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收緊政治控管 中國出境禁令激增(圖)

作者:吳亦桐/程文 發表:2023-05-03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飛雄
中國人權律師郭飛雄(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3年5月3日訊】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週二(2日)發表報告,揭習近平政權愈加頻繁及擴大使用出境限制手段,受針對的包括人權捍衛者、知識份子、少數民族、外國記者和政敵等,該手段更引入新修訂的「反間諜法」等多項法律條文,為限制人身自由提供法律依據。評論指中共以出境限制手段打壓懲罰、控制及恐嚇反抗者,令中共權力不受監督,人民百姓無處發聲。

「保護衛士」報告《困於籠中:中國日益氾濫的限製出境問題》,揭示在習近平的統治下,中國持續擴大限製出境政策作為中共控制人民的工具之一,從人權捍衛者到貪腐嫌疑人等任何人都可能成為目標,有些出境禁令缺乏任何法律依據。此舉目的是要懲罰人權捍衛者及其家人;讓活動人士噤聲;挾持家庭成員,藉此脅迫其家屬返回中國;控制民族和宗教群體;作為人質外交的工具,以及恐嚇外國記者等。

北京八九藝術家季風就是限制出境措施的其中一名受害者,他在接受本臺採訪時透露,國保常常會要求反抗者低調,以此作為取消旅行限制的交換條件。季風認為,中共以限製出境作為切斷反抗力量的手段之一。

季風說:我現在在北京的邊控名單上。一是在國內把這些人看管起來,二是消磨這些人的意志,讓你放棄抵抗。更多的是,它知道到了海外後這些人還是繼續干。總而言之一切目的都是為了減少或者跟它們對抗的那種力量。

另外,近年至少有5部新的或修訂過的法律允許發出限製出境禁令,中國相關法律總數達到15部。「保護衛士」活動總監哈思(Laura Harth)向本臺表示,中共正將此剝奪公民人身自由權利的行為「合法化」,授許可權製出境的法律和行政法規明顯增加,說明在習近平治下,每個人面臨的人身安全風險越來越大。

週一(1日),北京知名記者高瑜在社交媒體推特上透露,清華大學教授郭於華擬赴香港旅遊時,在深圳海關受阻,對方出示了一份北京公安局文件,稱她在限製出境之列。高瑜向本臺表示,一批有良知的知識份子在國內被噤聲,同時也被禁出境,這種方式相當於一種政治迫害,而這種迫害針對每一名公民,高瑜說,「保護衛士」報告形容中國是一個籠牢,符合當今現實。

高瑜說:郭於華被限製出境了,一些被它們(當局)視為眼中釘、肉中刺的這些人,它們根本就不給公民權,言論是第一被剝奪的,現在旅行的自由這種權利被剝奪了,這個就是一種政治迫害的方式,它是一個對整個社會的恐嚇、威脅。中國就是一個大籠子,民主國家它是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中國正好相反,它把揭露它們的、批判它們的這些人關進籠中。實際上中國所有的人都在籠子裡,只有它們拿著鞭子,在籠外頭抽打所有人,可以禁止所有人的各種權利。

「保護衛士」的報告指,中國早在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後就已經開始實施出境限制。近年,中共更頻繁及擴張使用這一手段。被中共限製出境的對象,首當其衝的就是中國人權捍衛者。2015年的「709大抓捕」之後,數十名律師及其配偶子女被禁止離開中國,人權律師謝燕益、王全璋、劉曉原、余文生等均在中共出境黑名單上。

最令人氣憤的兩起案例包括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前往日本照顧病危的女兒、以及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前往美國探望病重妻子時,均遭到中國海關攔截。郭飛雄直至妻子病逝都未能如願成行,還被當局以「煽顛」罪名拘捕。

另外,很多外國公民也漸成中共限製出境目標,包括一些商業人士、被中共認定為逃犯的外國籍家屬,以及外國記者。自2018年起,已經有至少四起外國記者成為出境禁令的目標或受到出境禁令威脅,包括英國的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以及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記者卡尼(Matthew Carney)。

另外中國一直針對藏人和維吾爾人實施限製出境。當局對少數民族護照申請予以嚴格的審查。在新疆開始大建集中營後,更要求當地居民上交護照;2019年泄露的新疆文件顯示,當局甚至將申請護照當作將人關入集中營的理由。

報告也指出,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被限製出境,直至在邊檢處被攔截才發現自已位列黑名單,他們無法獲知被禁止出境的理由,亦無處申訴。一些人權捍衛者不得不鋌而走險以走私方式逃離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