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子漫畫停刊 記協轟港府不容批評聲音(圖)

發表:2023-05-11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治漫畫家尊子及其漫畫人物(圖片來源:VOA)
香港政治漫畫家尊子及其漫畫人物(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3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發表在《明報》的尊子漫畫針砭時弊、為民發聲,40年來一直受到香港市民喜愛。以前香港DSE考試及中學通識科都會引用尊子漫畫。惟在政治高壓下,「尊子漫畫」都要被迫停刊。香港記者協會(記協)發聲明指,過去七個月,尊子遭政府官員六度公開批評,反映政府容不下批評的聲音。

11日出版的「尊子漫畫」旁邊附加一段編按文字:「Emily版尊子漫畫及世紀版乜議員漫畫,將於14日(周日)起停刊,《明報》多謝尊子40年來與我們一起見證時代的變遷。」但未有交代停刊原因。

筆名「尊子」的著名政治漫畫家黃紀鈞10日向《法新社》表示,由於最近一篇諷刺漫畫被政府部門批評,他在《明報》的漫畫專欄將被停刊。11日,尊子回覆媒體查詢時說,停刊原因心照不宣,又形容停刊決定屬今日「香港故事」的一部份;從事新聞工作都知社會狀況不斷變化,「縱是崎嶇,總有前路」。

明報職工協會同日發表聲明,指尊子從八十年代開始在《明報》畫政治漫畫,以嬉笑怒罵的方式針砭時弊,吸引讀者關注社會議題。職工協會對尊子漫畫停刊表示遺憾和無奈,亦感激尊子多年來為《明報》付出的心血。

該會認為,除了新聞報道,專欄作家的作品也是《明報》核心價值的一部分。多元社會應該包容不同聲音,希望各界尊重言論自由,以及守護《明報》的核心價值,維護社會公正和善良。

香港記者協會亦發聲明痛心言論自由遭打壓。記協表示,「單是過去七個月,尊子遭政府官員六度公開批評,指斥其漫畫偏離事實、嘩眾取寵、內容荒謬及恣意抹黑政府。同時,刊載尊子漫畫的《明報》亦遭政府官員多番抨擊。」

記協批評,坐擁龐大資源及公權力的特區政府連番狙擊一介文人,反映本港容不下批評的聲音;傳媒機構或擔心刊載的內容再遭到猛烈批評或被指違法,從而加劇自我審查,損害《基本法》所保障的新聞及言論自由空間,對社會百害而無一利。

記協呼籲,特區政府官員應以最大包容各人表達意見的權利,而非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上肆意抨擊傳媒工作者及傳媒機構的言論。

記協亦感謝尊子在風雨飄搖的時刻仍然堅持不妥協,勇於為時代發聲,與香港市民一同見證時代變遷。

近日曾發文批評尊子漫畫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11日回應稱不評論個別機構或人士所做的決定,但作為政府會虛心接納不同意見,惟對於不實言論或與事實不符的事,當局必須要澄清,讓給市民清楚知道真相。

保安局長鄧炳強在回應事件時強調指,根據《基本法》、《人權法》甚至《港區國安法》,市民享有言論自由,而若有人以非事實、誤導性指控抹黑政府、煽動市民對政府不滿,「停止佢係一個非常負責任做法」。

對於記協聲明指政府容不下批評的聲音,鄧炳強嚴厲指責記協,宣稱政府非常樂意接受批評,惟必須建基於事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