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意外成為拜登政府對抗北京的朋友(圖)

發表:2023-05-04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
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圖片來源: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拜登總統在對抗北京的鬥爭中找到了一個有點令人驚訝的新盟友。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於6月上任時,尚不清楚這位前獨裁者之子將如何在超級大國之間的鬥爭中定位他的國家。

但馬科斯與其前任羅德裡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親北京政策截然不同,本週他獲得了訪問白宮的機會。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和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主任格雷戈裡.波林說:「中國的脅迫令水漲船高了。」

「經過六年的杜特爾特政府試圖反其道而行之以安撫北京,馬尼拉的看法是他們一無所獲,」波林告訴《國會山報》,「現在他們需要換一種方式——通過加強與美國人的聯盟來增強威懾力。」

在美國和菲律賓軍隊結束旨在遏制中國在南中國海影響力的大型聯合演習幾天後,馬科斯對美國進行了為期四天的訪問,這是十多年來菲律賓領導人的首次訪問。

兩國最近還同意允許美軍進入菲律賓的另外四個軍事基地,該協議被稱為加強防務合作協議。

五角大樓高級發言人萊德表示,「我們正處於美菲聯盟的轉型時刻。」

萊德說,美菲會議將討論「範圍廣泛的安全議題,包括支持菲律賓國防現代化努力和擴大在南海的行動合作」。

據美聯社報導,週一在白宮舉行的一次私人會議上,拜登詢問馬科斯政府如何「實現你的夢想和希望」以改善兩國關係。

恢復友誼對華盛頓和馬尼拉來說可能很有價值,這兩個國家都在努力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和臺灣對船隻的騷擾增加。

華盛頓將馬尼拉視為一個理想的地區,以應對中國未來可能對臺灣的入侵。北京聲稱這個自治島嶼是自己的領土,並且似乎在為未來的行動做準備,建立海軍並增加圍繞島嶼的軍事演習。

目前尚不清楚美國將在這四個島嶼基地部署哪些軍事資產,一名高級國防官員週二告訴記者,此類細節仍在制定中。

波林表示,這筆交易對菲律賓來說也是一場勝利,菲律賓不得不應對其在南海的漁船和航運船隻的「日常、非常危險的中國騷擾」,而北京聲稱對南海的大部分海域擁有主權。

上週,一艘中國船只差點撞上一艘載有記者的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船隻。

「中國人搞砸並擊沉船隻只是時間問題,」波林說,「菲律賓自冷戰結束以來首次面臨外部威脅。他們正在轉向更緊密的美國聯盟作為一種威懾。」

拜登週一在橢圓形辦公室會見馬科斯時明確表示,美國「堅定地致力於保衛菲律賓,包括南中國海,我們將繼續支持菲律賓的軍事現代化」。

隨後的一份聯合聲明稱,拜登的承諾意味著在太平洋對菲律賓軍隊、公共船隻或飛機的任何攻擊都將觸發美國根據1951年共同防禦條約做出的共同防禦承諾。

美國官員還表示,此行將使兩國同意並宣布新的指導方針,以更好地開展軍事和經濟合作。

這位高級國防官員週二晚些時候告訴記者,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馬科斯將討論並宣布「新的雙邊防禦指導方針」,旨在作為兩國作為盟友如何面對陸地、空中、海上、太空和網路威脅的路線圖。

拜登政府還計畫正式捐贈三架C-130飛機,並增派巡邏艇前往菲律賓。

專家表示,即使在所有細節中,還不能保證菲律賓會允許美國在中國入侵臺灣的情況下將其國家作為起點。馬科斯正在拉攏兩個大國,並計畫與中國就南海捕魚權問題進行對話。

在前往華盛頓途中,馬科斯還在他的飛機上告訴記者,他不會讓他的國家成為一個軍事演習的「集結地」。

「菲律賓有一天可能會在臺灣的突發事件中發揮作用,但他們在南中國海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此之前甚至值得進行一次對話,」波林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