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衛士」新報告:中共藉限制出境對付外國記者(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5-03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8 年 8 月 13 日,一名中國警察阻止攝影記者拍照,因為他們封鎖了一個公園,他們在北京奧林匹克主體育場附近關押了被拘留的親西藏示威者(
2008年8月13日,一名中國警察阻止攝影記者拍照,他們在北京奧林匹克主體育場附近關押了被拘留的親西藏示威者(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5月2日發布新報告,警告中共一直在擴大實施出境禁令的法律範圍,以對付外國記者和人權活動者,估計目前有數萬人受到影響。同時,北京還對外收緊了關鍵資料庫的訪問渠道。

「保護衛士」根據中國律師和維權者的證詞說,出於政治動機的出境禁令在過去五年有所增加。該組織說,近年來幾十名外國公民也被阻止離開中國,包括記者、律師和商業領袖。

新報告指出,自2018年以來,北京已制定或修訂了五項法律,以擴大實施出境禁令的範圍,並增加了其他10項已出臺的有關法律。很多人直到到達邊境才被告知被禁止離境。

在2016年至2020年期間,中國最高法院資料庫中出現的出境禁令的案件數量增加了8倍。「出境禁令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努力加強控制人民生活各方面的眾多工具之一。”報告寫道。

報告說,執行出境禁令的地方法律是"邊際不確定、模稜兩可、複雜和可延伸的",並且,對這些決定提出上訴往往是"不可能的"。

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1995年至2019年期間,共128名外國人被禁止離開中國。

保護衛士倡導與研究專員陳靖捷告訴法廣,該組織發現限製出境的措施已從司法氾濫到行政機構,普通警察就可以限製出境,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的一大改變。還發現2018年中國憲法修改新增的非司法機構國家監察委竟然也可限制公民出境,明顯存在司法問題。

陳靖捷說,到邊境後才知道自己被限製出境的情況越來越多,如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身在美國的北京人權活動人士向莉都是在事先沒有獲得任何通知的前提下被限製出境。

他也提醒,北京當局會制定更多的法律將通常被認為是違法的限製出境的措施合法化。7月1日,將實施新版反間諜法,擴大有關「間諜行為」的定義,將「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實施網絡攻擊等行為」明確為間諜行為。根據中共官媒的解讀,只要涉嫌新法的嫌犯就會被限製出境,涉及的範圍很廣。涉及到一些機構的代理人,只要該機構涉及反間諜法調查,作為代理人就會被限製出境。

對於居住在中國的外國公民,陳靖捷擔心,實施反間諜法後,外國人被限製出境的範圍將更廣泛,如外國記者會受到反間諜法的指控。

北京對外收緊數據庫訪問渠道

自2014年以來,中國通過了一系列旨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如2021年出臺的限制向海外傳輸數據的數據安全法和新規定使外國企業和投資者難以獲得供應和公司財務報表等信息。在海外訪問知識基礎工程設施(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資料庫、天眼查(Tianyancha)和企查查(Qichacha)等企業資料庫越來越難。

外企擔心,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對間諜活動的定義更加寬泛,收集本地市場和商業夥伴的資訊等日常商業活動可能被定為刑事犯罪。

美國最大商業遊說團體美國全國商會(U.S.Chamber of Commerce)上週五發出聲明,稱中國政府加強了幫助跨國公司進行風險評估的專業服務公司的審查,從而大大增加了在中國經商的風險。

近日,中國國內外的分析師和投資者廣泛使用的萬得資料訪問權已被收緊(中國最重要的資料庫之一);美國諮詢公司貝恩公司(Bain&Co.)稱其上海辦事處工作人員最近受到中國警方盤問;美國盡職調查公司Mintz Group稱其北京辦事處遭到突擊搜查,5位工作人員被拘;英國審計公司德勤(Deloitte)的北京分所被處以約3,100萬美元的罰款、業務被暫停;凱盛融英(Capvision)上海辦事處也被突擊檢查。

以上動作這場運動表明,北京認為很多公司高度依賴中國,不可能說走就走。誠然,許多外國公司仍將中國視為一個重要市場,但最近的調查也顯示,越來越多的美歐公司在作投資決定時,優先考慮的是中國以外的國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