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版《反間諜法》的用意(圖)

作者:程曉農 發表:2023-05-15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像頭
遍佈街道的攝像頭(圖片來源:Simon Elliott from Pixabay)

【看中國2023年5月15日訊】最近,中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中南海的要求,批准了新版《反間諜法》。新法出爐前夕,中共已經開始加強對外企和外國在華人員的監控。中共2014年頒布《反間諜法》(本文中稱其為舊版)之後,不斷無端抓捕在中國的外國人。最近獲釋回到日本的親中人士、左翼的日本社會黨幹部鈴木英司,長期負責日中交流,曾長住北京,並在北京的多所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去過中國兩百多次,卻因為與團派的一個幹部吃飯,雙雙被捕,鈴木英司因此被指控為間諜而在中國服刑六年。中國現在頒布新版《反間諜法》,其用意何在?本文就來分析這個問題。

一、信息與情報:中英文解讀各不同

從上個世紀後半期開始,信息社會早就已經成為一個通識的詞彙。所謂的信息社會,指的是現代國家信息傳播管道多元化,不再是單純靠內部文件、紙板媒體和電視來實現信息流通;而網際網路帶來的社交媒體支配日常生活、雲計算代替檔案儲存等等新手段,讓個人活動和企業經營邁上了一個新的高度。

信息如此重要,幾乎已經沒有人能適應一種沒有信息傳播的生活。但是,很少有人想過,信息這個詞,在中國是可以入人以罪的,即「間諜罪」。因為,中共故意把信息與情報這兩個概念混淆在一起,無限度地擴大情報的適用範圍,以致於任何信息都可以被中共解釋為情報,而「刺探情報」就成了中共的「間諜罪」。這樣,公開流通的信息和需要保密的情報,在中國就完全沒有界限了;然而,中文的信息和英文的情報,本來是有嚴格的區別的。

各國的大學都有信息科學系,中國也如此,其英文是Information Science;但是,能把這個系科理解成「情報學系」嗎?當然不能,若有誰作如此理解,理工科的大學生都會哄堂大笑,因為他們所學的知識確實和「情報學」毫無關係。在中國,只有國家安全部的院校和解放軍的情報學院才教情報學,那是為了培養中共的間諜。情報的英文詞是intelligence(反間諜的英文是counter-intelligence),這個詞指的是情報機構蒐集的內容。在民主國家,凡是可以公開地自由傳播的,都屬於信息(information);而蒐集或傳播公開信息,理所當然地屬於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與間諜罪完全不沾邊。

然而,在既沒有言論自由、又沒有新聞自由的中國,傳播公開的信息或者並未被中共列入保密範圍的消息,卻可能被定罪為「泄露情報」,跟在後面的就是「間諜罪」上門了。即以經濟信息為例,中國的國家統計局除了在新聞發布會和網站上公開各類經濟數據之外,它也用內部報告向政府部門發布經濟數據,其中標以「絕密」的是不定期的《統計報告》,只供高層參閱;同時還有標以「保密」級別的內部報告,這一類報告中的信息,中國的官媒經常公開引用。但如果個人在官媒尚未引用前,便在自己的講話或文章中引用此類報告的數據,就變成了「泄密」,可能遭到追究。也就是說,同樣一個數據,官媒引用是宣傳,個人引用是「泄密」。

二、新版、舊版《反間諜法》有何不同?

各國媒體對中共的新版《反間諜法》雖然多有報導,但多半是根據自己的理解來加以評析,但沒有國際媒體對比過新舊兩個版本的《反間諜法》,到底新版加進了哪些內容?這一點至關重要,只有分析這些細節,才能知道中共的新版《反間諜法》之真實意圖是什麼?筆者逐條比對了舊版《反間諜法》和新版《反間諜法》的條文,發現了新版《反間諜法》的三個特點。

其一,新版《反間諜法》大幅度擴大了國家安全的範圍。舊版《反間諜法》比較關注的國家安全,主要是軍事情報的泄露。而新版《反間諜法》採用了新的概念,叫作「總體國家安全觀」,把軍事以外的其他信息都列為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情報。所謂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提出來的,包括政治安全、經濟安全、軍事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按照這樣一個廣泛的範圍,幾乎沒有什麼事不屬於國家安全;連文化層面和社會層面的信息,只要其中的任何一點傳到海外,而中共認為對自己不利,都可以用反間諜法對資訊傳播者以危害國家安全來治罪。

其二,新版《反間諜法》從細規定了間諜行為的範圍,任何海外的機構或個人都可能被中共指控為從事間諜活動。舊版《反間諜法》第27條雖然提到間諜行為,但非常簡單,就是一句話,「境外機構或個人實施間諜行為的,要追究法律責任」;至於什麼行為屬於間諜行為,那是由國家安全部自行解釋認定的,沒有具體的法律依據;舊版《反間諜法》對間諜活動的定義,一個字都沒說明。

新版《反間諜法》把舊版的這一句話變成了七句話,分成七個二級條款;其中有兩句是舊版裡有的,另外新加了五句。新增加的二級條款中,包括參加或者投靠間諜組織或接受間諜組織的任務,受境外的個人委託獲取中共的所謂情報,在境外被認為入侵中國的網際網路等,都屬於間諜行為。但境外的什麼機構在中共眼裡算是間諜組織,什麼樣的個人委託算是接受間諜任務,新版《反間諜法》還是一字不提,把解釋權留給中共的國家安全部。因此,國家安全部具有無限的解釋權,它想抓誰,用什麼罪名定罪,是否有證據,外國的駐華使館無權過問。

其三,新版《反間諜法》宣布,國家安全部可以劃定「安全控制區域」,而到底那些地方是「安全控制區域」,又是保密的。外國人旅遊走到一個地方,中共馬上可以抓人,理由是非法進入「安全控制區域」,危害國家安全。

把這三點聯在一起就可以看到,新版《反間諜法》其實是為了蓄意擴大對外國人和外國企業的監管;而且舊版《反間諜法》原來主要應對專業的間諜,新版《反間諜法》則擴大成針對外國的普通公民。

三、中共大張旗鼓地反間諜

中共的舊版《反間諜法》一共是40條,而新版《反間諜法》變成了71條,增加了四成多條款。因為《反間諜法》很大程度上是針對外國人的,所以這個新版《反間諜法》馬上就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注。

各國到中國去的人,會受到這個新版《反間諜法》的壓力嗎?海外華人去中國,不管是中國公民在國外永久居留,還是在國外入籍而變成外籍華人,他們需要擔心這個新版《反間諜法》可能帶來的危險嗎?

在民主國家的法治之下,司法系統必須遵行「無罪推定」,未被證據證明的行為不能認定為有罪;而在共產黨國家,當局奉行的是「有罪推定」,先認定一個外國人有罪,然後蒐集證據,如果證據不足,那就威脅利誘,讓被定罪人自己配合來認罪,或者是秘密審判,根本不讓外界瞭解證據的可靠性。

現在,在中國的外企都感到壓力非常大。外企的日常經營需要掌握中國的市場和經濟政策變動的信息,而外企的股東會要求外企聘用第三方,對外企的經營狀況和經營方向作評估。這樣的第三方對外企的調查,涉及到企業的兼併、財務管理和供應鏈穩固性等多個方面,因此,許多全球的知名諮詢公司都在中國開展業務。然而,現在中共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加強了對外國諮詢企業的監控,這就在很大程度上令外企感到恐慌。因為,它們維持正常在華業務所需要的信息蒐集和諮詢服務,突然變成了中共的重點監管對象。

而外國記者就更倒霉了,他們在採訪新聞的過程中,打聽到的任何消息,都可能被中共認定為危害國家安全。所以,新版《反間諜法》讓我們看到,中共正在強化對周邊國家和美國的敵視,同時對自己的孤立處境高度敏感,它的這個新版《反間諜法》,實際上是中共擔心政權在國際壓力下可能越來越不穩的一種反應。

中共用新版《反間諜法》來加強對在中國的外國人的全面監管,有兩個目的,這可以用兩句話來形容:其一,「封住外國的眼睛」,讓外國無法瞭解中國發生的真實狀況,讓外國以為中國依然強大繁榮;其二,「銬上外國人的雙手」,讓在中國的外國人不敢在中國向西方國家揭露中國的真相。

四、臺灣人並非「一家親」

中國實行了這個新版《反間諜法》,臺灣人尤其要在哪些方面謹慎小心?中共的所謂國家安全,與世界上所有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概念完全不同;中共的國家安全包含文化層面和社會層面,在社交媒體上聊天,中共都會認為其中有的內容危害中共的國家安全。

而對臺灣人來講,中共的國家安全還有一個特別的方面:臺灣人如果到中國去,在社交媒體上談到臺灣議題,比如講了一句「明年總統大選」,這在中共的耳朵裡就是「宣揚台獨」,屬於危害中國的國家安全了,可能被中共按新版《反間諜法》治罪。

中共現在的國家安全,根本是中華民國的大多數國民無法理解的霸凌。按照中共的說法,中華民國1949年就不存在了,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以前被「國民黨反動集團」盤踞,現在是民選政治人物在搞「台獨」。中共打壓臺灣,現在最常用的說法就是台獨。台獨這兩個字,在中共口裡會不斷被翻新定義,當下已經不是早年所講的意涵了。現在,中華民國的存在,中華民國的對外交往,臺灣民眾希望維持兩岸關係的現狀,在中共的眼裡都算是「堅持台獨」;只有歡迎共軍登陸臺灣,才算是中共口中的「堅持統一」。臺灣有在野黨說,要「一中各表」(其含義是,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但這「一個中國」,對岸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的表述是中華民國)。然而,中共根本就不承認中華民國,對中共來講,「一中各表」同樣屬於「台獨」。

臺灣人到中國去,過去幾十年曾經很受歡迎。但時過境遷,中共已經變了,對臺灣不再客氣了,而是變成虎視眈眈。現在,如果臺灣人去中國自由行,想去看看新疆、西藏的風光,就可能被中共視為危害其國家安全,「圖謀不軌」。

臺灣或許有些人自己認為,我承認中共的統一啊,我也不支持台獨,既然中國講「兩岸一家親」,那我就算是中共的「自己人」了,中共對付外國人的新版《反間諜法》用不到我頭上。其實,中共抓臺灣人的時候,並不會把臺灣人當作「自己人」,中共照樣用危害國家安全的刑事罪來對臺灣人治罪。最近臺灣的八旗文化總編「富察」(李延賀)在上海被抓捕,還有楊智淵在深圳被捕一年多,以及無端被中共關押五年、最近剛回到臺灣的李明哲,都是臺灣人被中共抓捕的案例。

何況,中共的國家安全部不但在中國的黨政機關、大學、大企業裡安排線人,監控它的「自己人」,而且經常威脅那些出生在中國又移民海外的「自己人」,要他們在海外為國安部充當線人。所以,臺灣人比這些被監控操縱的中共「自己人」,當然屬於「外人」;而中共的「兩岸一家親」統戰宣傳,在國家安全部眼裡,根本就是「蒙汗藥」。在中共的國家安全部特務眼中,不但身在中國的中國人都不可靠,海外華人信不過,連中共的各級幹部也都需要監控,而臺灣人更是被當作外國人來防範。

專制國家以全民為敵、以世界為敵,從來如此。臺灣人對中共必須有高度的戒心,而絕不能以為,自己釋出善意,中共就必定以善意回報,完全沒有這種可能。臺灣除了出國去中國的遊客要小心,在中國的台商尤其要注意。很顯然,當年台商經歷過的中共地方政府客客氣氣的經商氣氛,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這與臺灣是哪個政黨執政沒關係;台商在中國的處境改變,根本的原因是中共自尋絕路。

中共的實力增加以後,它長期掩藏的國際野心就壓抑不住了。過去二十多年來它一直在擴軍備戰;現在則覺得,時機成熟了,它想改變印太地區的國際秩序,讓中共可以支配這個地區,成為世界霸權。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台商要非常當心,不要落入中共的「反間諜」陷阱,成為中共打壓臺灣的犧牲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