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尊子漫畫」停刊 程翔:習近平外強中乾(視頻)

發表:2023-05-11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子漫畫一向褒貶時弊。左圖為5月9日發表的漫畫,其後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發文批評。右圖為5月11日發表的漫畫。(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尊子漫畫一向褒貶時弊。左圖為5月9日發表的漫畫,其後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發文批評。右圖為5月11日發表的漫畫。(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3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明報》宣佈,周日起停刊尊子漫畫。68嵗的尊子為香港著名漫畫家,以時事政治諷刺漫畫聞名,於《明報》刊載漫畫長達40年。《看中國》就此訪問了時事評論員程翔。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尊子刊登於周二(9日)的漫畫内容諷刺香港區議會制度大改,指只要「長官」認為合適即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同日發文批評,漫畫有歧視和抹黑政府的成份。法新社引述知情人士,經港府連番批評後,《明報》宣佈周日起停刊尊子漫畫。明報編輯部表示,「感謝尊子40年來一同見證時代的變遷」。

千方百計禁尊子漫畫

程翔表示,尊子漫畫是香港市民發泄政府對錯誤政策的不滿的一個重要渠道,他在香港已有幾十年的歷史了,「他已經深入民心,特別是尊子的藝術手法及對政治的敏感度,我相信在香港甚至是華人傳媒之中,都是少見的。他諷刺的深刻程度,捕捉到官民之間的情緒,那種深入和準確程度,我敢説在華人地區無出其右。所以,他很受大衆歡迎。就是因爲這樣,當權派對他是十分不滿,甚至是怕他。」

程翔指,自《國安法》實施後,中共和港共便一直千方百計地取締尊子漫畫,「在過去,我們看到《明報》已逐步地收緊它的文章,例如它的論壇在過去有很多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發表文章,之後卻幾乎清一色變成了中共那一套的宣傳。

最明顯的例子為盧文端,他在《文匯》、《大公》已有自己的地盤,如今《明報》也開設一個地盤讓他發表、宣傳中共的政策。這種以文章手法來處理社會的聲音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了,大概有10年的歷史。他們以這種手法來排除中共不喜歡的聲音。」

習與中共外强中乾

程翔表示,對於《明報》來説,尊子漫畫是他們的招牌,一直以來該報一直努力維持漫畫的刊發,保護他免受中共的壓力影響。但這次壓力實在是太大了,他必須考慮停刊

「尊子漫畫的停刊反映了香港的言論自由進一步被收窄。文章的話,我們可以說它是煽動,但尊子漫畫只是讓人發泄對政局的不滿,它(港府)卻容許不了,這是香港的一個可悲現象。

其實,這也反映了習近平和中共内心的脆弱。如果它對自己有信心,就不會對一幅漫畫恐懼至此。我覺得習近平越來越脆弱,最近廣東省發佈一則通知,要求展開净化『個人微信朋友圈』。民衆被要求自查微信群組裏有無七類反政府及負面言論。

由此可見,中共禁止言論的舉措已經深入到微信群體的每一份子,要他們自查群組裏有無不滿情緒,然後匯報。這表示,人們以後都無需講話了,正所謂『防民之口甚於防盜』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可見内地民間的情緒是不可以全面表達,在微信裏發發牢騷也不可以了。」

他還說,此次事件亦反映了習近平和中共只是外强中乾,「爲何一份尊子的漫畫會對中共造成此等壓力?它只不過反映了市民對中共、港共政策的不滿,或是對錯誤政策的批評,卻要遭到壓制?這個就是表面上它很強、有力,可以爲所欲爲地壓制你、封你。但這種表面上的強是反映它内心的弱。因爲如果你是真的強,你無須害怕一幅漫畫的影響。從禁止尊子漫畫一事,可以看到中共及港共的内心是多麽地脆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