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遲鈍、記憶力差 問題可能在你的「腎」(圖)

發表:2023-05-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痛的男人
若是腎精缺少,腦髓得不到濡養,就會出現頭暈、健忘、思維遲鈍等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人經常覺得腦子不夠用,反應遲鈍、容易忘事、注意力不集中、無精打采……,其實不一定是大腦出問題,這些表現可能和虛相關。腎和我們的大腦息息相關,要想思維敏捷、記憶力好,日常生活中必須注意養腎

腎臟位於人體腰部脊柱兩側,這一對小小的腎臟蘊含巨大的能量,中醫視之為生命之源、生長發育的基石。

腎和大腦的關係也很密切,中醫認為:髓分為骨髓、脊髓、腦髓三部分,脊髓和腦髓相通,皆由腎精化生,亦即大腦的營養來源於腎精。當腎氣健旺、腎精充足時,我們的思維敏捷、精力充沛、耳聰目明,但若是腎精缺少,腦髓得不到濡養,就會出現頭暈、健忘、思維遲鈍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認知障礙。

日常生活中的養腎方法

日常生活中如何養腎?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養腎的基本,例如作息規律、不熬夜、控制體重、適量飲水、戒菸忌酒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中醫認為:「動則生陽」,在我們養腎的過程中,適量運動不可或缺,選擇健走、慢跑、做健身操、打太極拳等都是收效很好的運動。

2、食療補腎

中醫食療補腎講究根據個人體質來進補,陰虛、陽虛的人群身體情況不同。選擇的食物方面,腎陰虛的人以「清補」為主,例如鴨肉、瘦豬肉、黑豆、綠豆、冬瓜、桑葚、山藥、海蜇等,盡量少吃一些辛辣、性偏溫熱的食物。腎陽虛的人則適合吃些羊肉、韭菜等溫腎壯陽的食物。

3、運用藥膳方

以下3道有效的藥膳方提供參考:

(1)桑葚茶:桑葚15g、烏梅9g、冰糖少許,以清水煎煮,取湯飲用,可收養陰、生津、止渴功效。

(2)百合蓮子羹:鮮百合30g、蓮子30g、枸杞子15g,加冰糖少許,以文火慢燉至熟爛,能補腎、養心安神。

(4)六子補腎湯:五味子、女貞子、韭菜子、菟絲子、覆盆子、枸杞子各15g,加清水,入鍋煎煮後取汁溫服,每日一劑,可補腎固攝。

4、養腎「三字訣」

(1)平心態:中醫認為「恐則傷腎」,平日應注意調控情緒,不宜大喜大悲,也能收呵護腎臟的效果。

(2)揉耳朵:「耳者,腎之官也」,以雙手握空拳,拇指、食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推摩,直到耳輪充血發熱即可。

(3)護腰腳:腎經始於足底,且腰為腎之府,但足部、腰部極易受寒氣侵襲,因此要注意保護腰和腳,注意保暖,不要赤腳在潮濕處長期行走,睡覺時也不宜將雙腳裸露在棉被外。

(4)不憋尿:有尿意時要及時排出,憋尿是很不好的習慣,存積的尿液會成為水濁之氣,恐引起感染、侵害腎臟。

此外,提醒大家要慎用補品,千萬不要盲目追求補腎良藥、良方,因為進食補品應辯證論治,補錯反而會出現問題,而且濫用保健品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責任編輯:純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