飘色师傅说,只会讲一些传统的中国故事,不会再有政治议题,因为不敢讲。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寒蝉效应,已经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

明报停刊尊子漫画,我敢讲它死期不远了。今天的媒体工作是一项危险工作,做媒体已很难赚钱。今天你这样搞,看报纸还有何意义?如果只允许有一种声音,那么就无需那么多报纸了,只印刷大公报就够了。”

沈四海批评,政府只允许有一种声音,其实是要民众听话,并逼迫民众放弃独立思考。如此一来,民众将不敢对错误政策提出异议,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但这是独裁政府的悲哀,它完全不考虑后果。

港人不再捐款大陆天灾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5周年。沈四海表示,“该地震扭转了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那就是豆腐渣工程。它极力否认并掩盖该信息,但全世界已经看到。

在该大地震,全世界捐了700多亿人民币,仅香港就捐了200多亿人民币。但这是香港人最后一次捐钱给大陆,汶川地震过后,大陆发生的任何天灾,再也激不起港人的热心捐款。为什么?

因为汶川地震之后,大家都看到豆腐渣工程、贪官横行,以及小朋友因为豆腐渣工程而惨死。大家也看到,为死者讨公道的父母是如何被中共无情打压。另外,汶川地震发生于2008年,当年北京正要举办奥运会。为了奥运会,中共将汶川地震的负面消息掩盖。”

社会只剩阿谀奉承

沈四海表示,当基层民众自发性地噤声,这个社会就只剩下阿谀奉承了。他说:“下一步可能变成,不拍当局马屁的都会被加罪。这种极左风气若是在香港蔓延,相信在不久将来会出现‘无需搞飘色,搞东方红’的提议,将包山漆成红色,或是把抢包变成抢星。”

根据资料,长洲飘色巡游不迟于1920年代出现,当年有长洲居民于佛山,看到佛山飘色,将之引入长洲的打醮巡游当中,其后每条街都推出飘色制作,各出奇谋,互相竞争,成为太平清醮巡游的一个主打项目。其后巡游的发展,可能由每条街都负责一些项目,内容因互相竞争而各自加插一些内容,巡游便显得更加丰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