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居然害怕尊子手上的一支筆 (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5-12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報
明報,報攤,報紙(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ANTHONY WALLACE/AFP )

【看中國2023年5月12日訊】明報停了尊子的漫畫專欄,消息不算意外,但令人憤慨。這是一個標誌性事件,是香港新聞自由存亡的分水嶺。在此之前,新聞自由只剩一口氣,在此之後,就一命歸天了。

四十年來,尊子的作品,陪伴幾代香港人,每日見面,如同老友坐底傾介,聽他針砭時弊,一句到位,有時令人絕倒,有時令人警醒。他的每幅作品都提神醒腦,咀嚼有味,是這個命運坎坷的城市一道亮麗風景線,也是每個香港人熱愛香港的其中一個理由。

我與尊子認識也有三十多年了,不過彼此不在相同的圈子,來往很少。九十年代初,香港漫畫家協會一度想編印一本外國漫畫作品集,尊子與楊維邦曾經到天地和我談過一次,後來似乎因解決不了版權問題,終於沒有成事。

八九六四前夕,一個風雨交加夜晚,很多市民去了大道東新華社門外集會抗議,那晚我和太太也去了,我們只是打著傘站在馬路對面,默默表示對北京學生的支持。那時看到尊子在現場奔走,忙著什麼,好像離遠打個招呼,也沒有交談。

此後也還有零星見面,偶爾飲茶,在酒會上打個照面,三言兩語問候,相交淡如水,只是私底下一直視他為一個可以相交的朋友。

一個社會能不能容忍政治漫畫,是那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標尺,容忍度越高,文明程度越高。因為政治漫畫就是人民批評時政的口舌,就是明辨正邪的照妖鏡。政治漫畫比政治時評更簡潔有力,文章可以毒辣,但永遠不及漫畫的直接尖銳入俗眼。

時評文章罵政府,要花不少筆墨鋪排事實,分析利弊,邏輯性要強,條理要分明,寫得不好普通人領會不到,寫得太深又令人頭痛。反之,漫畫一針見血,奇趣到位,令人會心一笑之餘,褒貶盡在方寸之間。

一個社會容忍政治漫畫,是政府有足夠自信的表現,一個得人心的政府是罵不倒,也刺不死的。漫畫家下筆越狠,證明政府有容乃大,罵對了政府要說聲多謝,罵錯了也不過「得啖笑」。讓市民每日一早看報時一笑,好過讓市民每天一早就罵娘。

民主社會歡迎漫畫,因為漫畫就是人民的出氣筒,民間對官府有氣,一幅漫畫為民伸張,看完撫掌一笑,該幹什麼還去幹什麼,人民情緒有宣泄渠道,對社會其實是好事。但所有的獨裁者都不明白這個道理,防民之口勝於防川,民間冤屈氣被長期壓抑,最終積壓成怒火。

李家超政府強迫明報斬停尊子漫畫,當然是秉承中共意旨,習近平掌管九千萬黨員、幾百萬軍隊,居然害怕尊子手上一支筆,中共虛弱和野蠻到這種程度,更證明尊子的厲害——他的筆讓中共心虛膽怯。一個人以一支筆打敗了一個黨,這是中共的不堪,也是尊子的榮耀。

明報號稱知識份子的報紙,在金庸手上時,是海外言論大海中一盞明燈,文革後來香港的大陸新移民數十萬,這一大幫政治幼兒,就是靠明報來實現最初啟蒙的。明報讓我們明白人的基本權利,人的存在價值,人與政府的關係,何謂文明何謂野蠻,何謂正何謂邪。今日明報墮落成專制獨裁者的工具,證明明報雖生猶死,香港言論自由也壽終正寢。

明報抹去尊子的漫畫很容易,但抹不去中共歷史上的罪惡,抹不去共產制度的黑暗,抹不去特區政府助紂為虐的幫凶嘴臉,抹不去香港人的罵聲。中共永遠不明白這一點,人民的反對不在光處,便在暗處,光處看得見,暗處看不見,看不見的危險才是真正的危險。

沒有明報,尊子的漫畫不會中止,網上大把發表機會,筆在心在,志氣就在,作品也會在。除非港共日後將谷歌臉書封了,網路也封了,否則停了尊子專欄,只是一種虛弱無聊的下三濫手段而已。而一旦封了網路,香港還是國際金融中心嗎?還能吸引外資與人才?中共毀了中國,還要毀了香港,把自己毀了,人民還在,大千世界還在。

看看今日香港,早已變得讓我們認不出來了。立法會群魔亂舞,國安法無惡不作,法官和律師點頭哈腰,商家與知識界涎臉跪舔,滿街牛頭馬面巡行,正一派末世景象。

事情去到最壞,也就是好事在生成之中了,願尊子兄保守元氣,養護童心,冷處更冷,熱處更熱,繼續在正邪顛倒的時代,直斷善惡,為民伸張。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