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恐嚇失靈 中大使這話惹怒菲律賓(圖)

發表:2023-04-17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3 日,美國和菲律賓軍隊在麥格賽塞堡舉行的“巴利卡坦”或“肩並肩”美菲聯合軍事演習中發射標槍反坦克武器系統
2023 年 4 月 13 日,美國和菲律賓軍隊在麥格賽塞堡舉行的“巴利卡坦”或“肩並肩”美菲聯合軍事演習中發射標槍反坦克武器系統。(圖片來源:Ezra Acayan/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4月17日讯】中國菲律賓大使黃溪連指稱美國欲藉菲國所提供的新據點來干涉台海局勢,甚至更警告馬尼拉別忘了15萬在台灣的菲勞。對此,菲方嚴厲批指,反對北京利用菲律賓勞工來製造恐懼與恫嚇我們。

菲美兩國於2月初商定,在原有「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的5處軍事基地之外,新增了4處菲律賓戰略據點,開放給美軍建設權限,並在4月3日宣布,該4處據點包括了卡加延省(Cagayan)一座機場、距離台灣只有約400公里的海軍基地,以及鄰省伊薩貝拉(Isabela)一處的陸軍軍營。

「加強國防合作協議」使得美國軍隊可以在菲律賓輪駐,且在菲國基地興建設施。而有學者認為,此4座據點有3處接近台灣,明顯地為了因應中國可能攻台。

黃溪連在15日表示,美國試圖利用新的EDCA據點來干涉台灣海峽局勢,同時警告菲律賓「若你們真正關心身處台灣的15萬名菲律賓勞工,建議馬尼拉應該明確反對『台灣獨立』,而並不是允許美國進到台灣海峽附近之軍事基地來火上加油」。

黃溪連的發言已經成為當日多家菲國媒體的頭條新聞,且菲律賓國防部及國家安全會議相繼發表聲明。國安會聲明中表示,菲律賓最關心的就是15萬多名於台灣生活與工作的菲律賓人安全和福祉,而堅決反對我們國家的客人,利用此點來製造恐懼及恫嚇我們。

中國在10日才剛結束為期3天之台灣周邊軍演,而緊接著菲美兩國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聯合演習隨即於11日登場。今年的菲美軍演創下了歷年最大規模,總共有1萬7600多名菲律賓、美國及澳洲軍人參與。

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安約(Eduardo Año)指出,菲美兩國強化安全合作主要是為了發展與強化菲律賓軍隊之能力,讓菲國軍隊能夠保衛菲律賓國土,並無意遏制或者對抗任何國家或干涉他國之事務。

菲律賓外長:中共騷擾又填海已剝奪了菲國人民權利

根據菲律賓媒體《拉普勒》(Rappler)報導,2月18日,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洛(Enrique Manalo)於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控訴中國於南海的騷擾行徑。馬納洛當時批指:「日復一日,仍有許多事件發生於南海,每一天皆有事情,至少這是我們親眼所見的,其騷擾或者是填海的例子,此種行為在許多情況下,已經持續剝奪了菲國人民使用我們的專屬經濟海域之權利。」

在馬納洛發表上述評論之前一段時間,中國的海警船才於南海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使用了軍用等級雷射向著一艘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隻進行照射,而造成了船員短暫失明。

此起事故致使雙方關係緊張,而菲律賓總統更因此召見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質。

馬納洛表示,中(共)國於南海日漸增強之侵略行為或多或少是我們每日所面臨的情況,我們盼望國際社會於肯定用規範為基準的情況下,可以理解我們的立場,且不僅只支持菲國,也要支持其他國家,以確保我們於南海能夠遵守以規範為基準之的秩序。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