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子漫画停刊 记协轰港府不容批评声音(图)

发表:2023-05-11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治漫画家尊子及其漫画人物(图片来源:VOA)
香港政治漫画家尊子及其漫画人物(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3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发表在《明报》的尊子漫画针砭时弊、为民发声,40年来一直受到香港市民喜爱。以前香港DSE考试及中学通识科都会引用尊子漫画。惟在政治高压下,“尊子漫画”都要被迫停刊。香港记者协会(记协)发声明指,过去七个月,尊子遭政府官员六度公开批评,反映政府容不下批评的声音。

11日出版的“尊子漫画”旁边附加一段编按文字:“Emily版尊子漫画及世纪版乜议员漫画,将于14日(周日)起停刊,《明报》多谢尊子40年来与我们一起见证时代的变迁。”但未有交代停刊原因。

笔名“尊子”的著名政治漫画家黄纪钧10日向《法新社》表示,由于最近一篇讽刺漫画被政府部门批评,他在《明报》的漫画专栏将被停刊。11日,尊子回复媒体查询时说,停刊原因心照不宣,又形容停刊决定属今日“香港故事”的一部份;从事新闻工作都知社会状况不断变化,“纵是崎岖,总有前路”。

明报职工协会同日发表声明,指尊子从八十年代开始在《明报》画政治漫画,以嬉笑怒骂的方式针砭时弊,吸引读者关注社会议题。职工协会对尊子漫画停刊表示遗憾和无奈,亦感激尊子多年来为《明报》付出的心血。

该会认为,除了新闻报道,专栏作家的作品也是《明报》核心价值的一部分。多元社会应该包容不同声音,希望各界尊重言论自由,以及守护《明报》的核心价值,维护社会公正和善良。

香港记者协会亦发声明痛心言论自由遭打压。记协表示,“单是过去七个月,尊子遭政府官员六度公开批评,指斥其漫画偏离事实、哗众取宠、内容荒谬及恣意抹黑政府。同时,刊载尊子漫画的《明报》亦遭政府官员多番抨击。”

记协批评,坐拥庞大资源及公权力的特区政府连番狙击一介文人,反映本港容不下批评的声音;传媒机构或担心刊载的内容再遭到猛烈批评或被指违法,从而加剧自我审查,损害《基本法》所保障的新闻及言论自由空间,对社会百害而无一利。

记协呼吁,特区政府官员应以最大包容各人表达意见的权利,而非在权力不对等的关系上肆意抨击传媒工作者及传媒机构的言论。

记协亦感谢尊子在风雨飘摇的时刻仍然坚持不妥协,勇于为时代发声,与香港市民一同见证时代变迁。

近日曾发文批评尊子漫画的民政及青年事务局长麦美娟,11日回应称不评论个别机构或人士所做的决定,但作为政府会虚心接纳不同意见,惟对于不实言论或与事实不符的事,当局必须要澄清,让给市民清楚知道真相。

保安局长邓炳强在回应事件时强调指,根据《基本法》、《人权法》甚至《港区国安法》,市民享有言论自由,而若有人以非事实、误导性指控抹黑政府、煽动市民对政府不满,“停止佢系一个非常负责任做法”。

对于记协声明指政府容不下批评的声音,邓炳强严厉指责记协,宣称政府非常乐意接受批评,惟必须建基于事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