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億美元!香港債務滾雪球 潘焯鴻:香港快沒落(視頻)

發表:2023-05-10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駿利亨德森公布新年度《主權債務指數》報告,該行分析了不同地區政府債務情況,當中香港債務增至1.53萬億港元(約1,960億美元),按年增幅達8%。《看中國》就此採訪了時事評論員潘焯鴻。

債務增至1.53萬億

香港政府的債務增至1.53萬億港元,這些債務是怎麽產生的,未來會不會越滾越多?有沒有能力償還?潘焯鴻表示,增加的8%大約是1224億港元,其中包括了ibond、銀債和綠債等。「其實香港政府發的債券有很大部分不是海外債券,而是發給香港人。這些iBond的規模越來越大,綠債的發行已達到400億港元,下一年肯定還會增加。這顯示,香港政府的債務,無論是對香港人或是海外債務,將會是保持2位數的增長的,因爲目前香港的儲備是不夠的。港府必須借貸來維持開支。」

港府未交代全盤政策

潘焯鴻指出,這情況挺危險,因爲港府並未交代其全盤政策,「我們所知道的『明日大嶼』計劃,政府說要用到5000多億港元,但我估計應該需要9000多億港元。政府以爲該數字可以用很多市場基金來支撐,但其實政府很多的開支都是以借貸的形式來維持的。

400億港元的綠債很多是被政府投入到政府工程。如果『明日大嶼』再舉債的話,香港的債務負擔就會加重。如此一來,港府想要在國際銀行借貸就會比較困難。但港府也不是沒辦法,因爲iBond至今仍很受港人歡迎。」

但潘焯鴻認爲,下年的情況會有所不同,因爲港府iBond【注1】受歡迎是因爲其派發的利息比銀行利息高,若是不調高利息,將難以吸引民衆。他說:「當iBond的利息達到4%,比銀行利息高一倍,那麽市民將非常願意花錢買政府的債券。但如今市場上的利息已經升至3%至4%,如果政府沒有調高債券的利息至6%-7%,基本上對市民來説就會失去吸引力。」

債券利息須調高

潘焯鴻還指出了港府所償還的債券利息是越來越多,很值得關注。他說:「港府沒能力一下子還完這1.53萬億港元的,而且每年還增加1000至1500億港元的新債券。政府必須在新債券上把息調高,才會吸引人。如果新發的債券利息比銀行低,就不會有吸引力。」

香港政府的債務會不會滾雪球般增加,利息加利息,有無能力償還?潘焯鴻說:「1.53萬億港元當中有1200億港元是去年的,每一年都要還息40多億港元。香港外匯儲備資產為4,291億美元(2月底),財政儲備已跌至6千多億港元。港府似乎扭轉不到逆境,稅收增長不高,導致港府在開支方面已出現赤字,加上舉債要給的利息,很快外匯儲備就會不見了萬億港元,儲備的經濟力量就會少了四分之一。香港政府在整體的發展上有什麽路向、想法和藍圖可以説服香港人?至今仍沒有。」

香港很快沒落?

潘焯鴻認爲,港府很快會提出一個方案,以探討如何開源節流。其中一個方案將會是增加稅收,包括銷售稅、遺產稅。他說:「銷售稅原本是沒有的,遺產稅之前被取消了,可能以後會恢復。這些都是港府可以做,以保證香港財政可以繼續穩健運行。當中港府還會繼續發債,發債本身還要給利息,所以如果沒辦法擺脫這個死胡同,香港很快就會沒落。」

註釋:【注1】iBond:香港政府通脹掛鈎債券(英語:iBond)是一種三年期港元政府債券,每手面值一萬港元,每半年派息一次,其息率分浮息及定息,浮息與香港最近六個月的通脹率(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準)掛鈎,定息為一厘,2020年改為兩厘,最終派息率以高者為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